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A-Level / IB /大學基礎班 你會讀哪一個?

在選擇將孩子送到英國讀大學預科時,有三種入學途徑可供選擇:A-Level、國際文憑(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和大學基礎班(Pre-University Foundation courses)。它們各有優劣,因此重要的是要考慮哪一個才能夠發揮你孩子的優勢。

 

A-Level是最廣受英國大學認可的資格,目前約有85%十六至十八歲的年輕人獲取得此學歷。它的優勢在於其課程是大學預科教育的黃金標準,並被所有大學接受。作為最廣泛提供的資格,國際學生可以選擇在持續教育學院、中六或私校讀A-Level。此外,科目選擇多,又可任意組合;最重要還是,從統計數字來看,A-Level課程仍然是進入大學的更可靠途徑:81%的A-Level學生獲得第一或第二選擇,讀IB的學生則只有69%能夠有此佳績。

 

談到IB,它旨在培養探究,重知識的深度,讓學生通過跨文化理解,創造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它的優勢在於得到了全球不少大學和僱主的認可,尤其在歐洲和美國受到高度重視,這跟其課程鼓勵學生建立信心、批判性思維和獨立學習有關,加上覆蓋的教育層面更廣,包括體育、創意、文化和社會元素,確保學生全面發展;而在IB中獲得7分(最高分數)比在A Level獲得A *更容易。不過,它的缺點是學生必須在課程內六個範疇取得及格成績,一個失手便足以拖低整體分數。

 

至於大學基礎班,則是為完成高中的國際學生提供在英國大學攻讀本科學位所需的學術及英語能力。它的好處是失敗率低,學生能夠專注於一個學科領域,對於尋求在一年內完成大學預科的「年長」國際學生來說,這是一個理想的選擇;加上這些課程亦受很多大學認可,且比A-Level或IB更經濟實惠,因為一年內便可到修畢。當然,大學基礎班不及其他課程多,學習方式和地點選擇也較少,而且它們尚未被所有大學認可;同時,其課程內容水平較低,修畢後如順利躋身大學,學習上可能會有點吃力。

 

總的來說,IB適合任何學生,A-Level適合專注一些科目的學生,大學基礎班則適合能力較差的學生。要選擇,應考慮學業成績、語言能力、職業目標、學習地點、年齡及學習時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