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跳出奢侈品框架 名表傳人變陣 轉攻保健品市場

跳出奢侈品框架 名表傳人變陣 轉攻保健品市場

  • 23 May 2017
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指,「英納格(ENICAR)」迎合市場,推出實惠價位、質素高的新表。
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指,「英納格(ENICAR)」迎合市場,推出實惠價位、質素高的新表。
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指,「英納格(ENICAR)」迎合市場,推出實惠價位、質素高的新表。
「淳生」在兩年前,從台灣引入牛樟芝膠囊保健品,搶佔市場商機。
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指,「英納格(ENICAR)」迎合市場,推出實惠價位、質素高的新表。
講起自八十年代開始風行的百年瑞士腕表品牌「英納格(ENICAR)」,港人絕不陌生,身為家族企業第三代傳人的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對於品牌,更是感受良多。他見證着品牌走過黃金十年,踏入現時穩守局面,故在兩年前大膽調整品牌業務方向,開拓全新企業品牌「淳生」,引進台灣牛樟芝的保健品,如今在香港月賣一千盒。下一步他計畫通過跨境電商進軍內地,冀能帶動保健品生意按年倍增。


作為名表品牌「英納格(ENICAR)」的第三代接班人,高偉國要穩中求勝,絕非易事,但他想到在「奢侈品」及「必需品」之間,找到新機遇。


他不諱言,「英納格(ENICAR)」的鐘表業務發展空間基本上已很穩定,很難再有明顯增長,「香港鐘表的黃金十年已經結束,現在我們開拓了泰國、杜拜及新加坡等市場,才能維持過去的鐘表銷售量及銷售額。」他舉例,現時該鐘表的銷售增長,在泰國有三成,在越南有一成半至兩成,「在杜拜則月賣二百至三百隻表。」因為開拓了新興市場,才能穩住局面,但要突圍而出,八十後的高偉國想到要跳出奢侈品的框框,向必需品的市場進發,並擔任新企業品牌「淳生」的創始人及董事。


早年因工作關係,他應酬多、作息不夠,加上經常飲酒,精神差之餘,肝也不太好,「機緣巧合下,我接觸到拍檔家人開設的台灣牛樟芝培植場,並嘗試服用牛樟芝,身體狀況確實大為改善。」就在兩年前,他斥資五百萬元,從台灣引入牛樟芝膠囊保健品,搶飲本港市場頭啖湯,「我們為產品做了很多國際認證,同時進行市場推廣,當銷售走上軌道後,更成功在連鎖藥房屈臣氏上架,如今月賣一千盒,成績已很好。」


鐘表業黃金期已過

他稱,該公司屬本港首家引入牛樟芝產品的公司,故能搶佔商機,「我們目標客群是三十至四十五歲的客人,現時客人大多是男性,因產品功能主要是補肝排毒,故受年輕白領一族、甚至主管級人員歡迎。」他更有意於今年打入內地市場,與跨境電商合作將是第一步。


不過另闢新戰綫的背後,盡是波折。他憶說,最初打算把牛樟芝保健品放在主力內地旅行團的商鋪發售,不過之後香港少了旅行團前來,他只好改變戰略,「我有想過網上銷售,卻發現本港網購市場未盡成熟,出現很多阻滯。」與內地跨境電商合作,他也形容是起起伏伏,接洽了足足一年,「要自己開網店根本不可能,與淘寶、天貓合作的門檻亦很高,幸好最後也找到合適的跨境電商,才可走下去。」


通過跨境電商攻內地

面對鐘表及保健品的同行競爭,他亦在價格上調整策略,「以前內地人買東西,以貴為主,我們的天文台系列表款,售價一萬五千至二萬五千元,當年銷售量是全球五大,年售逾萬隻。現在鐘表最理想的銷售價位已降至一萬元以下,故我們也要迎合市場,推出實惠價位、質素高的新表。」保健品市場亦如是,他指,淳生已夥拍中醫,針對排毒、美顏、壯陽及消脂等四方面,研發價錢實惠的養生茶,「期望未來三年,淳生的保健品生意能按年倍增。」


以身作則「跑數」重視團隊精神

要穩住鐘表及保健品兩大戰綫,華明行集團副總裁高偉國自有獨門管理手法。他指,「以身作則」及「團隊精神」是兩大致勝關鍵。


作為老闆會不會「捽數」?高偉國誠實地回答︰「鐘表不會,保健品會。」他解釋,現時經濟低迷,鐘表市場若太進取,團隊會有壓力,士氣亦會低落,「作為管理層,我不會『捽數』,但會以身作則去『跑數』,同事自然會跟着努力。」他笑言,在這時勢,他自己也比以前勤力,「我經常周圍飛,走勻越南、泰國、杜拜、新加坡,連澳門也不放過。只要每個國家及地方都有少少生意增長,公司業務便能穩定。」


不過保健產品則看重銷量,難免要「捽數」,尤其要令產品持續在連鎖零售店「上架」,一定要做出成績。他不諱言,自己不熟悉保健產品市場,故很倚重團隊精神,「好似我秘書在連鎖零售店做過,熟悉行內經營模式,我也會主動向她請教,後來更在同事的協助下,成功打入本港零售市場。」他形容,自己與同事分工非常清晰,「我與哥哥高鼎國主力負責銷售,同事則集中構想策略、了解客人需要,大家互相配合。」

相關: 英納格, ENICAR, 高偉國, 鐘表業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