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開辦化學碩士課程 培育化學及研發專才

 

課程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學生可在課堂上學到化學知識,亦可將其應用在校內的實驗室。
近年食物安全等問題,喚起大眾對化學的關注,但不少港人仍受傳統觀念影響,認為讀化學等純科學的出路不多。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副教授高志釗博士指,其實化學的應用層面廣泛,例如製藥、檢測及檢驗等。由香港城市大學化學系開辦的「理學碩士(化學)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Chemistry),致力提供「研究」及「研讀」兼備的課程內容,培育擁有化學相關知識的研發人才,應付目前及未來的高新科技發展。

面臨食物安全危機 急需化學人才解難
由啟晴邨食水含鉛事件到去年大閘蟹被驗出二噁英超標,再到今年巴西黑心肉事件,反映香港所面臨的食物安全危機,政府的食物安全中心近年也加強檢驗。高博士指,「化學的應用層面廣泛,檢測、檢驗及認證等三大範疇的人手需求特別大。特別是近十年,不少公司投放資源作研發,例如一些新材料(New materials)便是用化學合成等方法製造出來的。」

為應對香港在科學、研發和社會的需求,香港城市大學遂開辦「理學碩士(化學)課程」,加強相關專業人才的培訓。高博士表示,「理學碩士(化學)課程的特點是授課式課堂 (Taught Course) 及研究式課堂(Research Project)各佔一半,希望同學可學到書本上的知識外,亦能配備研發(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技能。」

課程除設有「先進化學儀器(Advanced Chemical Instrumentation)」、「生物化學最新發展(Frontiers in Chemical Biology)」、「學術與工業研究,發展及創新(Academic and Industrial Research, Development and Innovation)」、「高級學術講座系列(Advanced Seminar Series)」和「碩士座談會(Postgraduate Symposium)」等科目,亦因應科學發展而增設或補充選修科,例如「化學與分子科學的特別課題(Selected Topics in Chemistry & Molecular Sciences)」,學生將學到有關化學技術、化學生物學等全方位知識。

理論與實踐並重 認清業界需要
在收生準則方面,學生必須是化學系學士,或在大學時曾修讀與化學相關科目,高博士指,「由於課程的一半時間要做研究,故學生須具備化學的基礎知識。」論文(Dissertation)部分佔課程一半,學生可選擇學術性的研究,「例如計算化學,計算分子的特性,以解釋一些具體的化學問題。」

課程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學生可在課堂上學到化學知識,亦可將其應用在校內的實驗室,高博士表示,「我們希望學生可運用所學,每星期最少三日在實驗室工作。」現今科技日新月異,工業亦不斷轉變,「研發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成為不可或缺的趨勢。課程中亦加入先進化學儀器(Advanced Chemical Instrumentation),為學生面對工業研發上的挑戰,提供各樣現今先進儀器技術知識。」

此外,學生亦可參與化學系教授獲工業界及政府資助的研究項目,例如藥物、材料的應用、催化技術、納米技術,以及化學感測器(Chemical sensor)等。」

他表示,學生可與學系特別邀請的海外化學界權威分享及交流,讓學生認識當前的全球性挑戰(Global challenge)。他又指,目前全球的工業,需要進行大量研究工作,故對化學人才有一定需求,「香港的化學人才不只局限於本地發展,亦可進軍內地及海外等地。」

課程小檔案
課程 理學碩士(化學)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Chemistry)
院校 香港城市大學
網址 www.sgs.cityu.edu.hk/programme/P67/
電郵 chem.enquiry@cityu.edu.hk
電話 3442 7404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