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檔案 發問問題 所多問題
17 Apr 2020
佚名: 你好, 陳博士

本人二十九歲,中五畢業後於IVE完成設計高級文憑,當時有機會選擇了去追夢;但十年過去,走過的路高低起伏,也試過創業。三年前我曾進入了一間小型設計公司,然而令我對設計行業大失所望,故後來選擇轉做普通文職,現已任職政府低層公務員兩年,不算太差,但我不甘心一生都耽在這個職位,因此我必須在這一年決定是否進修。曾經上網參考過測量師行業,了解有幾大類,本人認為產業測量似乎比較有穩健的發展,但由於家庭負擔,我只可以兼讀形式進修。想請教:

1. 以我學歷能否直接入讀一般學院的高級文憑(兼讀制)?
2.以高級文憑畢業投身測量行業,一般薪金可以達多少?

希望得到你的回覆,謝謝!
陳筱芬: 你好,謝謝你的來信。不少打工仔在職場浮沉了一段時間,找不到目標,發展又不似預期,往往會考慮轉行。如果能夠有周詳的部署,選對行業和進修大計,有望在事業上重新起步,這樣才會找到突破點。

測量行業近年在本港發展蓬勃,行內人才需求因而急增,加上屋宇署自2012 年起全面實施「強制驗樓計畫」,規定樓齡達三十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每隔十年就要驗樓一次,致令工料測量師、建築測量師、產業測量師等職位求才若渴。簡單來說,測量師的專業範疇可分六個組別,包括建築測量、產業測量、土地測量、工料測量、規劃及發展、物業及設施管理。正如你所說,產業測量師比較穩健,由於香港人口密度高,對物業需求有增無減,故此行不易受經濟好壞影響。據測量師學會的數字顯示,產業測量組約有一千八百多名正式會員,要負責全港土地、物業及樓宇項目研究及估價,其中部分人可能已經北上工作,留港人數或少於一千六百人,導致業界人手不足,求才若渴,畢業生入行的薪酬已逾港幣二萬元。

如要成為一個合資格的測量師,必須取得認可的專業地位:成為香港測量師學會的會員。資格是須完成由香港測量師學學認可的大學測量專業學位課程、在專業測量師指導下進行不少於兩年的在職專業工作實習,並通過香港測量師學會的專業評核試(Assessment of Professional Competence),或成為香港測量師學會資格互認的海外學會會員,如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澳大利亞估價師及土地經濟師學會、新西蘭估價師學會及新加坡測量師及估價師學會等。

由此可見,修讀跟產業管理或測量有關的高級文憑只是入行的第一步,修畢後必須繼續進修才能有較理想的發展。一般收生要求為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成績達第二級或以上,如你沒有考過DSE,可先行向有關院校查詢。
Loading...
( 0個評論 )
各位會員在提問時,必需注意以下事項:
由於Dr. Ed並非全職解答本問答區之問題,所以當提問眾多時,未必能全部作答;
而且回覆需時約一至兩星期左右;
有關回覆會直接電郵給有關會員,並且會張貼於問答區內,同時供其他網友參考;
問題請盡量精簡,不能多於100字;
本網站有權修改問題內容及字眼而不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