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規劃前途推手興起 培訓課程趨普及 全球職涯發展師蓄勢待發

規劃前途推手興起 培訓課程趨普及 全球職涯發展師蓄勢待發

  • 19 Sep 2019
生涯規劃是持續和終身的過程,透過認識各種升學就業途徑,配合個人興趣、能力和個人抱負,作出升學或就業選擇。
生涯規劃是持續和終身的過程,透過認識各種升學就業途徑,配合個人興趣、能力和個人抱負,作出升學或就業選擇。
生涯規劃是持續和終身的過程,透過認識各種升學就業途徑,配合個人興趣、能力和個人抱負,作出升學或就業選擇。
GCDF整個系統是針對生涯規劃而設,讓有需要協助的在職人士知道,可找GCDF的專業人士諮詢。
生涯規劃是持續和終身的過程,透過認識各種升學就業途徑,配合個人興趣、能力和個人抱負,作出升學或就業選擇。
輔導心理學家莫黛琳。

生涯規劃是持續和終身的過程,透過認識各種升學就業途徑,配合個人興趣、能力和個人抱負,作出升學或就業選擇。除了年輕人要計畫未來發展方向,在職中年及退休人士亦須規劃人生下半場。有見及此,社會出現了全球職涯發展師,為對職涯感到迷惘的在職人士提供職道輔導諮詢服務。今期《JobMarket》專訪提供生涯規劃諮詢的機構,了解職道諮詢服務於本港的發展;並訪問開辦全球職涯發展課程的院校,探討全球職涯發展師的工作及就業前景。

 

 

社會各界對生涯規劃愈趨重視,現時有院校開辦「職涯發展師」認證課程,為不同階段人士提供職涯諮詢服務。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指,相比輔導員着重情緒和心理治療,職涯發展師更着重了解個人興趣、性格和價值觀,以及對不同職業的認識,從而引導個案作好生涯規劃。

 

 

他表示,生涯規劃需求最大的群體為高中生,因他們畢業後須面對繼續升學或就業的抉擇,「但嚴格來說,所有人生階段都應重視生涯規劃,如中年及退休人士也須了解。」他續指,教育局近年向每所學校提供「生涯規劃津貼」資助,以推動相關教育,「措施一定程度上能帶動需求,但長遠要進一步宣揚職涯發展,政府須提供恒常資助及向教師給予指引,讓他們接受培訓。」

 

 

進行四次諮詢 輔導評估費800元起 

隨着社會積極推廣生涯規劃,本港有不少組織提供職涯輔導諮詢服務。家庭動力行政董事、全球職涯發展師賴舜薇表示,其公司主要為求助者提供心理輔導,其中也包括職業生涯輔導及評估。「求助者因情緒、家庭,以及個人成長等問題而影響職涯發展,當中約佔百分之十五至二十。」該公司接觸的求助者年齡及階層廣泛,如專業人士或具豐富工作經驗者;全球職涯發展師(Global Career Development Facilitator,下稱GCDF)則較常接觸進入職場約三年的年輕人。

 

 

賴舜薇指,輔導諮詢過程由淺入深,GCDF會先與求助者面談,了解其家庭背景、成長經歷及價值觀等,以探索他們的興趣、能力和自我評價,以及工作遇到的特殊情況等,並通過面談為求助者提供具針對性的建議。「我們最希望能提升他們的自我認知、找到符合他們性格特質的狀態及角色定位,並協助他們找到適合的職業發展方向。」她續稱,一般職涯輔導會進行四次諮詢,「次數多寡視乎求助者的需要而定。」

 

 

該公司的GCDF除了與求助者單對單輔導外,或需要與求助者有關係的親友進行共同諮詢,以及到校籌辦生涯規劃活動等。賴舜薇稱,其公司職業生涯輔導及評估收費約八百至一千五百元不等,須視乎全球職涯發展師的資歷及經驗而定。她又指,該公司現有一名GCDF,雖暫未有招聘計畫,但她喜見坊間相關的培訓課程增加。「所有行業也離不開生涯規劃,不同範疇如教育及人力資源等也有需求,培訓課程增加令全球職涯發展師的專業性工作愈益普及。」

 

 

VR課程透析行業 專業諮詢助解迷津

GCDF屬新興行業,除年輕人外,生涯規劃亦適用於或會面臨「中年危機」的在職人士。社企職涯天際創辦人Elaine Yu表示,該公司現共有十名獲全球職涯領域的權威認證機構NBCC認證的GCDF,「他們以義工或兼職形式為機構的求助者提供諮詢服務,現時我們亦有招募合資格的GCDF以義務模式合作,也期望未來能聘用全職的GCDF。」GCDF薪酬以時薪計算,並根據年資及經驗有所調整,其中完成課程及考獲資格的GCDF,可獲取百分之六十的服務費用;修畢GCDF課程,但未考獲GCDF資格的,則可以獲取百分之四十的服務費用。

 

 

