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pitality & Event Management 酒店管理及活動統籌管理

酒店業與活動統籌有著密切的關係。酒店業是一個非常著重服務的行業。由顧客踏進酒店、接觸酒店前台服務員、享用酒店內的設施、出席酒店內的企業活動、活動安排的流程及細節等等,酒店從業員及活動統籌人員的每一個行為表現及工作態度,均會直接影響到客人對酒店的觀感,繼而對整個酒店的營運帶來重要的影響。因此,優質的酒店管理是成功的重要元素。

基本入學要求

除了具備基本的香港中學文憑試(或相等)學歷外,同學不需要有任何相關學術背景均可報讀酒店管理或活動統籌管理的學士學位課程。入學要求跟一般的商科課程相若。

每所院校提供的課程結構都有不同,部分專科酒店管理學校設有最低的入讀年齡限制,課程亦有機會包含工作實習。

-

參考例子


澳洲 Griffith University – Bachelor of International Tourism and Hotel Management

修讀年期:3年

課程特色:
• 可同步選修第二個主修科,可選擇的範疇包括:Event Management、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Management、Marketing、Sport Management
• 內容涵蓋商業的基礎知識,如金融策劃、領導及管理學、市場及策略管理
• 定期邀請昆士蘭省酒店從業人員作客席講師,分享行業實際的工作情況

* 資料以院校公佈的入學要求及課程內容為準
資料來源:各院校指定專業課程網頁、Griffith University : https://www.griffith.edu.au/

 

工作前景

畢業生具備高質素的款客能力及良好的溝通技能,適合從事服務行業相關的工作;工作前景廣泛,而且並不局限「只於酒店工作」,不少行業如航空業、旅遊設施及主題公園、餐飲及食品供應商、物業管理、婚宴及項目策劃、公共關係事務、人力資源等等,都較喜歡吸納該學系的畢業生。

相關課程建議

旅遊學、零售管理、康體設施管理、國際餐飲管理、食品創業管理、葡萄栽培及釀酒學

-

業界人士分享


Jessica Lo
企業活動統籌員及 Grandway Company 創辦人

作為一個全面的活動策劃者,每年也需籌備各類大型及小型的活動。例如: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馬術比賽、公司週年晚宴及婚宴等。以公司週年晚宴為例,活動策劃者需提出與上年不一樣的表演及驚喜,讓晚宴增添色彩。

很多人也認為活動策劃者的工作沉悶,很多瑣碎事要記。但我認為,現今社會科技發達,很多電腦軟件可以協助我們記下日常事宜。反而,我覺得申請人需具備創意、有幹勁、願意跟客人接觸較為重要,因為每次接觸的客人也會有獨特的要求。另外,這行業工作時間不穩定但又充滿挑戰性,亦可訓練應變及執生技能。

剛起步時,我建議可到會展、九展或一些國際性會議擔任助手角色,從而了解每個工作崗位的重要性。若沒有修讀相關學系的學生也歡迎入行,最重要是不怕辛苦及個性開朗,然後待入行後再進修及自我增值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