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安排

  

寄住家庭(Homestay)

同學寄住在當地居民的家庭,家庭亦會提供膳食。寄宿家庭均要正式登記及接受當地機構檢查,以證明居住環境安全及符合相關的規條。同學在申請時可列明飲食習慣、健康狀況、是否接受與寵物或小朋友同住等。同學在出發前2至4星期左右會收到寄住家庭的簡介,例如離校距離、家庭成員狀況等。同學可要求更換,但需提供明確且合理的理由,並不能以種族、職業等作拒絕原因。

優勝之處: 初到貴境,便有「家人」照顧日常生活,減少了對陌生環境的徬徨。同學與家庭成員都是以英語作溝通,自然可以練好英語,亦可親身體驗當地的生活文化。

較難適應的地方: 外國生活較簡樸,居民多早睡早起,習慣夜睡的香港同學自然不太習慣。此外,食物不合口味、洗澡時間有限制(特別是澳洲家庭)、家庭不一定提供上網設施等,都是同學要學習適應的地方。

學生宿舍(Student Residence)

學生宿舍大多鄰近校園,學生可以步行或踏單車上學。宿舍通常設有單、雙人房,同一層的住客共用洗手間及廚房。新建的宿舍大多是套房(En-suite),房間內設有私人洗手間,並提供上網、電話等設施。亦有不少院校提供公寓式套房(Studio apartment),即單位內設有私人洗手間及獨立廚房,而價格亦相對較高。

優勝之處: 往來學校較方便,而且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了解不同的文化及生活,真正享受校園生活。

較難適應的地方: 與眾多同學生活自然十分熱鬧,但環境也可能會較嘈吵。同學亦需學習與其他住客協調分配使用公用設施。

私人住宿(Private Accommodation)

很多同學在熟習了當地生活後,都會考慮出外租住房屋以獲得更多的自由空間。但請留意院校並不負責替同學接洽業主或地產代理,因此同學在落實前必須清楚了解租務合約及條款。

優勝之處: 選擇居住的地區較有彈性,租金花費亦普遍會較低。

較難適應的地方: 自行租屋需支付雜費 (例如水、電等),或有需要自行添置傢俱及家庭用品。假如跟其他人合租房屋,更應事先商量好各人租金及分擔費用的安排,以免出現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