該社企提供「兩條隊走路」的服務,包括走入校園為十五至二十九歲、有志從事製作虛擬實景相關行業的大專學生,開辦VR虛擬情景程式編寫課程,以提高他們的技術;亦會將課程的製成品帶入中小學,作生涯規劃工作坊的模擬職業示範,如飛機維修、消防工作等。Elaine指在剛過去的暑假,該社企與香港賽馬會合辦「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畫&職涯天際VR360媒體製作入門課程」,透過學習運用360∘拍攝並製作影片,讓學員了解傳播行業及媒體製作。「適逢這個暑假於香港發生的事情,成為了這次課程的素材,學員可學習有關媒體素養、事實查核(fact check)、建構傳媒等知識。」

 

 

她續稱,該社企會為二十至三十歲、工作數年後碰上職場「樽頸位」,以及遭遇中年危機的在職人士,提供職涯諮詢服務及協助。該社企的全球職涯發展師Raymond Tsang亦表示,現時社會對生涯規劃的需求愈益增加,「畢業生要為自己安排就業出路;工作數年的職場新鮮人或會陷入轉行或進修的兩難選擇,甚至面對工作性質或行業改變的中年人士,他們都需要專業的職涯規劃諮詢。」

 

 

Elaine表示,全年都有求助者需要諮詢服務,而諮詢次數亦具彈性。GCDF會與求助者互相認識,協助他們探索個人興趣、能力及優缺,了解遠景、期望及工作取態等,嘗試制定及覓得合適的方向前進。「從建立互信、探索個人價值觀,冀求助者最終可找到配合個人特質的工作崗位及人生方向。」Raymond坦言,GCDF比其他心理輔導工具更具專業性,「整個系統是針對生涯規劃而設,讓有需要協助的在職人士知道,可找GCDF的專業人士諮詢。」

 

 

中大辦認證課程 培訓人才

有院校開辦專業認證課程,以培訓從事職涯規劃人才。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於本年開辦「職涯發展及服務」課程,學院助理院長(持續教育課程)兼課程Master Trainer麥敬堂博士表示,學員將掌握十二個專業核心職能,包括職涯理論、助人溝通技巧、如何評估服務對象、就業市場最新動向與技能等。

 

 

課程共一百二十小時,當中四十八小時(六天全日)為面授形式,內容包括體驗式活動,讓學員角色扮演;另有網上學習,提供錄像教學,學員須完成功課及考試,並在導師督導下進行個案研究。「完成一系列課程要求後,學員可透過院校向美國認證機構申請,成功批核後可獲『全球職涯發展師』及『職涯服務規劃師』的專業認證。」

 

 

課程Master Trainer Mabel Chan補充,課程適合不同人士報讀,「包括助人型行業如社工及輔導員;從事職業生涯方面的教育工作者、人力資源顧問,或工程師等專業人士。」她強調,課程可讓學員了解職場情況、以至對自我價值有更多認識。」

 

 

社會變化急速 服務需求蓬勃

聖雅各福群會亦有開辦生涯規劃師專業證書課程,其課程導師、資深註冊教育心理學家彭智華表示,社會對職涯發展師的需求及服務愈見蓬勃,「社會變化急速,不斷有職業沒落及興起,也需要職涯發展師分析行業的特性及發展前景。」

 

 

過去十屆課程共培訓了一百二十名學員,彭智華指學員包括現職教師或駐校社工、家長、待轉型的商界從業員、退休人士及有興趣認識生涯規劃的人等。「逾半學員能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工作上,如籌辦活動及講座、個案分析等;亦有十多名學員修畢課程後,繼續進修成為職涯發展師。」

 

 

課程開辦至今第十一屆,並將於10月開課。課程共有十節課堂,從認識職業趨勢與選擇、理解青年人生涯規劃的重要性、引發個人夢想與現實面的考量、探索生涯規劃中的闊度及深度,到掌握不同生涯規劃階段的變化、啟動執行個人生涯規劃的習慣等;亦會教授設計體驗活動及處理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生涯規劃。

 

 

彭智華續稱,有別於一般輔導或心理諮詢,生涯規劃不只是認識性格特質,更要了解坊間職業可能性,「探索個人能力及興趣,並配合社會職場的需求,才能針對性地計畫及安排個人生涯發展路向。」為讓學員能實踐課堂所學,他們須自行找對象進行生涯規劃作個案研究,遞交詳細研究報告。

 

 

輔導過程建構生涯意義

除了機構提供生涯規劃輔導外,亦有輔導心理學家提供成人職業生涯輔導服務。輔導心理學家莫黛琳表示,在不同人生過渡階段,也有機會出現適應問題,如全職女性轉為家庭主婦;又或退休人士思考如何回顧人生、延續生命意義,也有工作多年的中年人士希望忠於自我,重拾自己的興趣及夢想,卻對未來感到不確定和擔心,故尋求職業輔導。「曾有個案不肯定其工作是否真的適合,經輔導後,他發現自己的個性、能力、價值觀都十分適合繼續從事該行業,問題只是在於他未能適應公司文化。」

 

 

她續稱,在輔導過程中,會與求助者進行面談,讓他們深入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性格及價值觀,並以職業生涯輔導評估工具作輔助,「讓他們整合個人成長經歷,再辨別自己的人生角色及主題,從而建構生涯目的和意義。」



相關: 生涯規劃, 職涯發展師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