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理學碩士(化學)課程 培育專才 迎合創科熱潮

 

隨着政府將創新科技視為經濟發展的新動力,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畫綱要》將香港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預計本港對創科專業人才的需求會持續增長。香港城市大學(下稱城大)化學系開辦了理學碩士(化學)課程,培育具研究技能及深造經驗的畢業生,以迎合未來社會發展的趨勢,從而鞏固香港創科中心地位。

理論與實踐並重
城大化學系副教授、理學碩士課程主任羅敬東博士表示, 課程編排緊密,如學生時間安排得宜,一般都可於一年(全日制)或兩年內(兼讀制)完成學業。另外,此課程要求學生進行獨立研究、參加研究學術會議,及從事學術報告。羅博士又提到,課程其中一大特點是研究式課堂(Research project)及論文佔近半比重,「學生可從六個主要的研究領域:環境科學與生物學、有機與生物無機化學、化學生物學、有機金屬與無機化學、材料化學、化學計算與理論化學,挑選自己感興趣的範疇,並且在導師的專業指導下從事研究。」

除了具備科研能力之外,理論部分亦不可忽視,而學生在整個學年必須完成三十四個學分,其中核心課程佔十八個學分、學位論文則佔十六個學分。課程科目包括:先進化學儀器(Advanced Chemical Instrumentation)、化學生物學前沿(Frontiers in Chemical Biology)、化學與分子科學主題講座(Selected Topics in Chemistry & Molecular Sciences)、學術和產業研究、開發與創新(Academ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高級學術報告會系列(Advanced Seminar Series)、研究生學術會議(Postgraduate Symposium)、碩士學位論文(Dissertation)。

出路多元 前景明朗
香港現時投放大量資源發展創新科技,到目前為止政府已投放約一千億元,並推出了多項措施,其中在2018年便推出博士專才庫,資助合資格機構及公司聘用博士後專才從事研發工作,並一直有透過研究員計畫,資助聘請本地學士及碩士畢業生進行研發工作,為本地科技人才提供工作機會。該兩項計畫已經分別資助超過四百名博士後專才和三千七百名研究員投身科研工作。

另一方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建議將香港建設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建立國際化創新平台;支持科研基礎建設及產業技術創新;促進科技人才及資源流通,便利科研合作。事實上,香港擁有國際化的大學,以及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產生優勢互補,十分有利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在多項利好因素下,預計社會對科研人才的需求將會持續增加。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理學碩士課程副主任葉汝全博士指,畢業生可充分滿足本地、粵港澳大灣區以至全球對於工業、商業和政府部門高級研發專家的迫切需求,「畢業生也可申請內地及外國的大學和研究機構,攻讀更高的研究學位。」他強調,課程對有意繼續深造的學生,可算是「中轉站」,「對於學士畢業生而言,他們的實務經驗未必足夠,而碩士課程可讓他們能在短時間內,豐富他們從事研究的經驗。」

羅博士表示,報讀學生須具有科學背景,例如持有化學學士資歷,又或擁有相關工作經驗,以及要擁有良好的英文能力。「收到申請後,我們會按背景進行挑選,如覺得適合,會親自(本地申請者)或透過視像會議(海外申請者)進行面試,以作進一步了解。」


課程小檔案
課程:理學碩士(化學)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地址:九龍塘達之路83號
網址:www.cityu.edu.hk/pg/programme/p67
查詢:3442 7404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