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小檔案


Lancaster University不但為學生提供專業的理論知識,而且亦重視他們日後在職場上實踐。該校的國際專員EmmaCarline指,「大學與當地企業關係緊密,修讀3年制會計及財務和數學雙主修的學生,可考慮選擇額外加1年用來工作實習,即首兩年學習,第3年工作,第4年回到大學完成學業。部分修讀商學院(LUMS)的學生,便曾被安排到英國當地的Microsoft、IBM、Morgan Stanley、Rolls-Royce、L'Oreal等跨國企業實習。此外,商學院因經常與中小企合作,如為中小企管理層舉辦為期10個月的領袖及管理課程,故亦為不少商學院學生提供中小企的實習機會。」據最新的研究調查顯示,有88%的商學院學生認為,3年在 Lancaster University的大學生涯,能有效裝備日後的事業發展。

在提供跨國、中小企實習機會的同時,商學院亦經常邀請企業高層來校進行演講。Emma表示,「以去年年尾邀請了英國電信集團(BT)行政總裁Gavin Patterson為例,他便向學生提到人才與科研對業界的重要性,讓學生能緊貼業界的最新情報。」另外,商學院亦設有就業輔導組,除了提供輔導員諮詢服務外,商學院的學生在見工或實習前更可透過接觸校友網絡,以向身處同一間企業的師兄師姐,從局內人的角度了解見工或實習時需注意的地方,從而提升入職的機會或工作表現。

-

留學生小檔案


姓名 : 麥子豐(Tommy)
留學年份 : 2011年至2015年
學歷 : 2011年至2012年 - Lancaster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tudy Centre,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Year
2012年至2015年 - Lancaster University, BSc (Hons) Accounting, Finance and Mathematics
現職 : 在企業融資的公司任職

-

高考滑鐵盧 赴英攻讀雙主修進軍財務界

麥子豐(Tommy)在高考一役慘遭滑鐵盧,於是決定遠赴英國先入讀一年制的大學基礎課程,再修讀Lancaster University的會計及財務和數學雙主修學士學位課程,去年更以一級榮譽的成績畢業。回港後不久便受聘於本地一間為海外企業客戶在港籌備上市的企業融資(Corporate Finance)公司,成功實踐自己的夢想。

會計及財務重理論 數學重應用

雖然Tommy中學一直以來都修讀理科,但他以投身財務界為事業目標。他指,香港教育資訊網在Tommy揀選大學基礎班及大學選科時,提供了不少實用的意見,得以拉近夢想職業的距離。Tommy指,「決定修讀雙主修課程,是因為聽取升學顧問的意見後,明白會計及財務和數學兩者相輔相成、關係密切;會計及財務較著重理論,而數學則重視應用,再加上不少與財務有關的工作,均需要計算,若具有較強的數學能力,對投身財務界會有一定的優勢。」 據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公佈的University Subject Tables 2016數據顯示,Lancaster University的會計及財務科目在眾多英國大學排名中位列第5位,可見其課程質素相當高,從而幫助學生為未來事業作好準備。

為客戶籌備上市 核實其財政狀況

目前Tommy在一間企業融資公司工作,為海外企業客戶在港籌備上市。他表示,「由於其中一個企業客戶來自新加坡,故有時需要到當地公幹,透過與上市申請人合作的銀行、客戶會面,了解上市申請人的業務、財政狀況。另外,亦須不時與律師、客戶、核數師開會。」對於目前的工作有一半要涉及計數,餘下一半則需涉獵會計及財務的知識,他不諱言,在大學所掌握的知識能學以致用。

不斷增值自己 為走更高更遠事業路

為了日後能在競爭激烈的事業路上走得更遠,他已為自己訂下一連串的進修增值大計,希望日後能一邊工作,一邊攻讀MBA或其他碩士課程。「目前已考取香港證監會的6號牌,可向客戶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此外,最近亦應考了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CFA)的一級考試。」一般來說,要取得CFA資格認證,考生需要在4年內通過3個級別考試的同時,亦須擁有4年的相關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