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掌握「能源」和「環境」知識 打造宜居都市

 

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虞有為博士。
近年全球氣候極端異常,各地不是氣溫連連飆高,便是寒流頻頻來襲,令人大感吃不消。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虞有為博士指,這些現象的肇因與人類大量使用能源有關,故有必要探討相關知識以解決各種環境問題。由香港城市大學開辦的「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致力提供兼備「能源發展」和「環境保護」兩方面知識的學習環境,讓有意在相關範疇發展的人士及早裝備自己,以回應社會需要。

氣候問題惡化
急需相關人才解難
氣候異常現象近年愈見頻繁,香港去年12月錄得平均氣溫為十九點六度,較正常數值十七點九度,高出一點七度,是自1884年有記錄以來12月的第三高;前年日本北海道降下罕見的六月雪,更是叫人咋舌。虞博士直言,除上述的氣候變化外,空氣污染問題同樣嚴重,各國政府正銳意改善有關情況。「以香港為例,港府一方面對本地供應的船用輕柴油實施0.05%的含硫量法定上限,另一方面修訂《空氣污染管制(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規例》,規管非道路移動機械須符合法定的廢氣排放標準,均有效降低本港的污染水平。」

為使香港在環境、社會和經濟的需求之間取得平衡,香港城市大學遂開辦「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加強相關專業人才的培訓。據悉,課程除設有「環境問題資料分析」、「環境污染:理論依據,監測方法,緩解措施」、「能源發電和存儲系統」、「能源增效及節能技術」和「能源環境政策學」五門必修科,亦因應社會環境的改變而增設或補充選修科,「『氣候變化:科學,適應及緩解』便是今年的新增科目。」再加上已有的「能源環境經濟學」、「碳審計和管理」、「建築性能評估」、「污水處理工程及水品質分析」等選修科,學員將會學習到有關能源及環境的政策、經濟和法律等全方位知識,並配合創新思維來解決各種能源及環境的相關問題。

課程強調互動學習
加快了解社會現況
課程強調理論與實踐並重,學員不但可以就各種能源及環境議題進行小組討論,更有機會與業界專業人士交流。「例如有行內工程師講解何謂『可持續發展』、『電動汽車』、『綠色天台』等,讓學員了解這些科技或系統如何影響環境或能源用途。」虞博士指,校方早前舉辦的「Career Evening」,更請來機場管理局代表前來分享他們所採用的節能措施。

而透過課程和交流而獲得的知識,更可應用至不同行業,「曾有學員畢業後去了一家連鎖咖啡店工作,後來才發現,咖啡豆的運送過程、塑膠杯的消耗等,都對環境造成很大影響。」虞博士表示,社會環境瞬息萬變,學員必須常常與不同的人保持交流互動,方能掌握市場的最新動向和需求。

值得留意的是,香港城市大學的「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已獲得英國燃氣專業學會(The Institution of Gas Engineers and Managers,簡稱IGEM)的認證。今年再向英國水務及環境管理學會(Chartered Institution of Water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簡稱CIWEM)申請認證,一旦成功,將有助學員在事業上更上層樓,爭取更大的發揮空間。


課程小檔案
課程:理學碩士(能源及環境)課程(Master of Science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
院校:香港城市大學
電郵:see.enquiry@cityu.edu.hk
網址:http://www.cityu.edu.hk/see/master_ee.htm
查詢:3442 2410 / 3442 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