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名人教仔

Bookmark and Share

【學童健康】疫情下如何保持身心健康

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連續十多天錄得逾百宗確診病例。要對抗疫情,就要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大家被逼留在家中,和朋友傾談,方發現除了生活上不便外,更多有心身疲勞之徵。由於今次要長期對抗,如何保持身心健康,至為重要,在此收集了心理學家的建議及朋友的親身經驗,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在家運動:運動令大腦分泌安多酚,提高心肺功能之外,更能令人體感覺舒適。網上有很多相關錄像,大家只需選出有興趣的環節,每日做十數分鐘,有微汗、小小心跳加速就可。

瑜伽伸展:嫌運動辛苦?同樣在網上可以找到很多瑜伽伸展的片段,但不一定要強逼自己做得好好,又是有微汗、小小心跳加速就可。

做家務:做家務也是運動,也有助分泌安多酚。我有個青年個案,每日呆在家發悶,最後發現每次掃地之後都會身心舒暢,大家不妨效法。

出街:出街有機會感染,但全日二十四小時困在家亦不可能,找一些少人時段出街打轉深呼吸行二十分鐘。香港勝在家居附近必有公園,晚上及清晨都是好時段,但記得要戴口罩。

靜觀呼吸:如果你懂靜觀,那就每天照做;如果不懂,那就學呼吸。每天三數分鐘,專心一致注意自己一呼一吸的節奏,慢而悠長,舒舒服服就可以。

幻想:選擇一首輕鬆音樂,合上眼睛,幻想自己是一條魚或一隻小鳥,在大海中悠然暢泳或在天空中滑翔。我的經驗是不要選擇做海豚,因為太靈活了。

沖涼:香港家居狹窄,廁所浴室幾乎是家中唯一獨處空間,熱水浴有助紓緩放鬆,有些人更喜歡高聲唱歌,不妨用多些時間沖涼,但不要為此而起爭執。

哪一個減壓方法最好最有效?沒有標準答案,以上只是一些參考,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精神健康狀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香港青年協會 家長全動網
Peter Sir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