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職場波動 八月大型招聘展 網羅搶手穩定職位 特設醫護及職場新手招聘專區

職場波動 八月大型招聘展 網羅搶手穩定職位 特設醫護及職場新手招聘專區

  • 23 Aug 2019
據2016年底的數據,全港有五萬二千名護士,即每一千人約有七點一名護士,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一千人有九名護士的標準為低。
據2016年底的數據,全港有五萬二千名護士,即每一千人約有七點一名護士,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一千人有九名護士的標準為低。
據2016年底的數據,全港有五萬二千名護士,即每一千人約有七點一名護士,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一千人有九名護士的標準為低。
《JobMarket》於8月29日舉辦成「工」在望招聘進修展,特別增設醫療護理及見習生職位兩大招聘區,為追求穩定之打工仔及職場新手提供更多就業選擇。
據2016年底的數據,全港有五萬二千名護士,即每一千人約有七點一名護士,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一千人有九名護士的標準為低。
主辦單位將安排多場職業講座,為參加者提供職場貼士,助他們自我增值。

環球經濟市況轉差,中美兩國貿易戰談判膠着,加上本港政治局勢不穩。引發職場動盪。政府統計處上月公布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百分之零點六,按季更倒退百分之零點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經濟轉差會影響就業市場,尤其是零售及飲食行業最受影響。事實上,求職者除了可考慮市面如零售及飲食等長期需要人手的行業外,有沒有其他選擇呢?《JobMarket》將於8月29日舉辦成「工」在望招聘進修展,特別增設醫療護理及見習生職位兩大招聘區,為追求穩定之打工仔及職場新手提供更多就業選擇。

 

 

護士荒料將持續

去年初的流感高峰期,公立醫院出現人滿為患,特首宣布特別撥出五億港元,用以減輕前綫醫護的行政工作。但到今年初,流感高峰期再度來臨,公立醫院依然出現爆滿,眾多牀位的使用率更遠超百分之一百,令院方需要在走廊通道加設病牀;急症室輪候時間達八小時之久。

 

 

事實上,香港常被指投放在公共醫療的資源不足。據2016年底的數據,全港有五萬二千名護士,即每一千人約有七點一名護士,比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一千人有九名護士的標準為低。以有逾四成護士在醫管局任職推算,公立醫院須增聘逾六千五百名護士,佔現時公立醫院護士百分之二十六。近年政府已增設護士學位,也有自資院校開辦護理課程,但增幅未能滿足需求。

 

 

各層醫療人手需求有增無減

另一方面,香港人口老化嚴重,政府統計處預計2024年,六十五歲及以上長者佔本港人口比例兩成三,到2036年長者人口將達到二百三十七萬,佔總人口三成。因應市民患病後,普遍都會到公立醫院求診,政府推動基層醫療服務以減輕公院壓力。本港首間以基層醫療為中心的葵青地區康健中心,預計於10月前投入服務。中心與一般的健康院或門診街症等不同,是處理基層健康問題為主,給公立醫院作分流作用。

 

 

團結香港基金期望,待計畫試行成功後,基層醫療醫生、專職醫療人員、社福界和非政府組織人員之間進行跨界別合作,令醫療及社區服務之間的護理得以持續和無縫銜接。此外,基金認為政府也應重新探索私營界別在基層醫療、慢性疾病管理、長期護理等可發揮的作用。

 

 

由此可見,除了護士等專業職位外,未來社會對各層醫療人手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包括健康服務助理,活動工作員,照顧工作員等專業要求較低的醫護人員,在不同機構如護老院、健康中心等也有一定需求。

 

 

招聘會將有多間相關機構參展,提供醫護行業之搶手好工。以香港婦女影像診斷中心及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為例,現場將招聘放射師、診所助理、保健員及家居照顧員各類職位。

 

 

熱門見習生計畫 致力培育專才

每年暑假期間,均是職場新手搵工旺季,今年受各種因素影響,市面的職位空缺顯著下降,畢業生搵工可能較為困難。然而,仍有不少企業提供見習生職位,希望可以為企業栽培新一代人才,同時可為新入行年輕人提供穩定職業前景。以香港航空業為例,作為機管局授予特許經營權空運貨站的亞洲空運中心(AAT),現正招聘見習顧客服務組長(Customer Services Officer Trainee)。求職者成功入職後,公司會提供專業空運知識課程及於不同組別在職培訓、督導技巧及外展訓練 (Outward bound training)、以及特設獎學金、助學金及教育資助發展個人潛能。入職完成九個月課程後,可晉升至組長。組長是空運中心運作的重心人物,無論卸貨、儲存、交收、清關等,在貨物來到貨運中心的過程,皆擔任領導角色,帶領團隊完成任務。完成試用期後,月入可達一萬五千元或以上;成功完成課程並晉升至組長,可享額外獎金六千元。另外,機場保安有限公司增設航空保安督導職位,提供優厚福利如生日假期及十三個月薪酬等,月入更可達一萬六千至二萬一千元或以上。

 

 

專家分析 提升職場技能

想了解更多上述行業及現場面試見習生職位,請參加8月29日舉行的成「工」在望招聘進修展。求職者除可在招聘進修展尋覓新工作外,更可參加職場增值講座,當中邀請了Excel Pro Education Limited主力企業培訓導師Arthur Kwok為求職者分析活用電腦軟件的技巧及重要性。他表示,現時大部分企業要求求職者具備電腦技能,更會在面試時進行測試,「Excel和Powerpoint是員工須熟習運用的兩個電腦軟件,以應付工作上的各種需要。」

 

 

另一方面,在經濟不穩的情況下,求職者仍可為自己的職場生涯做好準備。KOS Staffing Limited作為人力資源服務提供企業,協助公司及求職者覓到合適人才及工作職位。其Director Jessky Lee表示,近月經濟發展變化大,建議求職者嘗試從僱主角度思考,了解他們對公司的考慮。

 

 

成「工」在望招聘進修展將於8月29日(星期四)上午11時至下午5時,假尖沙嘴街坊福利會會堂舉行。屆時,主辦單位將安排多場職業講座包括香港專業護理學會學術顧問(醫療科學)Roger Ng講解醫護服務工作及前景、招聘達人Jessky Lee教授「新丁(Trainee) 面試懶人包」、Arthur Kwok傳授「職場求生術‧Excel篇」及香港婦女影像診斷中心總監Janice Chan分享入行小貼士。另外,招聘展更會匯聚不同工種如餐飲、零售、物流、醫療及護理等,各大企業包括亞洲空運中心、機場保安有限公司、世紀服務有限公司、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安達人壽、富臨集團、香港機場地勤服務有限公司、中科健康國際有限公司等提供熱門職位,不少更會安排即場招聘,另有大量全職兼職工作任君選擇。想知更多關於招聘展的詳情,以及登記免費入場,請瀏覽:www.jobmarket.com.hk/r/augfair1



相關: 成工在望招聘進修展, 職場, 搵工, 見習, 醫護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