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多 ]
變局中開新局 育才多元化發展 浸大傳理四大碩士課程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暫任院長郭中實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傳理學文學碩士課程主任互動媒體系研究助理教授黃磊博士
浸大傳理學院旗下四大碩士學位課程,致力為人才提供與時並進的內容與實戰技巧,讓他們能駕馭行業上的挑戰,有更多元化出路。
人工智能發展迅速,「AI主播」的出現成為新聞業界關注的焦點。究竟未來新聞工作會否被科技取代?傳媒工作者該如何在充滿變數的環境中自我增值?歷年來培育無數傑出校友的香港浸會大學(下稱浸大)傳理學院,旗下四大修課式碩士學位課程,致力為人才提供與時並進的內容與實戰技巧,讓他們能駕馭行業上的挑戰,有更多元化出路。

傳統媒體包括報紙、雜誌、電視、電台等,是傳遞資訊的重要載體,但隨著互聯網的普及,向大眾傳播訊息,不再只有單向式途徑。近年,傳統媒體積極探索及尋求其他經營方式,如報館出版報紙之外,也新增網站、社交媒體、手機應用程式等,通過不同渠道,將資訊推送給大眾。過去一年,人工智能急速發展,不少地方的新聞媒體更嘗試以「AI」代替真人擔任新聞主播。

浸大傳理學院暫任院長郭中實教授表示,自從數碼科技導入媒體後,令傳統媒體的採、編、寫過程發生重大的變化。「預計未來人與人之間、一問一答的訪問模式,也可能被取代。這樣聽起來很可怕,但確實是未來的趨勢。」郭教授又指出,一般情況下,記者在大學內接受過專門的新聞訓練,畢業後進入職場,亦有師傅帶領慢慢進入操作流程,之後獨立工作,但將來未必有這個傳承的過程。

保持批判思維 走出「網絡唯一」
浸大傳理學院傳理學文學碩士課程主任、互動媒體系研究助理教授黃磊博士亦指出,機器人寫作和播報新聞成爲業界最近關注的焦點。未來,新聞業會受到人工智能,尤其是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影響,而新聞的生產和消費都會受此影響。

面對科技挑戰,黃磊博士認為,新一代傳媒人除了對新技術保持開放的心態,主動接觸和學習新技術(例如人工智能、虛擬現實)之外,更要保持對批判思維的培養,以及對敘事能力的提升。

「人人都可以分享他們身邊的新聞資訊,但與非專業人士相比,專業記者擁有更好的調查能力、判別新聞真假的求索精神,以及對新聞的敏感性。所以,專業傳媒人應該扮演引領的角色,讓人們更好地關注社會上發生的事情,深入了解新聞背後的社會問題。新聞記者也應當走出『網絡唯一』的思維模式,不是只著眼互聯網上流行甚麽就報道甚麽,而是走進本地社區,關心身邊現實世界發生的事情。」

堅持傳媒專業操守
儘管數碼科技對傳媒行業帶來的變化勢不可擋,但郭中實教授強調,在新聞教育上,有兩方面是不變的。「其一,傳媒操守及道德。傳媒最基本的操守是有責任、有任務去保證內容的真實性,以及保障公眾知情權。其二,傳媒必須有內容,即使是ChatGPT,也需要由人去告訴它做甚麼、寫甚麼、甚麼是重點和標題等。」

此外,雖說現今社會已沒以往般重視文筆,但具質素的深度文章總有市場,如分析性、評論性、調查性,甚至傳統報道文學等等。從業員須打好寫作基礎,在以人工智能數據分析等新科技輔助下,各類媒體寫作前景仍然亮麗。

傳理學文學碩士偏向内容行業
一直以來,修讀傳理系的出路很闊,除了從事記者外,畢業生可作多元化發展,例如公關、廣告和互聯網内容行業等等。浸會大學開辦的四個碩士課程:「傳理學文學碩士」、「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國際新聞文學碩士」、「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向具有不同興趣及進修需要的人士,提供理論與實踐兼備的課程。

首先,「傳理學文學碩士」課程著重培養公關、廣告和互聯網内容行業的從業人員,以提升批判思維能力和專業實踐能力為目標。這個專業也提供一個互動媒體專修,專門為想要在互聯網行業發展職業的同學設置,課程偏向互聯網產品和内容開發。

培養國際視野擴闊領域
至於「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課程,是傳理學院和商學院合辦的課程,著重管理視野、領導力、金融知識方面的提升,希望把這些知識和技能運用到傳媒領域。而「國際新聞文學碩士」課程,注重新聞採寫技能和國際視野的培養。課程提供國際新聞和財經新聞兩個專業方向。

