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太 (學生 – YUEN Cheuk Fung)
Life Sciences Foundation Year
Lancaster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tudy Centre

Q: 當初送子女往外國讀書,有哪方面的擔心或憂慮?
A: I worried whether he could adapt the overseas environment plus whether he could take care of himself.
Q: 你用什麼準則來決定升學國家呢?
A: The education system and culture of the desired country.
Q: 你有沒有陪同子女一起前往開學?
A: Yes, I did. It was because I wanted to extend my full support to the kids and have an in-depth understanding of the university there.
Q: 用什麼方法與身在外地的子女聯繫?
A: We usually communicate via skype and whatsapp.
Q: 如何安排生活費給子女?
A: I deposit a lump sum in their accounts every month but I restrict the weekly amount for withdrawal.
Q: 子女往外國讀書後,有否察覺他們有哪方面的改變?
A: Time management, ability in taking care of themselves, independence, initiative and self-confidence has been improved.
Q: 你是透過哪一個渠道認識我們香港教育資訊網?
A: HKEW exhibition in Hong 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



區太 (學生 – 區靖怡)

Undergraduate Foundation Program
ONCAMPUS 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Q: 當初送子女往外國讀書,有哪方面的擔心或憂慮?
A: 最擔心的當然是女兒能否適應當地生活、是否能夠自己照顧自己的起居飲食、語言能力能否達標。
Q: 你用什麼準則來決定升學國家呢?
A: 要看課程內容是否適合,兼且可參考朋友的推介/經驗。而且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大學課程(如透過大學基礎班)會是優先考慮的選擇,因為可節省金錢開支。
Q: 你有沒有陪同子女一起前往開學?
A: 我有陪同女兒到英國準備開學事宜。因為我也想了解一下當地環境,大學的配套設備,也想感受一下當地人的生活方式。另外親自幫女兒添置日常用品、開銀行戶口、購買其他必須品等等,這樣令自己會更安心。
Q: 用什麼方法與身在外地的子女聯繫?
A: 現代科技如Skype及Whatsapp是日常溝通的途徑;但如果遇上重要並緊急的事,當然還是以電話聯絡。
Q: 如何安排生活費給子女?
A: 學費及屋租都是一次過繳付的,而每年的生活費則攤分約2至3次給她使用。子女在外,有時難以控制他們的使費開支,因此分開地給他們,好讓他們知道每個月大概可用多少錢,這樣也可減低家長的負擔。
Q: 子女往外國讀書後,有否察覺他們有哪方面的改變?
A: 女兒出國後,連日常瑣事也會告知我,特別是最初的兩個月,我們之間的溝通因而增加了。慢慢地她也要學會與人交往,學習適應,整個人變得更獨立;她的應變能力也提高了,亦比以前更勤力。
Q: 你是透過哪一個渠道認識我們香港教育資訊網?
A: 我是從兒子學校舉辦的講座中認識香港教育資訊網。很感謝香港教育資訊網的幫忙及協助,讓我兒子完成大學課程。而女兒今年入讀大學基礎班,是人生的一個轉變及機會,願她能努力向標竿進發。再次多謝升學顧問Joanne連續兩次協助我的兒子及女兒找到升學出路,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