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資訊科技急速發展 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 為未來 育專才

 

隨着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社會急劇變化及轉型,為年輕一代帶來無限機遇與挑戰。未來社會的生產動力,很大程度取決於能否轉型至以資訊科技為本的知識型經濟,具資訊科技的專業人士,將會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開辦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希望培育出相關人才,迎接社會未來潮流。

不設必修科目 讓學生自由選修
中大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主任王平安教授表示,課程教授學生碩士層次的計算機科學知識,讓學生掌握最新的相關技術,以至近年興起的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都會牽涉到。全日制學生須於一年內修畢八個科目,而兼讀制學生須於兩年內修畢八個科目。他提到,該課程不設必修科,學生可以選擇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提供的日間及晚間研究生課程,「如獲該課程主任批准,學生更可修讀最多兩科工程學院開設之其他碩士課程的科目,極具彈性。」部分科目已獲得持續進修基金認可,合資格的香港學生可向持續進修基金申請發還學費。

王教授指,課程部分科目具有一定特色,「其中一科是研討會(Seminar),每周會邀請學術界和業界人士向學生講解計算機科學的最新趨勢,為期十二周,可以拓闊學生的視野。」他建議日後學生希望從事科研之路,可選修論文(一)、(二),「這科目可為學生提供機會,應用其專業知識,在學科領域進行獨立研究和開發,並在教師指導下完成一份論文。」

特設獎學金 鼓勵學生努力學習
此外,王教授表示課程共設有四個獎學金,希望可鼓勵學生努力學習,「其中『入學獎學金』開放予申請課程的學生,他們的本科總體成績不得低於B+。獎學金分一、二、三等,其獎學金依次分別為港幣三萬元、二萬元及一萬元。」課程亦設有優秀學業獎學金,開放予第一學期(全日制學生)或第一學年(兼讀制學生)成績優秀的學生,「此獎學金同樣分為一、二、三等,分別為二萬元、一萬元及五千元。」至於獲列入「院長榮譽錄」的學生,會獲得二萬元獎學金。

王教授認為,資訊科技專才十分渴市,不同範疇的行業都需要相關人手,「社會對資訊科技人才的需求很大,畢業生在職場上多項選擇,例如銀行、政府部門、醫院及IT公司等。學生畢業後亦可選擇在科研路上繼續深造。」


課程小檔案
課程: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
院校:香港中文大學
地址:香港沙田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何善衡工程大樓1028室
網址:http://msc.cse.cuhk.edu.hk/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查詢:3943 8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