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 用心聆聽 同行探索

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 用心聆聽 同行探索

  • 06 Dec 2019
FCD 課程三位Master Trainers(左起)Mabel Chan,陳寶安博士及麥敬堂博士。
FCD 課程三位Master Trainers(左起)Mabel Chan,陳寶安博士及麥敬堂博士。
FCD 課程三位Master Trainers(左起)Mabel Chan,陳寶安博士及麥敬堂博士。
Mabel一圓心願,現已躋身NCDA Master Trainer之列,並擔任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的導師。
FCD 課程三位Master Trainers(左起)Mabel Chan,陳寶安博士及麥敬堂博士。
CUSCS 院長兼NCDA Master Trainer 陳寶安博士表示,職涯發展是一個終身、持續的探索過程,橫跨不同人生階段,包含職業、家庭及其他社會角色,因此FCD課程適合任何背景及專業的人士修讀。

升學、求職、轉工、提早退休、創業......由青少年到中老年,在職場生涯上總會遇上大大小小的交叉點。要是有人從旁扶你一把,面對轉捩點時助你撥開迷霧,確定心中方向,可謂功德無量,職涯發展及服務正正發揮了關鍵的作用。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早於五年前獨家引進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專業認證課程,今年再下一城推出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FCD)。這個課程加強版的內容,擴展至小組導引、設計及推行職涯發展服務等,跟處於人生不同階段的受助者同行,一起尋覓探索,計畫人生路。

 

 

細心聆聽 釐清問題  

經常轉工跳槽,往往給僱主一個壞印象,然而不少上班族都面對去留問題。CUSCS院長兼美國職涯發展協會(NCDA)Master Trainer陳寶安博士表示,職涯發展師可以協助上班族釐清上述問題。

 

 

「首先,經常轉換工作不是年輕一輩的專利,中年人也會游走於不同崗位,在職場上兜兜轉轉幾十年。面對這類求助者,我們不會先入為主,認為他們欠毅力、不成熟;相反,我們會細心聆聽對方的心聲,建立互信後,引導他們表達每次辭職的原因,讓當事人仔細回顧職涯上的每一次選擇。最後再問他們從中學到甚麼?認真地審視過去,他們總可以親口說出箇中的得着、教訓和意義,當事人釐清了辭職的原因後,或會發現經常轉工是源於期望落差、人際關係、公司文化等,跟職業本身未必有太大關係。」

 

 

當問題釐清了,下一步即可着手計畫未來。陳博士續說:「我們以同行者的身分引導受助者反思自己的專長、特質、興趣、價值觀以及可轉移的技能等,跟他們一同設定目標,定立實踐計畫,例如上網蒐集夢想職業的要求,再一起分析,最後由受助者歸納重點,為規劃前路作出最適合的抉擇。曾經有一位年輕社工,畢業入職後發現真實與理想差距甚遠,工作要兼顧文書報告,亦限於資源未能深入跟進每一個個案,心灰意冷,欲放棄社工專業。經過職涯規劃後,他肯定了人生志向是服務他人,於是我們一起探索發揮志向的方法。結果,他決心將服務他人的精神轉移至生活圈、工作單位的同行朋友身上,崗位沒變,換個角度再重新出發。」

 

 

一個課程 兩項國際認證

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FCD)可說是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專業認證課程的加強版,CUSCS由2014年推出GCDF至今,已培育了超過一千名學員,當中七百多位已取得全球職涯發展師資格。該學院助理院長(持續教育課程)暨NCDA Master Trainer麥敬堂博士解釋FCD的新增內容:「課程單元由七個增至九個,除了基本的助人技巧、事業發展分析工具等,新增了小組培訓、多元族群、設計及推行職涯服務等範疇,由過往主要一對一的導引擴大至服務提供者層次。課程依舊採用靈活互動的教學模式,包括六天面授(四十八小時)、六十小時網上學習,以及十二小時認證評核練習。完成課程後,學員有資格申請兩項全球公認的職業發展認證:NCDA的職涯服務規劃師(CCSP)和美國諮商師認證委員會附屬認證與教育中心(CCE)的全球職涯發展師(GCDF),專業得到國際認可。對課程有興趣的人士更可先參加免費的預備工作坊,了解詳情。」

 

 

從事資訊科技二十年的Mabel Chan,數年前因提早退休而報讀GCDF,成為課程早期的畢業生,以及首批在港培訓的認證培訓師,她不但從中審視了累積多年的技能與資源,更從中發掘出人生第二事業。她說:「課程引導我反思專業、興趣與人生追求,過程中接觸到輔導學和它的基本技巧,引發了我對夢想的追求,完成課程後,我決心重返校園,花了兩年時間完成輔導學碩士課程,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人。」

 

 

經過數年的努力,Mabel一圓心願,現已躋身NCDA Master Trainer之列,並擔任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的導師。從IT專才搖身一變,成為職涯規劃師及輔導員,Mabel坦言:「由尋覓方向轉化為人生專業,這的確是一個助人自助的過程。我除了從職涯發展課程中掌握了導引技巧外,亦對就業市場有更多認識,例如參考政府數據資料、招聘雜誌等了解市場趨勢,協助受助者因應就業市場需求,配對個人條件,作出實際的規劃。每接觸一個個案,都是一個學習機會,大大擴闊了我的眼界。」

 

 

大學實踐 應用所學

在學院的安排下,Mabel為香港中文大學兩個書院的同學以及中大年輕校友提供職涯規劃服務,因而累積了大量實際經驗,接觸了許多學生個案,應用箇中的技巧:「用心聆聽,理解受助者的需要,是建立互信的基礎;過程中必須尊重對方的意向,在抉擇上不會給予建議,而是讓受助者自己選擇,是為同行者應有的態度。」

 

 

掌握了專業,具備服務他人的熱誠,Mabel經常義務為有需要的朋友提供服務,偶然有受助者談到情緒、家庭、人際關係等問題,她或會提出轉介:「職涯規劃以事業發展為重心,探討受助者內心的工作意向,如有偏離或涉及情緒問題等,我會建議尋求專業輔導的可能性,讓對方考慮是否需要先另覓輔導員獨立處理個人情緒;或是先由我提供職業導引,之後再轉介專業輔導員。總之,一切交由受助者自行決定。」

 

 

最後,陳寶安博士總結:「職涯發展是一個終身、持續的探索過程,橫跨不同人生階段,包含職業、家庭及其他社會角色,因此FCD課程適合任何背景及專業的人士修讀。在不同階段了解自己的需要和潛能,探索發展方向,又可將技巧帶到日常,協助朋友、學生、子女或同事尋找探索,是一種終身受用的技能。」

 

 

GCDF / FCD學員的專業範疇:

教育 / 輔導 27%

行政及管理 23%

人力資源及培訓 21%

社工及社會服務 18%

其他 11%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課程: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 Facilitating Career Development Programme

網址:cuscs.hk/fcd

電話:2209 0269 / 2209 0465

電郵:scsfcd@cuhk.edu.hk

 



相關: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職涯發展, 進修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