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小學資訊

Bookmark and Share

全港學生減1.5萬 資助小學流失最多

  在社會事件及新冠疫情雙重夾擊下,中小學學生人數持續下跌,教育局統計顯示,去年全港各級學生較前年減少一萬五千多人,資助小學流失最多,達七千一百人,其餘類別跌百分之零點一至二點八不等;中學則以直資學校減少百分之一,而國際及私立學校整體錄得升幅,反映出現「音樂椅效應」。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指,留意到學生人數變化,若出現結構性問題,會作跟進。

  教育局早前公布《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發現以學生每年升學升班,即前年幼稚園高班至中五學生人數,與去年小一至中六學生人數,屬同一批學生計算,全港學生人數減少一萬五千多人,小學更是三年來首現淨流失,小一以外的級別,學生人數均下跌,跌幅介乎百分之二點三至三點二,反映學生或不再在港讀書,退學離港。

  截至去年十月,全港共有三十六萬四千多名小學生,較前年的三十七萬三千多人,減少百分之二點四、逾八千九百人。小學各類別學校的學生人數均見下降,其中資小學生流失最多,由前年的二十七萬八千多人,大減七千一百人,至去年的二十七萬九百多人,跌幅約百分之二點五;官立、直資及國際學校等,跌幅介乎百分之零點一至二點八不等,以官校跌勢最大。

  中學生總人數則微升一千六百多人,至約三十二萬九千人,但以學生升級推算,各類學校的學生人數均見減少,以中五、中六生跌幅較大,其中國際學校跌一成二,就讀官立及直資中學的學生人數亦較前年減逾八十及四百六十人,惟資助、國際及私校的學生人數,整體仍呈升勢,反映出現「音樂椅效應」。

  直資學校主要收入來自政府資助及收取學費,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指,有學校反映今學年累計多達一百六十人退學,認為數據未反映現狀,建議當局放寬開辦國際課程的限制,為心儀國際課程,卻不捨子女離港的家長提供選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指,一直與學界商討,若發現人口出現長遠或結構性變化,會尋求長遠方法解決;又指本港是自由社會,市民決定離港居住是自由選擇,當局正蒐集最新一年的學生數據,料待新學年開始,始掌握最新數據。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