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即時實踐理論 培育人力管理專才

 

吳兆麟表示在課堂中認識來自不同行業的同學,擴闊了他的視野。
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源,不論是商業、公營、政府或非政府機構,人才的管理與發展,都是至為關鍵的共通課題。兩位本地年輕人才,先後修讀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開辦的管理學理學碩士(人力資源管理)課程,藉此增強管理技能,於人力資源專業上發揮領導才華,成功開拓事業新里程。

實踐性強 事業更上層樓
現職Neway Karaoke Box Ltd高級培訓主任的吳兆麟 (Leo),一直專注培訓發展,他說:「我在大學時主修心理學,畢業後投身培訓發展四年後,希望增強商業、人事管理方面的知識。」他在2011年展開學習之旅,他認為課程內容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從經典理論到現代的個案分析都一一涵蓋,我可以即時應用至工作中;而且學習模式多樣化,導師會邀請企業行政總裁、資深管理人擔任嘉賓講師,分享管理經驗,以及親身帶我們參觀知名企業,以第一身了解機構的管理狀況。」

畢業後,Leo在事業上獲得更多發揮機會:「我從事企業內部培訓,來自不同行業的同學,跟我分享不同企業的培訓特色,彌補了我對整體人力發展需求的認知,大大豐富了我的視野;在工作上,我從過往專注培訓教學,擴闊至策略發展,主理一些跨部門的項目。」至今,他跟同學們緊密聯繫,並以 Go Far Go Together (一起走更遠) 為群組口號,維持互相扶持的人際網絡。

專業訓練 轉換事業跑道
至於2015年完成課程的蔡盛麒 (Keith),則在完成課程後成功更換了事業跑道。他說:「我大學畢業後從事行政崗位五年多,當時經常跟人事部聯繫,發現其專業性與發展潛力,逐決心報讀悠久歷史的理大人力資源管理碩士課程,並以十六個月時間快速完成。」Keith兩年前已轉職,於上市公司廣發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擔任人力資源及行政部主任,最近更獲得晉升,躋身中層管理人員之列。

該課程要求學員修讀四個基礎及三個必修科,配合大量個案研討,讓學生逐步掌握人力資源管理的要素,Keith認為許多知識受用至今:「例如選修科『談判及衝突處理』,我一直以為談判是為自己一方爭取最大利益,其實不然,有效的談判技巧應該達到雙贏的局面。在我日常處理的招聘工作中,這技巧有助我跟人才商討薪金福利,滿足雙方需要,令僱主僱員達雙贏。」

人事管理 各行業適用
歷屆學員成就斐然,課程總監吳華孔博士表示,課程內容涵蓋人事管理的各個層面,包括人力資源管理、機構行為,而商業道德科則探討企業社會責任,選修科包括談判及衝突處理、薪酬及福利管理等,應用層面廣泛,適用於不同行業。她總結:「學員不單有人力資源管理專業人才,還有學校校長、會計師、科研人員、社工、紀律部隊人員等,平均工作經驗約八年,當中更有資深的管理人,具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經驗。」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理工大學工商管理學院
課程:管理學理學碩士(人力資源管理)課程
   MSc in Management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網址:www.polyu.edu.hk/mm/msc/hrm
查詢電話:2766 7381 / 2766 7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