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plus舉辦之海外升學展,反應熱烈,場面虛冚。

鄧藹霖建議家長勿吝嗇帶子女遠赴當地作視察,讓子女實地感受當地學習文化。

魯思分析DSE學生在升讀本地自資學校與海外升學中取平衡。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於上周六 ( 3 月2 8 日) 舉辦《打開海外升學之門》寄宿中學及高等教育展,近二十家參展機構參與,邀得多位重量級講座嘉賓分析海外升學之考慮及準備,吸引數百名家長到場取經,藉此搜集最新的海外升學及各熱門國家的學校資料及意見,為子女謀得一席優質學校學位作好準備。

排名榜以外的考慮

EDUplus.hk行政總裁陳筱芬博士表示,許多家長為子女部署出國升學時,大多會比較偏重揀選學校的名氣,追求排名榜、學術成績、舊生成就、學費、地點、硬體配套等,卻忽略了學校是否與子女的個性和發展能互相配合。她表示: 「一所學校既能培養學術能力,同時也能有效地關顧和支持少年人成長期不斷轉變的需要,協助他們明白自己和增加自信,顯得同樣重要。」她建議家長先要了解學校的教育理念, 如學校的學習氣氛、學生的行為表現以及第三者機構的評價等,都是實踐理念成效的有力印證。

海外升學宜到當地視察實況

另一專家資深傳媒人鄧藹霖亦親身憶述長子當年獲美國著名大學取錄後,最終放棄升學機會的經歷。經過這次經歷,她有多重體會,還告誡家長:「如果財政能力可負擔,報讀學校前或確定入學前到當地了解環境,是重要的一步。」此外,在準備海外升學之時,家長普遍傾向為子女籌劃一切。但她認為父母應讓子女掌握多的主導權,由資料搜集以至衡量個人能力和興趣,都應以子女作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