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校小檔案

始建於1952年的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UH),被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選為全球最佳100所大學之一。該大學的媒體傳播學系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課程不但以行業實戰為本,讓學生有機會進行類似真實職場的習作,如MAJournalism and Media Communications的學生,便有機會撰寫及設計系內的刊物《School of Humanities Newsletter》;而且教學員均擁有豐富的傳媒工作經驗,今年便邀請了多位業內資深從業員作為客席教授,如小報新聞從業員兼《Red Top: Being a Reporter- Ethically, Legally and withPanache》作者Bill Coles、英國報章《New of the World》前編輯兼媒體評論員Phil Hall等。

UH 院校代表Angela Li表示,「根據2013/14年的HESA調查顯示,95.2%的UH畢業生在畢業後的6個月,均能成功找到一份全職工作或繼續升學。」以大眾傳播畢業生為例,不少畢業生均成功在相關行業工作,如在跨國網絡營銷企業Reprise Media任職內容營銷(Content Marketing)、英國女性雜誌《Take a Break》任職高級專題記者(Senior FeatureWriter)、英國零售汽車工業聯合會(Retail MotorIndustry Federation)從事新聞及政策主任(Press and Policy Officer)的工作等。她最後向申請者教路,「若有興趣申請就讀UH的學生,不妨考慮及早遞交申請,因不少學位均會在復活節前滿額。」

 Paris一畢業便找到一份學以致用的工作。

-

留學生小檔案

留學生小檔案 - 黃榮杰(Paris)
姓名 : 黃榮杰(Paris)

留學年份 : 2009年至2013年
學歷 : 2009年至2010年 Hertfordshire International College (HIC), First Year Degree in Mass Communications
2010年至2013年 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 BA (Hons) Mass Communication & MA in Film and Television Aesthetics
現職 : 舞台及電影工作者

-

理科生轉讀電影 開展多姿多彩銀幕旅途

從小已喜歡上看電影、舞台劇的黃榮杰(Paris),在留英選科時毫不猶疑地揀選了大眾傳播的學士課程,其中一年更有機會落手落腳製作短片、紀錄片,讓他確認自己真的喜歡拍攝電影,於是繼續留英修讀了電影碩士課程,進一步打穩其電影美學知識。

先讀大眾傳播 確認對電影興趣

受到電影《哈利波特》的影響,Paris從小已嚮往英國的讀書氛圍,初中時更多次參加了英國暑期遊學團。他表示,「高考成績放榜後,由於成績未符合入讀英國大學的條件,於是通過香港教育資訊網的協助,並聽取升學顧問的意見,先入讀位於倫敦附近小鎮Hertfordshire的HIC與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所合辦的一年制文憑課程,然後再升讀同一所大學的大眾傳播二年級課程。後來三年級臨畢業時,確認了自己對電影的興趣,才決定申請報讀電影碩士課程。」據英國《衛報》的University Guide 2015數據顯示,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的電影製作在眾多大學排名中位列第16位。可見課程質素具有一定保證。

邊裝備電影知識 邊累積人脈

在英國留學四年裝備了一身電影製作知識,Paris也曾考慮畢業後留在當地找相關工作,但適逢臨畢業時高志森導演打算開拍電影《媽咪俠》,需要找人擔任場記及第三副導的崗位,於是Paris便決定回港開展自己的事業。能夠一畢業便找到一份學以致用的工作,他不諱言,除了本身持有相關的電影學位外,很大程度上亦與自己累積人脈有關,「記得臨赴英國讀書前,看了由許鞍華執導、焦媛主演的舞台劇《金鎖記》,當時舞台劇結束後抱著小粉絲的心態在後台等焦媛,結果見面後一見如故,其後更保持聯絡,並認識了高志森導演,更因此得到在劇團擔任暑期工的機會,累積相關工作經驗。」

留學期間 培養演戲舞蹈養份

除了電影工作之外,Paris在回港的兩年間亦參與了多部舞台劇的工作,包括在《金鎖記》、《信將來》擔任演員,在《信將來》、《鄧麗君》從事影像設計工作,在《晚安、媽媽》負責翻譯劇本、在《赤室解禁》、《夜玫瑰之戀》接下鋼管舞的編舞重任,發揮其多才多藝的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