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大學銜接課程 如何幫助港生克服留學挑戰

不少香港中學生及家長都有留學夢想,十二年多的中學教育只是往着「入大學」一個目標進發。其實有沒有想過到了外國讀大學後,到底要克服甚麽挑戰究才能成功畢業?據一項調查發現,美國的長春藤盟校當中,每年國際生的輟學率超過25%;英國方面稍低,但也錄得每年有6%國際生輟學。經驗所得,原因基本上不外乎三方面:語言及文化差異、學習模式的不適應、及缺乏時間管理能力。

  

外國大學對於學生的語言有基本要求,例如英美國家會有最低IELTS / TOEFL 成績,其他國家亦有當地的語言要求。即使滿足這些要求,香港學生到埗後從早到晚都要使用第二種語言和當地人溝通,無疑會感到疲憊。即使是英文成績不錯的學生,當面對全新的環境、朋友和老師的時候,他們能否將書本上學到的英語靈活運用出來呢?這個挑戰,一般都會在入學後的首兩個學期尤其明顯。

  

此外,外國大學的學習模式跟香港中學截然不同。大學的教授期望學生能主動分享想法,並透過互動和辯論去啟發學生的思考和解難能力。反之,香港中學的課堂時間緊湊,多數學生是坐定定聽書,提問時亦要先舉手後作答,久而久之令學生變得被動。因此,當學生走進外國大學課堂時,被老師期望有高度的參與率時,他們自然會覺得困難。另外,香港面對學術寫作一般都感到非常吃力:大學的功課不再是四百至五百字的文章,而是有嚴格規範的學術論文。如同學不按照要求列出文獻參考目錄,或不小心引用資料而引至抄襲(Plagiarism)的嫌疑,更有機會受到處分或被退學。

  

另一個問題是時間管理:大學生不再跟中學生般有特定規律的上課時間表,換言之,學生有很高的自由及自主度,這考驗學生本身的時間管理及自律能力。例如,每科每周只需上一至兩節,其餘時間要求學生自己閱讀幾百頁的文獻,然後在下一節匯報或討論。如學生不自律地温書,或者未能善用一些速讀、速記的技巧,往往難以追上進度。

  

我們EF堅信入大學只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最重要的是學生能夠成功畢業及享受學習過程,所以EF分別在英、美、澳、德、法及新加坡開設了大學銜接課程,希望幫助學生適應留學生活,修畢後容易銜接入讀當地的大學。課程有三大目標,其一是強化語言,透過密集式語言課程以提升聽、講、讀、寫能力;其二是強化學習技巧,教授如何撰寫論文及閱讀技巧,以至專業匯報及加強批判性思維技巧等;第三是協助學生申請入大學,老師以單對單形式指導學生撰寫個人陳述書及準備申報大學的文件。當然,最重要的是幫助學生尋找一所適合他們個性與未來發展的大學。本周六(11月30日)我們邀請了EF英國學校的升學總監Mr Edmund Howard 來港分享英國大學基礎課程資訊:

 

時間:下午2時至3時30分

地點:銅鑼灣時代廣場2座23樓.

電話:2111 2388

詳情可瀏覽:https://bit.ly/337X7Sc

 

謝貫姿

EF海外升學課程總監

 

Jeannie Tse 謝貫姿
EF海外升學課程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