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檔案 發問問題 所多問題
18 Feb 2016
Peter: Dr Ed 你好!

本人現年三十三歲,大學物流課程畢業,現職為政府物料供應員,屬於基層公務員,有感晉升空間狹窄,薪金加幅不大,工作沒有技術,而且現時工作不暢順,看不到出路,因為自己沒有專業,難以轉到私人市場,工作沒有安全感,擔心若中年失業情況坎坷,想趁沒有家庭壓力,希望學會一門專業,從而得到安穏工作,考慮過工程、資訊科技、行船、紀律部隊,甚至水電維修及建築工人,但往往因為沒有相關學歷、經驗或能力未及不得入其門,很想知道前路應該怎樣走,怕放棄現有工作將來會後悔,但留下來卻是未路,希望Dr Ed不吝賜教,謝謝!

讀者 Peter
陳筱芬: 你好,拜讀你的來信,從字?埵瘨‘i以感受得到你目前的困惑和徬徨。據了解,不少人視政府物料供應工作為「筍工」,每次招聘都吸引大量畢業生或在職人士申請,就以去年招聘助理物料供應員為例,所公布的薪酬屬總薪級表第1點(每月港幣11,575元) 至總薪級表第10點(每月港幣20,305元)。可能你認為工作比較刻板和晉升階梯有限,是故憂慮中年時會面臨失業,可以說是居安思危。但要離開Comfort zone,需要一定的勇氣。你說暫時無家庭壓力,但也要考慮一下未來數年是否有計畫組織家庭、買樓或生兒育女。

你既然持有物流學位,可有想過朝這個方向發展呢?畢竟目前中、港兩地的物流業十分蓬勃,網購、電子商貿等方面更是一日千里,前景明朗,如能把握機遇,必可有更理想的發展。另外,航空業亦是一個有可為的行業。香港國際機場的客運和貨運量持續上升,多家航空公司如香港航空近年均大事擴展,如能投身從事行政工作,累積足夠的經驗,更有望可朝管理階層進發。

如你想擁有一技之長傍身,亦可以考慮在公餘時間進修增值。例如水電維修、數碼科技應用等,都可以作為你的副業。前者可考慮報讀IVE的屋宇裝備工程學高級文憑設有夜間兼讀制,課程覆蓋層面廣範,可以作為入門之選;後者則可考慮IVE的資訊及通訊科技高級文憑,或多媒體及娛樂科藝高級文憑,都可以讓你掌握多些專業知識,對日後轉型有一定幫助。詳情可瀏覽IVE的網頁:http://www.ive.edu.hk/ivesite//html/tc/。此外,你亦可以考慮一下朝教育方向發展,例如先行在公餘時間嘗試從事補習,看看自己是否適合,然後可以考慮報讀教育文憑課程,開闢事業的新路向。
Loading...
( 0個評論 )
各位會員在提問時,必需注意以下事項:
由於Dr. Ed並非全職解答本問答區之問題,所以當提問眾多時,未必能全部作答;
而且回覆需時約一至兩星期左右;
有關回覆會直接電郵給有關會員,並且會張貼於問答區內,同時供其他網友參考;
問題請盡量精簡,不能多於100字;
本網站有權修改問題內容及字眼而不作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