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打造檢測生力軍 為品質嚴密把關

打造檢測生力軍 為品質嚴密把關

  • 09 Jun 2017
SGS為各級員工提供不同層面及導向的培訓,扶助他們由實習生逐步攀升至助理化驗師/工程師,甚至化驗師/工程師。
SGS為各級員工提供不同層面及導向的培訓,扶助他們由實習生逐步攀升至助理化驗師/工程師,甚至化驗師/工程師。
SGS為各級員工提供不同層面及導向的培訓,扶助他們由實習生逐步攀升至助理化驗師/工程師,甚至化驗師/工程師。
「無綫電測試中心」為業界提供專業的無綫電產品測試服務。
SGS為各級員工提供不同層面及導向的培訓,扶助他們由實習生逐步攀升至助理化驗師/工程師,甚至化驗師/工程師。
只要參與「VTC Earn & Learn職學計畫」,即可接受在職培訓,實踐所學。圖為學員正進行高度的校準工作。
上月消委會發現有肥皂泡玩具含致病菌,或會引致細菌性敗血症,提醒家長為子女選購玩具時,多加留意產品上的標籤資料;有關玩具則已交由獨立第三方化驗所跟進調查,未有結果前會暫時停售。隨着安全標準和法規日趨嚴謹,加上消費者對產品品質、安全和環保的要求亦愈來愈高,檢測和認證業勢將肩負起更大的把關重任,相關人力需求料會大幅增加。今期《JobMarket》走訪業內多家公司, 以了解本港檢測和認證業的發展趨勢及人力供求情況。


雖然檢測和認證屬冷門行業,一般市民對此鮮有認識,卻一直支援着製造業、出口業及其他服務行業,為香港和珠三角地區製造的消費品,包括玩具、電器和電子貨品、成衣和鞋履等,提供大量的測試和檢驗服務,是整條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環。直至2009年,港府把「檢測和認證」確認為六項具發展優勢產業之一,並於同年成立香港檢測和認證局,透過建立本港的檢測和認證服務品牌,提升產業的專業水平和國際認受性。


檢測需求加大

學商界急建人才庫

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在2009年至2015年間,檢測和認證業的每年總收益錄得逾六成增幅,達至約一百四十億港元;總就業人數則由2009年的一萬六千二百五十人,升至2015年的一萬七千五百六十人。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教授指,「隨着市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對產品及服務質素的要求亦愈來愈高,檢測和認證服務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行業仍需要大量人才。」


故當局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是支持人才發展,例如為從業員舉辦不同系列的研討會和工作坊,協助業界交流技術及專業知識。于教授表示,「我們亦會舉辦有關檢測認證的職業講座、實驗所參觀活動、學界比賽等,加深學生對行業的興趣和認識。此外,為了讓大學生親身了解實際工作環境,本局每年都會邀請獲認可的檢測和認證機構提供實習機會,並把收到的實習名額資料轉交本地各大專院校。」


身兼香港檢測和認證局成員、中龍檢驗認證(香港)有限公司檢測中心副總經理兼技術總監高國安不諱言,六大優勢產業未被推動前,在社會和學校的配套支援不足下,業界只好單獨肩負起培育新人的重責。「即使是電子物理系畢業的學生,但由於學校未能提供有關的檢測技術培訓,我們必須一步步教他們做測試。更大的問題是,不少新人在學習期間遇到困難,或發現工作內容與自己想像的不同,便毅然離職,令培訓工作事倍功半。」


直到這兩、三年,多所大專院校陸續開辦檢測和認證課程,讓年輕人有機會先了解欲投身行業的工作實況、要求及特質。他說:「不但有助擴大後備人才庫,亦能減輕業界的工作量。」


高國安續指,該公司目前約有三百名員工,正積極招聘擁有兩年或以上經驗的實驗室檢測人員,同時歡迎大學畢業生應徵。「初入行的檢測人員,一般有一萬二、三千元月薪;高級檢測人員可獲一萬八千至二萬元。至於主管或以上職級,則月入至少二萬五千元。」檢測和認證業是一個論資排輩的行業,如要晉升至主管級人員,必須擁有相關的學術背景和工作經驗,以便通過香港認可處(HKAS)的評核,取得在認可測試證書上簽字作實的資格。


無綫電技術普及 高端技術人員彈起

近年發展智慧城市已成全球大趨勢,物聯網在其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及電子部高級顧問黃婉儀(Angel)指,無綫電技術有助開拓人與物、或物與物之間的物聯網世界,在物流、醫療、工廠、城市建設等應用領域內提升效率和改善生活質素,所以相關的檢測和認證要求須與時並進、適時更新,方能配合不同業界的持續發展和實際需要。


2014年,歐盟委員會發布新的《無綫電設備指令》(Radio Equipment

Directive,簡稱RED),表示從2017年6月13日開始,RED指令將成為無綫電設備進入歐盟市場的唯一規則。屆時所有銷售到歐盟成員國的無綫電設備,必須按照RED指令內的技術要求來進行測試。「這些不斷更新的產品法規,將為檢測和認證業帶來新機遇,預料人才需求亦會隨之增多,特別是涉及高端無綫電技術測試。」Angel說。


