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如何提升你的職場價值?

新冠肺炎橫掃全球,打亂大眾生計。「疫」市之下,各行各業前景不明,上班族唯有盡力保住飯碗,渡過難關。然而,疫症已經遍及全球,世界經濟面臨變局,各行各業經營模式、人才需求已經全面改變。即使現有穩定的專門行業,將來前景亦難以預料。疫症消散之時,你的職場價值還可維持嗎?

          

然而,真正的人才即使處身巨變之中,仍然會擴展技能和知識,不管市道好壞,依然保持競爭優勢,立足人力市場,何懼疫症衝擊?跨國人才公司Michael Page曾提出九項提升職場價值的方法1,其中,首兩位均以「學習」為先。

 

第一,豐富技能。人才要時刻檢視個人技能組合,確定自己與公司及潛在僱主的需求一致。當前網上營銷大行其道,疫情更令傳統零售模式紛紛加快轉型。人才應主動接觸數碼營銷知識,參加相關研討會、行業講座,檢討現存技能與將來所需之差距,繼而訂立目標,有系統地學習掌握最新知識,擴展及改進個人技能,自我提升為更具價值的人才。此外,人才亦需發展可轉移技能(Transferable Skills),培養領導、溝通與表達能力,擴大職業選擇。

 

第二,是擴大學習領域。人需要不斷學習,重視改進。即使目前職位沒有要求進修,仍要主動了解行業及社會最新發展,洞察當中技術要求和實踐方法。若是以「對人」為主的工作,不妨從社會整體去審視服務對象及同事員工的需求。例如,大眾身處動盪不安大環境,人人壓力大增。具備優良溝通、聆聽能力,以至輔導技巧的人才,便可大派用場,應用上述技能於日常待人接物,疏導團隊壓力,一定大有可為。從事金融、工程、教育、醫護或任何管理團隊的專才,除了本身的專業,更可從軟技能入手拓闊知識。或者可選擇考取其他專業資格,與行業及社會同步,增進自身職場價值,就算不幸遇上裁員潮,亦能更容易轉職,減低裁員對事業的影響。

 

進修增值是提升職場價值的不二法門。楷博高等教育與世界級著名學府合辦各類型的課程,包括行政人員工商管理、輔導學、數碼營銷等緊貼市場趨勢的碩士課程,給在職人士提供多元化的選擇。另一方面,每個楷博課程皆有課程管理團隊支援學員,讓學員在兼顧日間工作的忙碌生活下,亦可輕鬆處理進修事宜,無後顧之憂,專注學習,提升未來職場價值。

 

1.《9 ways to make yourself more marketable》, 08/05/2018www.michaelpage.com.au/advice/career-advice/career-progression/9-ways-make-yourself-more-marketable

 

電郵:info@kaplan.edu.hk

網址:https://www.kaplan.com.hk/higher-educati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hehk/

 

註︰個別僱主可酌情決定是否承認本課程可令學員獲取的任何資格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