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葉家寶跟我握手了

一位十六歲來自複雜家庭背景的女生,告訴我們她醉心媒體行業,自小就對舞台、影音製作的範疇有濃厚興趣。於是當她參加CDIA工作體驗,我們便安排她到創世電視實習。平時電視看得多,當她第一次踏入公仔箱的後台控制室,興奮得難以言喻,簡直是如魚得水,從她眼神就能感受到她對這個行業和工作環境的好奇、喜悅與榮幸。

 

第一次認識這女孩,我印象很深。在學生的音樂表演上她負責以木箱作鼓伴奏,在這群小樂手中她特別有音樂感,但我留意到打鼓時她從不讓人窺見她的樣貌和五官,她的髮根總是披下來掩眼蔽面、穿遮蔽身型的超闊汗衣,她也不喜歡正視別人。後來,我了解她出身單親家庭,自小由父親獨力帶大,基層父親每天為口奔馳,連關注她學業可能都沒時間,還怎會理會她儀容?這女生不像其他少女喜歡修飾打扮,她的隨性更不時被同儕嘲弄、排斥。第一次進入社會實習,她茅塞頓開。在電視台裏每個人分工都很仔細,大家都緊守崗位,能夠製作出每個節目背後都是整個團隊合作的成果。大家都很專業,做每件事同事都互相幫忙、提點,沒有人用奇異的眼光看待她,或挑剔她的衣著儀容。

 

女生更告訴我一件最令她感動難忘的事:在工作體驗期間,十號風球正要來襲時,坊間所有打工仔都慌忙趕回家,但她見電視台的同事們卻個個泰山崩於前而面色不改。同事們沒有一個有動身的念頭,整隊人一條心只怕影響電視台的節目直播。她被同事們的責任心所感動,更深深體會到在工作上要負責任的重要性。工作體驗的最後幾天,電視台讓她托起沉甸甸的攝影機,學習專業地幫助拍攝,讓她知道承擔責任是一種專業。她跟我分享時,我完全可以感受到她內心的歡樂、自信和滿足。

 

跟她會面時,我脫口而出問:「實習過程有沒有見過創世電視總監、資深傳媒人葉家寶?」她鮮有的把頭抬得高高,以無限榮幸的語調說:「有,他還特意來跟我握手。」沒有人會想像到,一個機會對世界的影響。葉家寶應該更不會知道,他的一握會改變別人一生。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