為配合最新的無綫電產品測試標準要求,生產力局正不斷提升技術及服務,轄下的「可靠性測試中心」最近更獲政府頒發「香港實驗所認可計畫 (HOKLAS)」的認可測試資格,即指該中心達致高規格的實驗室品質管理水平,能為業界提供專業優質的測試服務。另一邊廂,當局旗下的「無綫電測試中心」及「電磁兼容科技中心」亦與本地的商營測試實驗室加強合作,提升本地業界的測試能力,協助生產商及企業解決電磁波輻射及無綫電設備的測試等問題。


積極拓展新業務 冀吸納逾百人手

眼見品質確認服務的需要有增無減,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SGS)亦不斷拓展的業務領域,其中包括藝術品市場。「香港是全球第三大藝術品交易中心,因此有關藝術品的檢測認證工作尤其重要。本集團在全球擁有共二千個辦公室及實驗室,員工數目多達九萬人,更有團隊專責藝術範疇,可提供藝術品材料、技巧和現況等方面的相關知識,協助鑑定專家進行認證。」該公司人力資源(招聘)經理李小燕表示,公司的藝術和文化服務正值擴充階段,歡迎對藝術歷史及發展有認識的人士入職。


作為獨立第三方檢驗認證機構,SGS致力做好把關工作。她說:「由原材料挑選、生產、運輸、上架,直到落入消費者手中,我們都會為客戶提供嚴格的模擬測試。試過有客戶收到『不及格』的測試結果,卻為找不出因由而甚感憂心,我們便委派專家視察,最後成功找出問題所在。」

  

李小燕續指,為確保服務質素,該公司更為各級員工提供不同層面及導向的培訓,扶助他們成長。「例如為期兩年的實習生培訓計畫,員工經培訓後,將可由實習生逐步攀升至助理化驗師/工程師,甚至化驗師∕工程師。至於表現優秀者,將有機會參與『尖子培育計畫』,從中學習領導力、項目策劃及運作等,並與內地尖子互相交流和切磋。」SGS更為有意進修的員工提供學費資助,期望他們可以發揮所長,走向專業。


在員工福利方面,除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酬外,該公司亦實行生日假安排,並致力打造友善工作空間,如添置各種娛樂及休息設施,讓員工上下打成一片,加強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我們還會頒發最佳員工、最佳部門等獎項及獎金,以表揚他們的優秀表現。」李小燕說。


SGS目前有逾百個職位空缺,正積極招聘人才,惟見不少年輕人對檢測和認證業的認知有限,而不願入行,故不時到各大專院校、中學及職業訓練局等,講解行業現況及公司的人才培訓理念。她說:「學歷倒是其次,最重要是對行業有興趣和熱情,且要忠誠、有責任心和團隊精神。」


加強員工培訓 致力栽培未來領袖

面對人才短缺問題,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正透過內部推薦、網路招聘、招聘會和大專院校等招聘管道,加快吸納技術職位及銷售人員;並着力建構友善留才環境。


據了解,STC為大專學生提供暑期實習計畫, 讓他們可以體驗產品檢測流程, 及增加相關工作經驗,有利日後就業。該公司回覆本刊指,「計畫為期一至兩個月,學生在有經驗的同事指導監督下,學習使用實驗室的儀器、準備測試樣板、分析資料等。此外,我們亦會安排他們到東莞實習,希望透過實習機會,開拓其視野,讓他們從各方面更認識檢測行業,以及增強溝通技巧,為日後投身社會打下基礎。」


所謂徵才難,留才更難,故STC十分重視員工培訓,「除內部在職培訓外,我們亦安排了各樣外部培訓,包括技術、管理、溝通技巧、演說、社交禮儀等,以改善及提升員工的工作能力、解難技巧、人際關係和管理能力。」此外,該公司每年都會透過考核和推薦來晉升員工,遇有職位空缺時,亦會優先考慮內部晉升。「我們也推出了見習行政人員(MT)培訓計畫,培育潛質優秀的人才成為未來領袖。」


獲僱主保送三年

邊做邊學邊賺

兩年前,職業訓練局與建築物料試驗所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出檢測及認證業Earn & Learn 職學計畫,至今成效不錯。有不少僱主表示,參與學員有較高穩定性,可降低員工流失率。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工程系高級講師梁文輝指,該計畫為期四年,參與學員將受聘於行業機構成為註冊學徒,首三年獲僱主保送以兼讀形式完成高級文憑課程,第四年為全職培訓。「他們一邊讀書進修,一邊接受在職培訓,獲取認可學歷及穩定收入,做到『有學有賺』。」


他續指,要成為一個專業的檢測人員,須擁有基本的科學認知,尤其物理方面;還要懂得看檢測標準、熟悉ISO/IEC 17025實驗室管理體系的標準和要求。故課程會按此三方面進行教學,並教授不同檢測工具的使用方法。「我們亦會派人定期探望學員,以了解他們的工作情況,並適時給予指導及支援。

相關: 檢測, 認證業, 于常海, 香港檢測和認證局, HKAS, SGS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