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創新思維紓困難 培育能源環境專才

 

隨着世界人口不斷膨脹、經濟急速發展,全球對能源的需求有增無減;能源使用率增加,也會產生大量污染,影響我們的居住環境、生活及健康。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於2011 年開辦了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並於2018 年新增選修科目「固體廢物的處理及管理」。該課程主任林潤發博士表示,課程志在培訓能源及環境方面的專才,透過創新思維解決有關問題。

能源及環境是世界各國重視的議題,從能源中引申出來的問題及狀況,如氣候變化,更是不斷衍生。林博士強調,學生可透過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接觸多個與能源及環境相關的領域,如能源及環境工程、經濟與政策等。他續指,學生須修讀五門合共十五學分的必修科目,包括「環境問題資料分析」、「環境污染:理論依據、監測方法及緩解措施」、「能源發電和存儲系統」、「能源增效及節能技術」和「能源環境政策學」。

另外,學生可透過兩種方式完成十五學分的選修科目:自行選擇五門各三學分的選修科目,或三門各三學分的選修科目並完成六學分的專題論文。其中選修科目包括:「氣候變化:科學、適應及緩解」、「新興能源科技」、「能源、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建築性能評估」、「碳審計和管理」,以及於2018年新增的「固體廢物的處理及管理」等。

實務性課程 
按興趣自選專題
此課程提供兼讀制及全日制模式,分別為期兩年(最長修讀年期:五年)及一年(最長修讀年期:兩年)。林博士表示,課程主要安排於夜間上課,適合在職人士修讀;學生也可在暑期修讀選修科,讓他們能更有彈性地安排時間,完成學位。

他續稱,課程內容全面,除了理論外,也具備實務性的知識,「課程會涵蓋現時能源及環境的議題和未來的處境,使他們有充足的知識應付現時工作,亦可預視未來的發展。」

課程鼓勵學生自發性學習,他們可選擇完成專題論文,取得六學分。林博士強調,老師團隊會為學生提供各種範疇的議題,如老師正在進行的研究項目、學生有興趣的或在職學生於工作上有相關的研究題目,皆可透過與老師討論,而成為專題論文的題目。他以創新科技為例,學生欲研發一種儀器偵測空氣污染,研究如何製造該款儀器;或在研究所正在進行的工作項目也可是研究的議題。學生可按個人興趣,選擇研究的範疇及議題,如可持續發展、經濟、創新科技等,只要與能源及環境行業相關,又能渲染及推動其他人了解能源及環境的議題便可。

發展範疇廣泛 
考察了解行內新方向
為了回應現時社會對固體廢物處理的需求,學院在2018年新增了「固體廢物的處理及管理」一科。現時處理固體廢物的方式,主要是透過堆填或焚化的方式處理,林博士解釋,「學生能於新選修科目中認識一些較先進的廢物處理方法,如通過細菌分解轉廢為能,或轉化成其他可再用的物料。」

林博士又指,此課程的特色是跨學科,並不局限予以能源及環境作為本科的學生申請,歡迎任何獲取科學及工程學位的人士修讀,因為相關的知識也可互相應用。學生若想再多修一門專業,也可報讀此課程。另外,此課程已獲得英國燃氣專業學會(The Institution of Gas Engineers an Managers,簡稱IGEM)及英國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Water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簡稱CIWEM)的認證,課程畢業生可申請成為該學會會員,並透過牌照互惠機制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的會員資格。

他續指,課程會為學生安排實地考察,如污水處理廠、零碳天地等,視察香港現時的環保機構,如何透過科技將課程理論應用在實際用途上。學生修畢此碩士課程後,可從事多方面的工作,如碳審計或評估、投身公共事務的部門作顧問或管理層。


香港香港城市大學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簡介會
日期: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時間:晚上7時至8時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楊建文學術樓四樓梁高玉德演講廳(LT-14)
講者:課程主任林潤發博士
電郵:see.enquiry@cityu.edu.hk
查詢:3442 2414 / 3442 7496


課程小檔案
課程: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電郵:see.enquiry@cityu.edu.hk
網址:http://www.cityu.edu.hk/see/master_ee_TC.htm
查詢:3442 2414 / 3442 7496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