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社會學碩士課程 多角度探討人與社會關係

 

社會急速變遷,媒體與人的生活形成了密不可分的關係,要理解在身處的城市中,西方文化如何浸透人們生活、亞洲國家崛起,其文化互相影響,甚至媒體的創意與人的日常如何結合及聯繫,也是現時社會討論熱切的一大議題。香港大學(下稱港大)開辦了「社會科學(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Media, Culture and Creative Cities)和「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Criminology), 旨在讓更多有意投入社會科學的人士,加強他們了解媒體、社會和個人三者之間的關係。

理論與實踐並重 
研究媒體社會之影響
香港大學於2013年開辦結合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三種要素的「社會科學(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其社會學系教授江紹祺博士(Travis)表示,課程以社會科學為基礎,「學生可透過不同範疇及議題,如廣告、商業因素與政治、文化及個人身分等,多角度了解及分析社會與媒體之間的關係,並思考如何塑造及提高人的生活質素。」

Travis指,碩士課程除了兩年兼讀制外,亦將於下一學年增開一年全日制課程,供不同需要的學生報讀。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學生既可學到理論基礎、研究方法、探討流行議題,以及全球化等,「課程會教授學生有關亞洲及香港的媒體發展,除了中港台等地外,亦可涉獵南韓首爾、新加坡和日本東京等。」課程的第二年,學生可按個人興趣選修科目,如文化身分、流行文化(Popular Culture)、創意媒體產業及文化政策等,以社會科學或人類學的角度出發,探討媒體與城市之間的關連性、亞洲各國之間的關係、亞洲國家與西方國家的影響等。

他又強調, 學生須於課程完結前完成一份Capstone Projec(t 畢業研究),「學系老師會因應學生的研究題目,並分配到本港不同的文化機構或團體,如關懷愛滋、大愛、土家、LUSH、維高文化有限公司(Wow Music)、香港電台、大館等與他們合作,讓學生為感興趣的議題進行研究,並將所學的知識實踐在專研項目上。」Travis舉例指,有學生以「成家立室」為題,比較港台兩地同性伴侶的婚姻生活,亦有學生透過了解中台的音樂發展,探究兩地的音樂文化如何互相影響。

課程除了是大學畢業生外,也不乏已工作數年,甚或是在傳播行業及文化界擁有豐富經驗者,多元化的學生群能提高他們之間的互動性。Travis認為,課程涉獵多個範疇,旨在擴闊學生的視野,「他們可循『為甚麼』及『如何』兩方面作出思考,了解更多社會及文化的影響和變遷,擴展學生對不同層面的社群的認識及接觸。」

犯罪學涵蓋面寬 
專才與時並進
始於1986年,港大開設了全港唯一的犯罪學修課式碩士課程─「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課程」。港大學社會學系李淑儀教授指,課程的涵蓋面廣,「從狹義來說,執法人員如刑事、司法、維護社會秩序等的在職人士,能從這課程獲得專業的培訓;從廣義來看,犯罪學的知識也包括對社會的結構,社會問題和社會矛盾,甚至個人的價值觀和心理狀況的認識,故適合如社會工作、新聞從業員、老師、心理輔導等人士修課這種專業課程。」

她又指,犯罪的全球化、資訊科技的發達對個人私隱和社會監控的衝擊,加上現今社會訊息唾手可得,惟知識、思考、判斷卻在資訊氾濫的情況下變得困難,「社會人才需要與時並進,掌握各種執法和法律體系的犯罪學知識,才能維持競爭力。」課程亦會透過階段性的社會理論和方法,令學生在思考相關問題及研究上有所創見;學生透過參與導修課,與其他學生有思想交流的空間。

課程的科目涵蓋面寬,從傳統的犯罪科目到網上犯罪、人口販賣、社會媒介和社會衝突等。李教授表示,為了讓學生擁有紮實的犯罪學知識,也能接觸和研究日新月異的社會問題,讓學生成為犯罪學的專才。」同時在課堂以外,也會安排學生去不同的機構去參觀。


課程小檔案
課程:社會科學(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Media, Culture andCreative Cities)
   社會科學(犯罪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ocial Sciences in Criminology)
院校:香港大學
電郵:socimccc@hku.hk / mssccrim@hku.hk
網址:https://sociology.hku.hk/
查詢:3917 2309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