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學士海外升學 - 澳洲英國大不同

面對本港資助學位短缺,不少未能直接升讀本地大學的文憑試學生,會考慮報讀副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為踏腳石,期望畢業後可銜接本地大學。可惜根據教育局及各院校畢業生調查所見,於過去四年能夠成功升讀八大資助學位的副學士生不足15%。面對如此激烈的競爭,不少學生選擇以學分豁免形式申請海外大學。

申請留英或留澳?各有考慮要素

英國大學會以學生預計的最後成績(predicted GPA),以及整體修讀內容來取決同學入讀哪個級別。舉例來說,若同學現在修讀的副學位,已經涵蓋了心儀海外大學課程大一的內容,那麼就很大機會可取得學分豁免而直接入讀大二的課程;但若未能完全吻合,即使課程上只有少許分別,校方都會要求同學從大一開始。相反,澳洲大學則根據學生所修讀的每一個學科作豁免,只要跟所報讀學系的課程內容吻合並達到指定分數,即可獲得相關豁免。一般澳洲大學每年須修讀8個學科,假設同學現有的學歷,只跟當中的4至5科吻口,校方都可以提供學分豁免,不會要求同學「從頭」讀起。而且澳洲大學的學費,會以修讀的學科數目來計算(並非以年去計),因此獲得的學科豁免愈多,亦會相對節省不少學費開支。

以報讀商學院為例,副學士成績若有GPA2.8至3.0 或以上,便有機會取得一年的豁免(例如:澳洲CurtinUniversity、英國Northumbria University);而部分海外大學(例如:英國的Plymouth University、University ofPortsmouth等)更會與本港的辦學團體有聯繫,副學位同學在申請指定銜接學系的時候,不用再提交課程大網作評核,而校方亦會明確列出相關的入學要求。但同學需留意,傳統老牌大學一般都不會提供學分豁免,即就算學生成功獲得取錄,大多要由大學一年級讀起。以英國 University of Reading 為例,其商學院的入學要求頗高,不易申請學分豁免;而部分大學學院如社工系、藥劑學、設計學、心理學系等,亦較少會提供學分豁免。

院校代表分享

Joanna LuiJoanna Lui
澳洲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院校代表
著名學系:市場學、會計及金融學、民用航空、護理學

一般申請學分豁免的學生可獲8 -12個學科豁免,但要視乎個別學系而定。假若學生能提供學校信證明最近兩年所就讀的課程以英語為教授語言,或可豁免英語入學要求。大學著重培訓學生多角度及批判性思考能力,並提供頗多實習機會,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工作取向。

Anthea HuiAnthea Hui
英國Newcastle University 區域經理
著名學系:醫學系、工程學、建築學、心理學、商業及人文科學

過往大學都有接受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學生申請學分豁免,但只考慮二年級入學申請,並不會給予2年的學分豁免。申請者成績需要最少 GPA3.3或以上(視乎報讀學科)、提供IELTS成績、個人陳述及推薦信,以供校方審核取錄入讀的級別。建議學生在每年九月至一月期間提交申請,以免學位滿額。

(以上資料由 香港教育資訊網 www.education.com.hk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