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unting and Finance 會計及金融學

會計及金融學適合喜歡數學、對數字敏感、並且經常留意各類財經新聞的學生。畢業後,學生可以選擇在相關行業考取專業資格,如會計師及金融分析師。工作性質包括構思投資策略、稅務諮詢等。

基本入學要求

會計及金融系學士學位一般要求報讀的學生具備香港中學文憑試(或相等)成績達最少第4級,當中必須包括數學科。另外,亦有部分著名的商學院不但會要求文憑試達第5級成績,還需要學生有修讀數學科及延伸數學科(即M1或M2)方可申請其課程。

至於會計/金融學系碩士學位課程的入學要求,一般為持有相關學系的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若擁有相關工作經驗亦會對申請有幫助。要留意,部分著名的商學院會要求同學應考相關的「碩士課程入學考試」(GMAT)方可申請其課程。

-

參考例子


澳洲 Monash University – Bachelor of Commerce 

修讀年期:3年

課程特色:
• 學生可選擇有興趣的主修科:Accounting、Actuarial studies、Behavioural commerce、 Econometrics、Economics、Finance、Management studies、Marketing science、Sustainability
• 課程涵蓋金融會計、市場學、商業法律、經濟統計等單元科目

* 資料以院校公佈的入學要求及課程內容為準
資料來源:各院校指定專業課程網頁、Monash University : http://www.monash.edu/

  

專業認可資格

打算於香港從事會計工作的同學,需要考取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的CPA資格。由於不同的公會都會跟各地方的會計師公會簽訂互認協議,所以同學可按公會的規定而修讀相關課程和應考相關考試,通過後就可以註冊成會該公會的會員並執業。

以下為會計師公會有關註冊成為CPA資格的要求:
• 完成三年制或以上香港會計師公會認可海外學士課程:澳洲會計師公會(CPA Australia)、英格蘭及威爾斯特許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in England and Wales (ICAEW)、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 (ACCA)、英國特許管理會計師公會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CIMA)、蘇格蘭特許會計師協會Institute of Chartered Accountants of Scotland (ICAS)等等
• 修讀相關的課程(Company Law及Taxation)並完成Qualification Program (QP)考核
• 擁有3年相關工作經驗

相關課程建議

經濟、精算、投資管理、風險管理、銀行及金融學

^ 資料以專業學會公佈為準
資料來源:香港會計師公會 http://www.hkicpa.org.hk/en/

-

專業代表分享

(以下資料由澳洲會計師公會提供)

凡持有公會認可的學士或碩士學位的公會會員,並符合於6年內完成澳洲註冊會計師課程及累積3年實際工作經驗之要求後,便可申請成為澳洲註冊會計師 [CPA (Aust.)]。詳情如下:

會籍分類
澳洲會計師公會有3層會籍,分別是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 [ASA],澳洲註冊會計師 [CPA (Aust.)]及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 [FCPA (Aust.)]。

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 [ASA]
凡持有公會認可的學位便能申請成為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而沒有公會認可學位的人士,在完成澳洲會計師公會提供的基礎課程,或一個認可的轉換課程後,亦可申請成為澳洲會計師公會會員。

澳洲註冊會計師 [CPA (Aust.)]
凡持有公會認可的學士或碩士學位的公會會員,並符合於6年內完成澳洲註冊會計師課程及累積3年實際工作經驗之要求後,便可申請成為澳洲註冊會計師 [CPA (Aust.)]。

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 [FCPA (Aust.)]
澳洲資深註冊會計師要在財務、會計或商業方面具備15年以上的工作經驗,而其中5年需出任高級行政職位。如需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 http://www.cpaaustralia.com.au/ 或致電+852 2891 3312 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