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記憶力

Bookmark and Share

家長過分催谷干擾子女腦記憶

(星島日報報道) 不少家長都望子成龍,為子女安排各項課外活動,提升競爭力,但過度密集的學習可能引致反效果。腦基礎教育學會訪問逾四百名家長,發現逾七成家長不知道每天為子女保留空閒時間,有助提升學習能力;亦有八成家長不知道過分運用記憶會干擾腦部記憶系統。

學會會長陳惠良(圖)指,社會資訊爆炸,但家長對學童的腦部成長欠缺認識,容易誤用教學方法,長遠影響子女發展。

腦基礎教育學會於去年十二月進行調查,以街頭問卷和網上方式,分別訪問三百四十二和六十七名家長,發現大部分受訪家長對腦科學認知度偏低,例如七成六家長不知道學童把大部分時間放在學科知識上,可能會令腦部其他潛能被刪除;亦有超過五成家長不知道,以獎勵方式推動子女學習,最終會損害其學習動機。

陳惠良指,若家長不了解腦神經科學,容易以錯誤方式教導子女,出現反效果。他解釋,大腦系統中有自我獎勵系統,當完成工作後會取得滿足感;若家長以物質獎勵推動子女學習,只能收到短期效果,但長遠會令他們依賴獎品,失去學習動機。他又指,不少家長喜歡用恐嚇方式教導子女,「過馬路時為讓子女注意安全,會嚇他們『車死你』,但長時間以恐嚇方式對小朋友,會令他們皮質醇分泌偏高」,長遠會影響記憶力和情緒,令他們變得怕事、不敢創新。

該會副會長陳坤儀建議,家長應避免為子女安排過多課外活動,以免他們恐懼學習。她又指,肢體運動有助腦部學習能力發展,簡單動作如協調運動、往復運動,有助提升讀寫等能力,建議家長可與子女共同設計運動,增進親子關係。該會將於下月二日起舉辦「國際腦科學與思維教育博覽」,分享正確教育方法。


星島教育
2012-01-13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