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尖女之路

中國有句老話「英雄莫問出處」。但在「贏在交配前」的怪獸世代,世情未必如此。CDIA(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幫助的學生,不是來是基層、單親、破碎家庭,就是少數族裔和新移民,他們沒有祖蔭家財、社會網絡、職場經驗,但不代表他們沒有才情志氣,只欠一個機會。

 

去年我便親自為一位十六歲的「尖女」,成功爭取一家大機構的工作體驗位置,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就算集團大老闆願意無施給予機會基層小朋友,但實在不少大機構的實習位置非常珍貴,有些早已預留予高層親朋戚友或客戶的第二代,基層小薯要進入這些大企業機會率近乎零,更可況是一張白紙?我的這位尖女有能力和良好的工作態度,只因出身寒微而欠缺自信。這些基層小朋友就是未見過世面,才需要實習機會,誰天生就有自信呢?現在已是二十一世紀,社會不應如古時分等級,還要有多元化的發展機會,否則基層年輕人根本不可能有足夠的上流力,更遑論脫貧?英雄無用武之地,反而容易鋌而走險,製造社會不安。

 

說回尖女的故事。最後,終於有一家跨國企業給她實習機會,雖然只是被委任整理文件和檔案的工作,但女孩卻從工作中學習、成長,並為自己創造機會,找到成就感。我問她實習學到甚麼?她告訴我自己並不只是把文件分類,她還把所有資料細閱,透徹地了解公司的文化與價值觀,藉此分析企業成功之道。

 

我多麼的欣慰。看到每位小朋友像海綿一樣學習,積極挑戰自我,全心全意投入的熱忱,成就了決定成敗的關鍵。現在,這位女孩已被中大拔尖計畫取錄,正在唸歷史系,她有多麼感謝這次工作初體驗,國際視野讓她在學習中有了難得的經驗和體會,我們都看好她會成為人中龍鳯。

 

陳龔偉瑩
兒童發展配對基金及青少年發展企業聯盟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