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定位追求輕奢侈品中產 製衣商「踩過界」 經銷北歐簡約家具

定位追求輕奢侈品中產 製衣商「踩過界」 經銷北歐簡約家具

  • 24 Sep 2019
A Matter of Design董事周凱瑜期望,為顧客採購最合適的家品,享受「hygge」的舒適生活。
A Matter of Design董事周凱瑜期望,為顧客採購最合適的家品,享受「hygge」的舒適生活。
A Matter of Design董事周凱瑜期望,為顧客採購最合適的家品,享受「hygge」的舒適生活。
BoConcept的傢俬及家具可供訂造,讓顧客自選喜愛的顏色、用料及質地。
A Matter of Design董事周凱瑜期望,為顧客採購最合適的家品,享受「hygge」的舒適生活。
周凱瑜早前邀請丹麥導師來港,為員工提供技能培訓。

從時裝製衣到家具零售,周凱瑜的身分由家族生意Aussco第三代傳人轉為創業家。六年前,她創辦了A Matter of Design,引進丹麥家品品牌BoConcept,將北歐簡約的「hygge」哲學及室內設計風格帶到香港,同時引入英國著名工業設計師Tom Dixon的設計,定位追求輕奢侈品的中產市場。周凱瑜坦言,經營製衣及家具零售的生意模式截然不同,但兩者的行業競爭均激烈,故須抱持謙虛態度不斷從實戰中學習,為顧客採購最合適的家品,以締造一個簡約舒適的家。

 

 

子承父業,向來是不少富家子弟的責任,身為太子女的周凱瑜亦要擔起大旗,繼承家族製衣生意。2006年,周凱瑜從外國回流返港,與弟弟一同經營由爺爺一手創立的時裝製衣品牌Aussco,涉獵業務拓展、客戶分析、海外市場研究等管理工作,一做便是十多年。

 

 

周凱瑜直言,時裝變化多端,行內競爭極大,故須想辦法將老字號品牌延續下去。因此,她先於2012年成立與時裝相關的研發公司InDhouse,翌年更「踩過界」開拓家具零售業務,創辦了A Matter of Design,專營家具品牌代理,並出任董事一職。

 

 

幫弟訂家具 萌代理品牌念頭

談到由時裝製衣涉足家具零售生意,周凱瑜稱,一切源於當年弟弟搬遷新居,希望添置簡約設計的傢俬,但一直搜尋不果,「因為香港的北歐家具品牌定價兩極,中價位的產品卻不多。」她想起丹麥家品品牌BoConcept,發現該品牌雖已進駐內地,但在港卻無分店,故令她萌生代理該品牌的念頭,「弟弟做了我第一位客人,讓我幫他訂製傢俬及家品。」

 

 

2013年,該公司於中環開設全港首家BoConcept實體店,主打客戶訂製的北歐設計傢俬。周凱瑜表示,北歐簡約的家具設計,較適合本港的房屋大小,「在丹麥等北歐國家,大部分家庭都是二至四人,只有一至兩間房,通常使用互動性強的傢俬,情況與香港相似。」

 

 

設計店X咖啡室 傳揚hygge態度

她坦言,經營製衣及家具零售的生意模式截然不同,所以須抱持謙虛態度不斷從實戰中學習,「我會定期去不同商場逛街,了解一下自己及其他店鋪的情況。」在芸芸的北歐品牌中,她認為,BoConcept之所以勝人一籌,是因其產品覆蓋範圍廣泛,除了沙發、餐桌、睡牀、鞋櫃之外,連戶外傢俬都可一一訂造,「客人可自選喜愛的顏色、用料及質地。大部分客戶都會找我們訂製飯廳及客廳家具。」

 

 

引入BoConcept之外,周凱瑜亦將英國著名工業設計師Tom Dixon的品牌設計帶到香港,專攻成功人士市場,「不少港人都追求設計導向的家具,由設計師所設計的型格燈飾,便能滿足到他們的需要。」於是她也在中環荷李活道開設Tom Dixon設計店及咖啡室,展出最新的燈飾及家具設計,包括蠟燭、花樽等,「希望每次轉換陳列品,都會令人有所期待。」

 

 

除了在沙田Home Sqaure開設分店外,BoConcept去年亦進駐銅鑼灣利園,將設計店與咖啡室融合,為選購家具的顧客帶來新體驗。周凱瑜期望,每名客人進入店內,不止是看傢俬,而是與朋友傾偈歎咖啡,享受兼體驗一下BoConcept的家具設計,「我的心願是好想大家感受到『hygge』的生活態度,享受生活中的簡約及舒適。」

 

 

鼓勵員工進修 培養創意思維

周凱瑜相信,具備新創意思維的生意模式,才不會被市場淘汰,故積極鼓勵旗下員工不斷進修。

 

 

A Matter of Design成立短短六年,已開設四間分店,但周凱瑜認為,公司仍有一定進步空間,所以不斷進行市場調查,同時反思自己的做法,冀望尋找公司日後發展的定位。為讓公司上下參與培訓,她早前邀請了BoConcept丹麥總部的導師專程來港,培訓前綫及後勤員工,「不論是管理層或普通員工都要受培訓,並通過考試。」

 

 

她不諱言,公司漸上軌道後,使人容易自滿,故要不斷提醒自己向前及進步,「比起由老闆去指示下屬,我相信通過導師的培訓,會令同事更能反思自己的工作,由頭學過所有skill set(技能),加深對傢俬的了解。」



相關: 傢俬, 家具, 零售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