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迎接建築及設施管理業機遇 專業進修 攀上事業高峰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國際教育中心課程主任林婉文博士。
近年香港基建連連,令建造業再次進入黃金十年,帶動相關人手需求急增。與此同時,隨着愈來愈多大型屋苑、商場落成,加上市民對住屋及其他物業質素的要求亦相對提高,加速物業管理業的發展。惟香港專業進修學校(下稱「港專」)國際教育中心課程主任林婉文博士指,業界正面對人手老化、青黃不接等問題,為紓緩人才荒,港專和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合作在港開辦「設施管理榮譽學士」和「建造工程項目管理榮譽學士」課程,幫助從事建築工程及物業管理的人士提高學歷,以爭取更多晉升機會,日後在行業內獨佔鰲頭。

談及兩所院校的合作因由,林婉文博士(Bonnie)直言港專前身為工人夜校,僅提供業餘的工業教育課程。「當時我校還未獲政府授權頒發大學學位,為幫助已畢業的學員考取更高學歷,增加職場競爭力,便決定和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合作開辦學士課程,至今已有十五年。」

重視樓宇保養
急需物管專才
須知道樓宇的設計、施工、管理及維修環環相扣,每個環節都不容忽視,Bonnie隨即以國際金融中心(IFC)為例,表示其興建時間雖短,但預期壽命卻多達一百二十年,是以樓宇建成後的後續管理及保養是有必要的。「即使是樓齡超過二、三十年的屋苑,例如太古城,只要維修保養得宜,哪怕是在市場整體樓價持續偏軟的情況下,仍然有價有市。」

有見近年物業管理行業愈趨專業化,對行內從業員的要求亦愈來愈高,從業員再不是以前的「看更阿叔」。「除了具備基本的學歷和兩文三語外,從業員還必須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正確的顧客服務概念、以及相關的專業知識和技能。」Bonnie解釋,現今屋苑及商場的管理系統發展非常完善,物業管理服務更由保安、清潔及保養維修,逐漸擴展至園藝管理、業戶管理及社區服務、設施管理等,市場對上述各個範疇的專才需求因而急增。「行業名稱方面,則由最早期的『房屋管理』(Housing Management),慢慢演變為『大廈管理』(Building Management)、『物業管理』(Property Management),以及『設施管理』(Facility Management)。」

回應社會需要
課程實用性強
為配合瞬息萬變的市場, 港專課程亦會不斷更新。Bonnie表示,隨着愈來愈多人關注可持續發展建築,「設施管理榮譽學士」課程特意開設「Sustainability and Building Conservation」單元,藉此推動歷史建築保育;至於「建造工程項目管理榮譽學士」課程,則提供「Project Management & BIM」單元,向學員介紹3D建築資訊模型軟件系統如何模擬出全面的建築結構,甚至建築物生命周期。此外,課程還會安排學員進行工作坊及校外參觀,加強與業界的溝通。

值得一提的是,兩個課程均獲得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RICS)、英國皇家特許建造學會(CIOB)、香港工程監督學會(HKICW)及香港實務工程師學會(HKIIE)、特許屋宇工程師學會(CABE)的認可,有助學員在本地及海外升學或發展事業。

「建築及設施管理」系列課程涵蓋文憑、專業文憑、學士及碩士學位,有興趣的在職人士可根據自己的能力及興趣,選擇不同的入學點,再拾級而上。


課程小檔案
課程:設施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建造工程項目管理榮譽學士課程
   屋宇建造高級文憑課程
   專科文憑課程(建築)
院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和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合辦
網址:www.hkct.edu.hk/uchoice
電郵:cie@hkct.edu.hk
查詢;2276 8514/2926 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