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大學銜接課程1月招生

以筆者經驗所見,每年踏入10月至11月,總有一批學生升讀中六不久後,才發現課程不適合自己,而想赴海外升學。對於這類學生,我給他們的建議是:可嘗試申請入讀海外大學銜接課程。以加拿大大學銜接課程為例,每年有三個開課時間,分別是8月、1月及5月。如錯過了在今年8月入學的話,可申請明年1月開學的課程;一般修讀期為八個月至一年,修畢而成績及格的話便可直入大學,不用浪費時間。

 

加拿大大學銜接課程分為兩類,專為國際學生而設。第一類為「大學預備班」或稱基礎課程,可選修科目包括法律、工程、文科、電腦、商業、媒體、科學及設計。學生達到指定分數,大約是GPA 2.5以上便可以直升大學一年級;而普遍入學要求是完成香港中五 / 中六課程 / IB / HKDSE / GCSE。第二類是「大學文憑 / 國際大學一年班」,入讀要求比基礎課程高,主要針對英文或學術成績稍欠少許的學生,畢業時需達該課程分數 約GPA 2.5以上(視乎大學及所選科目),便可直接升讀大學二年級,比起基礎課程快一年完成學位。入學條件為完成香港中六課程 / IB / HKDSE / AD / Higher Diploma。修讀加拿大大學銜接課程的好處是,既可享用大學的教學資源與宿舍設備,也可接受小班教學。值得一提的是,銜接課程是保證學生只要達到指定分數便可直入大學,毋須再參加大學入學試和面試。現介紹兩所著名的加拿大大學及其開辦的銜接課程: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根據Times Higher Education 2017世界排名中,SFU是加拿大十大的大學之一,著名學科有Criminology、Computer Science、Business Management。如學生成績或英語能力未達SFU的收生要求,不妨考慮Fraser International College 的大學基礎課程,完成該課程後,就會收到SFU的大學取錄通知書。

University of Manitoba

加拿大西部第一所研究型公立大學,也是曼里托巴省的Winnipeg市第一所、且規模最大的大學,共有二十二個學院,其中商學院在北美洲排行第三名,而大學亦有與教育機構合作提供大學銜接課程。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

首席顧問

電郵:info@mapleedu.com.hk

網址:www.mapleedu.com.hk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