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進修開啟 進階職場路

 

學歷膨脹已是香港社會普遍現象,若然學位欠奉,實在難以單靠人脈向上流動。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今年一項研究顯示,逾四成大學畢業生月入達二萬或以上,人數是持副學士學位或文憑/證書的近三倍。就業率也分高下,逾90%的大學畢業生成功就業,持初中或以下學歷的年輕人畢業後只有75%就職。再以只是從事兼職工作的人數作比較,無大學學歷者是大學畢業生的兩倍,能夠獲得全職工作機會明顯較低。此等數字,反映大學生於職業階梯,其收入及穩定性皆坐擁相對優勢。

  

因此,在職人士如欲升職加薪、轉行,或者投身心儀行業,若尚未具備大學學歷,實應及早取得學士學位。當然,對於既要全職打工,又要顧及家庭的上班一族,辭掉工作全心讀書或者不切實際。進修人士其實可考慮繼續工作,公餘修讀與行業相關而且實用性較高的兼讀學士學位課程。這樣便可以一方面維持收入,另一方面保持職場參與度,務求課堂知識可迅速用於工作上,並透過同學強化人際網路。一位現職市場經理的工商管理學士畢業生表示,公餘進修雖然艱辛,但過程所學實在一生受用;除了獲得晉升機會、學識增長、擴闊人脈關係和世界觀,亦非常慶幸能早於子女升讀大學,直接為子女樹立求學榜樣。

  

市面上兼讀制學士學位課程林林總總,聚焦專業應用。以工商管理為例,楷博高等教育與英國伯明翰城市大學(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合辦的一年制工商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特別注重實戰,幫助在職人士提升商業技能;其中一門學科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y培養學生分析現時經濟、市場、金融及資源環境,及因應環境制定商業決策。學生無論是任職於企業或自行創業,都能因之而掌握市場脈搏,做出準確決定。另一學科Managing and Leading Strategic Change,則教導學員如何以管理層角度應對企業人事、條例、文化和環境上的變動,讓學員盡早熟悉管理技巧,學以致用,成為傑出管理人才。課程只需要花一年即可完成,是在職人士熱門進修之選。對於畢業生轉工、晉升、領導團隊,甚至創業,都必定能給予重大幫助。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電郵:info@kaplan.edu.hk
網址:https://www.kaplan.com.hk/higher-educati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hehk/

 

呂慧芬
楷博香港學術及營運副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