「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課程則是傳理學院與計算機系合辦的課程,著重計算機編程、大數據處理和數據可視化等技能的教學,希望同學們可以將這些技能運用到傳媒和内容生產領域。

更新硬件配合時代需要
黃磊博士表示,同學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職業發展興趣來選擇專業。如果具有一定的傳媒工作經驗,希望轉行到公關廣告領域,可以考慮傳理學專業;如果對商科感興趣,可以考慮傳媒管理;如果希望接觸新技術,可以考慮互動媒體專修、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如果沒有傳媒相關經驗,想要進入傳媒行業,則可以考慮申請國際新聞專業。

此外,學院不時更新設備予學生使用,如攝影和採訪工具等,亦提供碩士課程如實驗室設備,研究數據分析,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開發等所需軟件。

師資結合學界業界精英
浸大傳理系以師資優良見稱,碩士課程的授課老師有七成以上來自業界,他們在公關、廣告、傳媒和互聯網領域工作多年。「學界與業界的結合是我們碩士課程的亮點,這不僅為同學們帶來了前沿的業界視野,也爲同學們帶來了就業機會。」

談及畢業生出路,郭中實教授指出,浸大傳理系有一個強大的優點,就是在本地和內地的聲譽品牌良好,畢業生就業率高,尤其是本科生的就業率高達百分百。「我在這?堣G十多年,我們的本科生畢業之後,在一個月內,都可以全部百分百就業,不用擔心就業問題。」還有,近年來,對互聯網相關工作感興趣的同學增多,很多同學畢業後也進入互聯網行業做產品運營、内容生產和市場推廣等工作。

遊學訪問海外傳媒機構
由於傳理學院有強大的校友網絡,校方會向同學不定期發送校友帶來的實習機會。「我們每年也會組織海外遊學,過去一年我們去過維也納、布達佩斯、首爾、東京、曼谷等地,我們帶領同學訪問當地傳媒機構、公關公司和大學。未來,我們將會組織台灣、英國等遊學活動。碩士課程為參與遊學的同學提供部分資助。」黃磊博士補充。

就上述四個碩士課程的收生要求,校方會考慮申請者的學術資歷、英文程度、工作經驗等,也會考慮申請者的興趣、目標及和課程是否匹配等。另一方面,對於優秀的申請者,碩士課程設有入學獎學金。另外,亦設有根據成績評定的課業獎學金,詳情可瀏覽院校網頁。

課程小檔案
院校: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
電話:3411 2545
電郵:macomm@hkbu.edu.hk
網址:https://comd.hkbu.edu.hk/masters/en/macomm

*想知更多課程資訊,請瀏覽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7eSJ40O0W4
課程網址: https://comd.hkbu.edu.hk/masters/en/index.html

傳理學文學碩士
課程特色
課程著重培養分析能力,並以此探索理論在日常生活實踐中的應用,新舊媒體的過渡與整合以及傳統與變革的關係。從個人、組織和社會層面探究傳播領域,關注媒體科技轉變帶來的影響。由2022-2023學年開始提供「互動媒體」專修。

就業出路
媒體及公關機構,可投身網上媒體產品經理、產品運營等新工種。「互動媒體」專修畢業生可投身互動媒體產品開發團隊。
聯繫電話:3411 7367

傳媒管理社會科學碩士
課程特色
除了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識,課程也探討媒體行業在急速發展過程中的新機遇,傳授新的管理理念和技巧。對傳媒行業的管理和領導能力及素質作綜合訓練。

就業出路
媒體營運管理,包括公關、廣告及傳媒管理行業,也可選擇創業。
聯繫電話:3411 8158

國際新聞文學碩士
課程特色
側重探究香港、內地、東亞和南亞地區的國際新聞發展與變化。課程旨在提升同學在國際新聞相關領域的學術修養,增強分析能力,批判思維,法律知識;訓練新聞專業能力,包括講故事,寫作,新聞採編,影像製作和專業的新聞生產;進行跨學科學習能力(財經、大數據、數碼傳播)的培養。

就業出路
傳統及數碼媒體、國際新聞機構、財經媒體。
聯繫電話:3411 2389

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
課程特色
全港首個注重於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在傳媒領域的應用的跨學科碩士課程,提供數碼時代所需的人工智能和媒體傳播的前沿跨學科知識和技能訓練。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

就業出路
傳統及數碼媒體、公關公司、科技公司。
聯繫電話:3411 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