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攻讀城大機械工程學 迎接未來工業4.0新挑戰

 

(左起)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鑽開博士、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經過2008 年金融海嘯後,歐美不少國家都積極推動「再工業化」,香港也銳意朝着這方面進發。今年《施政報告》提到,港府計畫投放一百八十億元推動「再工業化」,以智能生產代替傳統生產程序,預計未來將帶動市場對機械工程人才的需求。有見及此,香港城市大學將於今年9 月開辦機械工程學理學碩士課程,教導學員掌握先進的機械工程知識,提升其專業能力,並積極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及職人精神,以便迎接未來工業4.0 的新環境。

從0到1的創新思維
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王鑽開博士表示,「在工業4.0下,工廠內不再是勞工密集,而是伴隨着大量的自動化機械設備及智能系統,預計未來機械工程人員的需求將會有增無減。」

要迎接智能工廠時代的來臨,王博士認為,新一代機械工程人員必須具備從0到1的創新思維,以及追求從99至100的職人精神。「本地嚴重缺乏創新能力的人才,根據去年9月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競爭力下跌兩位至全球第九,報告又顯示香港的弱點在於缺乏創新能力,其創新領域僅位列全球二十七。

為了培育機械工程學員的創新思維,課程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並糅合工業實習計畫、研討會等,加強學員的應用能力,藉此孕育他們從0到1的創新思維,不再只是複製別人的技術,而是以原創性開發市場從未曾出現的技術,從而解決各項機械工程的問題。」

他又以「工業案例研究」一科為例,「課程每學期都會邀請三至四位工業界高層擔任顧問,他們會從自己公司找出一些機械工程的問題,讓學員到其企業了解真正的工業環境,藉此鍛煉他們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及訓練其從0到1的創新思維。」

99至100的職人精神
至於追求從99至100的職人精神,亦是課程重視培養機械工程人才的質素之一。王博士表示,「職人精神是指,機械工程人才將其製作的品質從99提升至100,即追求精雕細琢、更完美的精神理念。目前本地大部分的機械工程人才只追求1至99,往往忽略99至100的重要性,有時正是那一分的差距,能令自己在市場突圍而出。」此外,城大機械工程學的研究質素在本港首屈一指,根據教資會2014年研究評審工作(RAE 2014),其61%的研究項目均獲三至四星的比率(即達到「卓越水準」),研究人員過去幾年在國際著名學術雜誌如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亦發表論文,獲得媒體和相關產業的極大關注。

Window=Win + Do + W
在現今講求職場競爭力的年代,愈來愈多機械工程人員透過修讀相關的碩士課程,來增強自己的專業知識、培養機械工程人員應有的質素,為日後事業發展埋下更好的養分。王博士指,「大學本科強調通才教育,而機械工程碩士課程則走向專才教育,加強深度的專業知識,讓學員能通過這個碩士窗口(Window),更能好好了解世界。Window蘊含了『Window=Win (Wise + Innovative + Novel)+ Do (Diligent + Optimistic)+ W(Wealthy)』的意思。」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及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課程:機械工程學理學碩士
網址:www.cityu.edu.hk/mbe/prg-msme.htm
電郵:mbe.msme@cityu.edu.hk
查詢:3442 8420 / 3442 2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