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金子半之助 金賞天丼 盡展日本職人精神

金子半之助 金賞天丼 盡展日本職人精神

  • 22 Nov 2019
金子半之助天丼專門店近月在香港再增兩家分店,包括東涌店及灣仔店,現正需要吸納大量對日本飲食文化有熱誠的人才。
金子半之助天丼專門店近月在香港再增兩家分店,包括東涌店及灣仔店,現正需要吸納大量對日本飲食文化有熱誠的人才。
金子半之助天丼專門店近月在香港再增兩家分店,包括東涌店及灣仔店,現正需要吸納大量對日本飲食文化有熱誠的人才。
由原材料清洗、調節炸漿厚度、以至怎樣蓋好一碗飯,金子半之助對每個細節都有嚴謹的要求。
金子半之助天丼專門店近月在香港再增兩家分店,包括東涌店及灣仔店,現正需要吸納大量對日本飲食文化有熱誠的人才。
從事餐飲業約七年的Ming表示,餐單是依足日本方面的做法,每一個工序都是全手工製作。

有逾百年歷史譽滿日本的金子半之助天丼專門店 - 於今年8月中正式登陸香港,開業僅三個月已深受食客歡迎 ,皆因店方無論在食材、醬汁、烹調方法,以至待客之道均延續日本江戶時代的傳統,做法一絲不苟,務求向 每位食客奉上完美的天婦羅飯(天丼)及黑豆茶。金子半之助天丼專門店近月在香港再增兩家分店,包括東涌 店及灣仔店,分別於10月及11月開幕,現正需要吸納大量對日本飲食文化有熱誠的人才,如你對日本飲食文化 有興趣,甚至想成為烹調天婦羅的高手,不妨考慮加入團隊,一起發揮日本職人精神!

 

 

連續五屆 榮獲日本全國天丼金賞

葵芳新都會廣場店店長Ellen表示,「我們是一家擁有一百五十年歷史,售賣天婦羅飯(天丼)的專門店,始 創人是金子半之助先生,他的孫子金子真也在年輕時期繼承了爺爺手中珍貴的秘笈,裏面記載着三代人從不外 傳的江戶時代丼飯醬汁秘方。時至今天,每一碗天丼都保留純天然的秘方醬汁,配以由產地直送的食材,炮製 出來的天丼既華麗精緻,價格又親民,至今已連續五屆榮獲日本全國的天丼金賞。」目前,他們在日本有十二 間分店,台灣六間,美國四間,北京一間。當中在日本橋的本店,每天吸引大量客人慕名而來,人龍不絕。

 

 

Ellen續說,在香港分店開業前,她曾獲安排到日本接受為期三個月的培訓,「我們首先要愛自己的天丼,這 樣才可用愛心煮出一碗好的天丼給客人,這是公司一個很重要的理念,亦是受訓期間感受最深刻的!」本身有 七年餐飲管理經驗的Ellen又表示,日本人非常重視團隊精神,職員必須明白向客人呈上一碗美味的天丼,不 只是廚師的責任,而是每一個崗位的努力。「我們由原材料清洗、調節炸漿厚度、以至怎樣蓋好一碗飯,每個 細節都有嚴謹的要求;我們對同事都十分重視,團隊精神尤其重要,大家明白自己扮演的角色。」

 

 

Ellen認為,如新人有意在餐飲業作長遠發展,就要有一顆不放棄的心。「飲食業是一門每天在變、充滿挑戰 的行業。只要有不放棄的精神,在行業發展不是難事,還可找出工作與生活的樂趣。」她以自己在日本受訓為 例,每天學習炸天婦羅達七至八小時之久,由完全不懂,至最終掌握當中竅門,從此學懂多一門手藝,靠的就 是一份堅持與熱誠。 Ellen補充,公司向新人提供完善的入職培訓,並設有清晰的晉升階梯,積極幫助人才向上發展,例如,每年 設有多次晉升評核機會,由初階級別晉升至店長,最快只需三年時間。

 

 

工作文化重視互相尊重

從事餐飲業約七年的Ming表示,選擇加入金子半之助,因本身十分欣賞日本人工作態度認真,不僅着重工作細 節,員工之間也講求互相尊重和以禮相待。「開店前,我獲安排到日本受訓一個月,發現當地廚師特別重視溝 通,例如,每當完成一個步驟後,把工作交給另一位同事時,他們都會有禮貌地用日文說出『拜託你了』,令 整個工作環境充滿禮貌,展現合作精神。此外,公司重視款待客人,即使是眼神接觸、笑容,以至指導客人怎 樣配搭醬汁用餐等都有指引,我會努力將這一套文化帶到香港。」

 

 

餐廳主打三款天丼,使用食材包括穴子魚(日本星鰻)、鳳尾蝦、帆立貝、魷魚、溫泉蛋和海苔等。Ming表示 ,餐單是依足日本方面的做法,每一個工序都是全手工製作。「坊間有一些食肆採用所謂『例貨』,即是預先 洗好或切好的材料;但我們是則由零開始去處理,每一隻蝦都是即場清洗和逐一挑蝦腸,所以需要較多人手處 理。又例如,我們的穴子魚(日本星鰻),處理工序非常複雜,同事花很多心機,務求令客人享用時感受到魚 肉結實的質感。」最令Ming喜出望外的是發現香港食客對於他們的出品大表讚揚。

 

 

「天丼在日本當地是很受年長人士歡迎的食品之一,在香港開業前,我們曾擔心香港人會否覺得天婦羅屬於煎 炸食品,加上使用醬汁伴飯會覺得油膩,但意想不到的是在香港開業後,深受不同年齡層的歡迎,門外經常出 現排隊人龍。」看見客人吃得滿足,成為Ming投入工作的動力。

 

 

對於有意投身飲食業的人士,Ming以過來人身分寄語新人:「不要怕蝕底!我當初入行,由廚房助理開始做起 ,試過洗碗切菜等基本功,其後因為不怕蝕底的性格,加上願意學習,結果受到上司賞識,讓我擔當更多管理 工作。」現時Ming的職位是助理店長,他的下一個目標是成為店長。「就算暫時未能得到認同,也要為自己的 目標奮鬥堅持,吸收多方面知識,相信終有一天目標可達!」



相關: 金子半之助, 日本菜, 飲食業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