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簽證須知

同學在獲發學生簽證後亦要時刻保持警覺,避免違反簽證條例,導致被取消簽證的後果。學生簽證一旦被取消,同學便要立刻返港,嚴重影響個人的前途。

簽證期限: 在學生簽證的有效期內,同學均可以自由往返香港及就讀的國家。但同學必須謹記自己的簽證期限,逾期居留的後果是非常嚴重!假如因轉課程、轉校或繼續學業等原因需要申請簽證續期,同學便應盡早處理。

學業成績: 假如同學的校內成績長期不符合校方之要求,例如連續多次考試不合格,院校亦需要匯報移民部門。故此同學必須認真對待學業,絕不能掉以輕心!

上課出席率: 英、澳等國對同學的課堂出席率都有指定的要求。假若同學的平均出席率未如理想,但又未能提供合理解釋,校方便需要向政府移民部門匯報。同學因病缺席,必須領取醫生紙,並交給校方作紀錄。

監護人: 未滿十八歲的同學,一般需要有合法的監護人方可申請學生簽證。部分國家容許家長委任親友或當地的監護人公司作學生的監護人,亦有院校會為同學提供監護人服務。

轉校: 假如同學打算轉校,請先向校方或當地的移民事務部了解正確的手續。以澳洲為例,同學需取得原先就讀院校發出的退學信,方可入讀新的院校,否則便可能被當作曠課。至於英國,大部分課程的簽證類別均設有五年簽證限制,因此學生或未能隨意轉校。

兼職工作: 英、澳等國均容許部分留學生在課餘兼職,但兼職的時數絕不能超過簽證的規定,否則便屬違法。兼職是體驗生活的方法,但留學的重點始終是學業,請同學不要本末倒置!

同學如有任何學生簽證的疑問,應向校方、當地的移民事務部或駐港的領事館查詢,切忌盡信朋友之間的「道聽途說」以免影響自己的前途!

無論同學到哪一個國家升學,除了要選擇一所理想的學校外,還要預備不少文件來申辦學生簽證。綜合了各國家領事館的指引,一般學生簽證申請均需要留意以下7點:

TIPS 01 - 申辦簽證方法

申辦簽證方法一般分為『網上辦理簽證』或以『遞交申請表格』形式;部分國家需要學生到簽證中心遞交簽證申請表格及所需文件的正副本,待辦理程序完畢後才將正本退回給同學。而英國會要求同學預先在網上預約時間,才可到簽證中心遞交文件;美國更需要申請人親自到領事館進行面談。我們香港教育資訊網的同事會提供簽證須知給同學,並協助同學核對簽證所需文件及處理簽證申請。

TIPS 02 - 審批簽證時間

同學必須預留充足時間辨理簽證,並要預早申請旅遊護照,以免耽誤辦理簽證的時間。以英國及澳洲為例,簽證審批時間一般約10至15個工作天;而加拿大的學生簽證審批時間較長,需要約8-10個星期,因此同學應盡早辦理。

TIPS 03 - 財政證明

部分國家要求申請人提交銀行存款證明作審查。一般要求學生有足夠的學費及生活費等。
以英國為例,申請人需要證明擁有全年學費及每個月£1,265(倫敦市內地方) / £1,015(倫敦市以外地方)的生活費(截至2015年11月資料),而且正式遞交申請簽證前的28天內每天均需要有足夠存款。而申請新西蘭及加拿大學生簽證的學生需提交分別6個月及4 個月的財政紀錄証明。
要留意的是,一般只接納流動現金戶口,而不接納股票或投資等戶口。

TIPS 04 - 良民證

計劃留學新西蘭24個月或以上及滿17歲以上的學生需到警局申請「無犯罪紀錄證明書」(俗稱良民證)。
將會到海外入讀護士、物理治療、教育等專科的同學,或會被領事館或學校要求到警局申請良民證,部分學校可能要求學生到埗後到當地警局申請良民證。
良民證的申請處理一般需大約4星期,因此建議需要辦理的同學盡早申請。

TIPS 05 - 身體檢查

大部分國家要求申請簽證的同學進行身體檢查。前往英國升學的學生需要到指定診所進行肺結核測試。申請澳洲簽證的同學需到指定診所進行一般身體檢查及肺部X光測試,而計劃到澳洲就讀醫護學、醫生、救護及牙醫的學生除了上述測試外,另需進行血液測試。各國家的身體檢查項目及收費均有不同,並不時更改,歡迎向香港教育資訊網查詢。

TIPS 06 - 醫療保險

部分國家規定留學生申請簽證時必須購買指定的醫療保險。如澳洲領事館要求學生購買海外學生醫療保險(OSHC);英國領事館則要求學生於申辦簽證時繳付國家健保服務(NHS)的附加費用。同學應留意保險的覆蓋期限,假如到了覆蓋期限但仍未完成學業,同學便要辦理續期手續,絕不能夠忽略。

TIPS 07 - 英語能力證明

基於英國領事館的要求,部分課程只接受雅思IELTS(for UKVI Academic)英文考試的成績,因此同學要注意所報考的雅思英文考試是否符合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