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培育計算機科學專才 迎接I.T.業界挑戰

 

「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的靈活性強,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安全等課題。
人工智能(AI)、大數據、雲端應用等在近年大行其道,資訊科技(I.T.)業界持續渴才,去年5 月至7 月有近四千個職位空缺,按年升百分之四十三。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王平安指,修讀計算機科學的出路繁多,畢業生可從事金融、雲計算、資訊系統開發,以至人工智能、大數據處理等相關行業。由中大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開辦的「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cience Programme in Computer Science),致力提供「研究」及「研讀」兼備的課程內容,培育出擁有計算機科學相關知識的專才,迎接資訊科技行業日新月異的挑戰。

課程靈活變通 
緊貼社會趨勢
香港中文大學一直是專業人才的搖籃,具備良好的學術聲譽及研究影響力,根據《世界大學學術排名2017》,中大在計算機科學的領域中,在世界排名第三十五。為應對資訊科技業界的需求,香港中文大學遂開辦「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加強相關專業的人才培訓,讓學生掌握最先進的資訊科技技術,以及新興的軟件科技應用。

有別於其他碩士課程,「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不設必修科,學生可從一系列日間或晚間科目列表中,選讀心儀的選修科。王教授指,「該課程的靈活性強,擁有廣闊的涵蓋層面,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安全等。」他又表示,課程開設與否,是根據學生的取向而決定,「我們會給學生一個科目列表,讓他們投票揀選想修讀的科目。我們希望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修讀心儀及合適的科目,並深入探討相關議題。」

除了「並行與分布式系統高級專題(Advanced Topics in Parallel / Distributed Systems)」、「IT 項目管理(IT Project Management)」等較傳統的 計算機科學科目外,因應資訊科技行業的發展,計算 機科學與工程學系也加入一些緊貼社會的科目,包括:「高級雲計算專題(Advanced Topics in Cloud Computing)」、人工智能高級專題(Advanced Topics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移動應用程序 的設計與實現(Mobile Apps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及「大數據科技與應用(Big Data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s)」等,讓學生掌 握有關計算機科學的全方位知識。

計算機科學出路繁多 
跨界別應用專業知識
至於對商業、金融等範疇有興趣的學生,除了可修讀「計算金融學導論(Introduction to Computational Finance)」,亦可選修工程學 院其他學系開設的日間科目, 例如是商業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金融工程(Financial Engineering)等。

由於本港以至全球對資訊科技的人才需求日增,學生修讀計算機科學的出路繁多,王教授表示,「我們的學生具備專業的計算機科學知識,畢業後大多從事金融、雲計算、資訊系統開發,以至人工智能、大數據處理等相關行業。」

在收生準則方面,學生必須是計算機科學或計算機工程學士,或在大學時曾修讀大量與計算機相關的科目。王教授指,「我們希望學生可運用專業知識,發掘有研究性的題目,繼而深入探討相關議題。」

「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分成全日制及兼讀制兩種,全日制學生須於一年內完成八個科目,而兼讀制學生須於兩年內完成八個科目,合共修畢最少二十四學分方可畢業。該課程的首輪申請已於去年底截止,次輪申請則將於2月28日截止。



課程小檔案
課程 計算機科學理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Science Programme in Computer Science)
院校 香港中文大學
電郵 info@msc.cse.cuhk.edu.hk
網址 http://msc.cse.cuhk.edu.hk
電話 3943 8485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