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區學院
培育正統副學士 銜接大學學位

 

HKDSE中六或以上學歷香港的副學士一向予人「高不成低不就」的感覺,甚至被標籤為次等學歷。「副學士在香港辦得不成功主要是因為學士學位不足夠,畢業生想銜接上大學學位的機會微乎其微。」香港教育資訊網資深升學顧問 William Cheng續說道:「事實上,副學士學制源自美國,相等於大學四年制的首兩年學歷,學歷受到廣泛認可,不少美國當地學生都喜歡選擇這種途徑,直接銜接上心儀大學。」

均可報讀 免除SAT試

 William介紹美國大學銜接學制時比拚英語,難度之高可想而知;第二種是報讀大學基礎班,但這種學制概念在美國仍屬新鮮,銜接到的大學不多,但勝在能夠在大學上課,及早適應環境;最後一種是報讀社區學院副學士學位,直接銜接大學三年級,選擇這種方法的學生,一般來講比較多。」

美國社區學院一般只錄取完成HKDSE的中六生,中四及中五生如想早一點進入社區學院,就必須入讀設有 High School Completion Programme 的學院,同學們完成課程後可同時獲頒中學和副學士畢業證書。

學費便宜 支援充足

美國大學一年的學費由兩萬多至四萬美金不等,而社區學院一年的學費只需六千至一萬美金。由於學費便宜,故吸引許多學生報讀。William指出:「社區學院開辦的課程種類繁多,基本上差不多所有學分均獲大學承認,所以畢業後能銜接學士學位三年級。」最重要是美國大學學位充足,有四千多所高等學府,一般成績合格的畢業生都能順利升上大學。

另外,社區學院奉行小班教學,每班人數一般較大學一、二年級略少,師生同學的關係較密切,對學生課業成績與情緒支援自然充足。

報讀前宜作好準備

William另提醒有意報讀的學生:「雖然社區學院的設備完善,配套充足,與大學無異,但大部分社區學院並不提供宿舍,有些學生會被安排到當地家庭寄宿或需要自行安排住宿。」他提醒家長不必過分擔心:「入住寄宿家庭,與當地人生活是了解當地文化最快的途徑之一,是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William續說:「有興趣報讀的學生宜及早準備,社區學院開學日略早,部分八月初至八月中已經進行入學迎新,故此應及早報名。」

 

 

William Cheng
香港教育資訊網資深升學顧問

 

 

(以上資料由 香港教育資訊網 www.education.com.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