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PolyU SPEED三項工程學學位 成功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評審

 

(左起)建築工程及管理學(榮譽)理學士學銜統籌黃耀誠、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研究)梁振華、機械工程學(榮譽)工學士課程統籌Kahangamage及電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課程統籌周振邦。
理大專業進修學院(PolyU SPEED)提供三項工程學學位銜接課程,包括建築工程及管理學(榮譽)理學士、電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及機械工程學(榮譽)工學士,最近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HKIE)評審,畢業生可更快躋身專業工程師之列。

畢業生透過Scheme “A” 培訓 最快可於四年內申請成為工程師

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副院長(研究)梁振華教授喜言:「經過學院教職員的努力,PolyU SPEED的工程學學位課程終於獲得HKIE認可。畢業生能透過參與認可公司為期最少兩年的Scheme “A” 畢業生培訓計劃;另加最少兩年相關責任的工作經驗,最快可於四年內向HKIE申請註冊成為專業工程師。」

「我們的課程分別符合不同學科的Scheme “A” 培訓計劃的資格,個別課程更獲取五個學科的資格,為畢業生提供多種職業選擇和專業發展機會。見習生可於資源充裕的大公司、專業師傅的監督下,進行一系列全面而有系統的訓練,實在是『贏在起跑綫』。」他補充,Scheme “A” 以外沒有「B計劃」,其他人士只能循「一般經驗途徑」,花最少六年時間才能成為專業工程師。

學位達國際標準 課程持續推陳改良

梁振華教授表示課程評審過程極嚴謹,課程要維持HKIE認可資格,必須不時檢討及修訂,以保持高質素。他續道:「PolyU SPEED工程學學位課程獲 “Washington Accord”(《華盛頓協議》)認可。畢業生成為HKIE會員後,達國際認可標準,日後到 “Washington Accord” 其他成員國家,如英國、澳洲、加拿大等註冊成為工程師,也毫無問題。」他還指出,學院每年檢視課程科目,因應市場推陳改良,例如於選修科增加建築服務工程內容,務求向學生灌輸最新興的實用知識。

注入BIM及管理學元素 建築工程全面電腦化

「香港每年新建樓宇數量很多,舊樓同樣需要維修保養。」建築工程及管理學(榮譽)理學士學銜統籌黃耀誠先生,看好建築工程業的前景及對人力的需求。「建築工程師負責建築物興建、改裝、維修等施工部分,需處理風、火、水、電。項目工程師則須在時間和成本控制、質量及安全上,做得妥當。」黃耀誠強調,因應行業全面實施電腦化,課程近年注入BIM(建築信息模型)元素,使學生從設計、施工建造,到維修管理,皆以高端科技知識裝備,迎合業界需要。

「上屆課程畢業生就業率逾九成,平均月薪約兩萬港元。即將畢業的學生,也有不少正在面試階段。」他揚言:「課程的管理學元素有助畢業生長遠發展。一般具八至十年經驗已能當助理項目經理,十年以上經驗更可邁進經理級別。」

電機工程走向高端 人才出路專而廣

電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課程統籌周振邦博士談到,為裝備學生實踐能力,他們需完成210小時工作學習經驗。畢業功課方面,他指出:「以我近年的研究為例,學生可用3D scanner進行三維掃描,亦學習到利用3D錄像及360度拍攝,收集數據,測量場地面積。」

「現今大量新舊建築,其電力設施必須定期維修保養、更換。跟電力有關的工種,甚至以電腦從事控制、物聯網開發及應用、電子工程等,課程學生通通勝任。」周博士指,課程現通過HKIE評審,畢業生能更快成為電機工程師。而考取C牌(C級電業工程人員註冊考試)後,便可處理高電壓工作。他強調,電機工程乃一大專業,市場具持續需求,歡迎相關現職從業員報讀課程。

機械工程持續大熱 課程任選三大領域

PolyU SPEED機械工程學(榮譽)工學士乃全港唯一提供全日制及兼讀制的同類自資學位課程。課程統籌Dr. Kahangamage指,學生可從三大熱門領域:「航天航空工程」、「工程設計及自動化」及「機械服務和環境工程」中,選取最適合自己事業發展的方向來修讀。

Dr. Kahangamage很重視學生從實踐中學習,並謂:「學生參與必修科 “Final Year Capstone Project” 時,可由學院老師及機械工程業內人士共同監督。他們除了能免費使用學院科研設備,還可接受資金協助研習。」他指,機械工程新技術或較複雜,如prototyping(原型製作)等。若有志者數學或電腦工科知識不強,課程也有四個基礎科可供修讀,學生不用擔心跟不上進度。

學生及畢業生分享

Weggis現為建築工程及管理學(榮譽)工學士二年級學生,當初選擇PolyU SPEED,皆因學院屬理大旗下,對其教學質素充滿信心。他對本港建築工程前景感樂觀:「行業注入高科技元素,如BIM、VR,發展趨勢只會愈來愈先進。」他曾在新世界集團實習,累積大量跟分包商、顧問、設計師、業主等前綫人員溝通的經驗,畢業後將朝著建築工程師路徑進發。

電機工程學(榮譽)工學士二年級學生Jacky喜言除了能使用理大校園完善設備,最欣賞學院老師細心講解。他指:「課程已獲HKIE認可,求職時會方便很多。」Jacky曾於一所太陽能公司實習,實地視察不同類型樓宇。他已報讀屋宇設備相關碩士課程,希望能一邊工作、一邊提升業界新知,冀日後加入港燈或中電等大機構,從事屋宇裝備工程。

機械工程學(榮譽)工學士2020年畢業生王子生以一級榮譽畢業,現於香港科技大學攻讀機械工程學理學碩士課程。他曾於集寶公司實習,負責驗收消防管道。當年的畢業功課,則研究如何更環保地處置LPG(液化石油氣)。他特別感謝老師時刻分享有用經驗,大大減低碰釘機會。未來他計劃專任屋宇冷氣設備工程,目標成為項目經理。

PolyU SPEED三項工程學學士學位銜接課程現正招生,課程設有兩年全日制和四年兼讀制,適合工程學相關副學士學位?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及在職人士修讀。為鼓勵在職人士回校進修,取得理大頒授學位,學院更設立「重返校園獎學金」,名額40個,每名可獲港幣10,000元。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查詢:3400 2828
電郵:speed@speed-polyu.edu.hk
網址:www.speed-pol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