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放榜升學講座
專家分享錦囊拆解面試秘笈

為陪同畢業生踏入籌劃前路的最後階段,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7月11日舉行「DSE放榜升學講座」,有多家升學機構參展,提供本地和海外升學諮詢及就業輔導支援;亦有學生輔導顧問及升學規劃服務計畫負責人現身說法,與應屆畢業生分享放榜、選科及面試心得,傳授升學秘笈。活動當日吸引了眾多學生及家長到場,場面熱鬧。


文憑試放榜在即,應屆考生要把握時間作最後準備。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放榜當天氣氛緊張,學生應先預計個人成績,並作出相應部署。「若成績比預期好,要計畫聯招(JUPAS)怎樣改選;成績未如理想的,則要報讀聯招以外的課程。」

把握申請機會 及早計畫改選

吳寶城坦言,今年有不少院校都延長收生時間,建議學生多留意心儀課程是否仍開放申請。「他們應把握機會盡快報名,只要成績達到最低收生要求,便有機會被該學科或院校取錄。」他續稱,即使沒有獲得有條件取錄,或是成績未符合收生標準的學生,也可於放榜當天再到心儀院校,報讀其他基礎文憑課程,作為銜接副學士及學士學位課程的基石。

他強調,學生應預先了解心儀學科或課程的內容、實習安排及過去收生情況,以便計畫如何改選JUPAS。他提醒,成績理想者及分數未達標的學生對改選有不同的衡量標準。「前者可根據成績、個人興趣及就業方向作選科準則;後者則要清楚未來目標——期望繼續升學的可報讀副學士課程;有志投身職涯者,可選擇修讀與職業掛鈎的高級文憑課程。」

留意學系資訊 面試多談經歷得着

受疫情影響,不少大學面試改為綫上形式進行。香港青年協會「DSE 27771112」升學規劃服務計畫負責人許強懋得悉,今年大學綫上面試較去年多。不論面試以實體或綫上形式進行,他鼓勵學生為面試做好準備,例如自我介紹、報讀學科或院校的原因、參與校外活動及其他個人經歷等,亦要留意學系相關資訊如取錄條件、去年收生及升學率等。「學生要齊備學歷證明文件,並提早查核面試地點及時間等資訊,以最佳精神狀態應對。」

院校機構 代表雲集

升學講座除了邀得升學專家外,亦有多所院校及機構代表到場,分享海外升學資訊,包括Ontario eSchool Directors Mr. Alan Chan, Mr. Tommy Lai講解全球認可網上中學課程及報讀頂級大學攻略;Hong Kong Transnational Education Service Centre Senior Consultant Ms. Candice Tse 分享「在新加坡SIM獲得世界一流大學學位」;國際海外升學中心嘉賓Ms. Cathy Cheung以「UWE Bristol and diff faculty introduction and entry requirement for DSE students」為題,講述入讀該校的入學條件;同為國際海外升學中心嘉賓Mr. Andrew Ng則說明英國基礎班收生要求;EF英孚教育海外升學課程總監謝貫姿以「DSE冇信心?英、澳、德升學出路全面睇」為題,為學生提供三國的升學資訊;Global Education Group Chief Counsellor Mr. Freeman Wong及Mr. Steve Lo講解在英、澳修讀職業治療途徑;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Ms. Kitty Wu則分享「美國留學只需HK$18萬?」,詳述到美國留學的生活經費。


另外,升學講座亦有本地院校及構構代表,為同學分享不同出路的錦囊,包括香港國際航空學院營運主任林卓軒,以「成就你 成就航空專才」為題,詳述航空業的工作、學院開辦的課程資訊等;明愛專上學院及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電子計算及信息科學院何偉成博士分析讀AI電腦科技的出路;HKU SPACE 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Law Programme Director / College Senior Lecturer Dr Frankie Cheung 分享「Study a UK Degree in Hong Kong: BA (Hons) Contemporary Media Cultures」,講解在港就讀英國的課程。


多場升學講座為到場家長及學生提供寶貴的資訊,相信他們也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