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名人教仔

Bookmark and Share

好爸爸 - 黃浩然

4月8日細仔Ransley出世後,一家四口拍的全家福,幸福滿瀉!
大仔KaydenB B時,浩然閒時會親自湊仔,餵奶手勢純熟。
細仔出世幾天,已甚多表情, 相信會是個開心BB。
大概是因為黃浩然過去有不少角色,徹頭徹尾都是個終日無所事事的小混混,加上三十七歲的他,得天獨厚生成一副Baby face,所以,橫看豎看他都不像一個爸爸。然而,拍攝這天,當他把B模湯圓抱入懷之際,他的眼神和說話語氣也即時溫柔起來。「今日吃了奶未呀?眼睏嗎?」但見這位Uncle如此識做,湯圓BB似乎也不好意思扭計敦起「大阿哥」款,擺了幾個甫士跟浩然合照後,又冧爆地捉着對方的手讓他餵奶,整個拍攝過程也表現得很乖巧。是的,男人一旦多了「父親」這個身分,只要接觸到任何有關孩子的事情,一陣濃烈的「父愛味」,總會不經意地散發出來,更何況,浩然已經是兩個兒子的爸爸了。而自言仍在努力學習為人父的他,對於兩個囝囝,他有很多很多很多想跟他們說的話。以下這些,本來只是訪問內容,但我想,如果以「浩然告訴囝囝」的角度來表達,其實會更有意思。

給大仔—Kayden
11年3月22日,你來到這個世界時,雖然只有七磅三,但看起來卻很大件!那時碰上我忙於拍《我的如意狼君》和《拳王》,所以,你出世不夠廿四小時,我又要開工了!所以,你出世後的那幾個月,我也沒有試過幫你沖涼,連抱你也不知怎樣抱,看見你的小臉龐不斷地變,我感覺很陌生⋯⋯沒辦法,每天收工回到家,我的確疲累得要死!

在你四個月大的時候,我終於可以很深入地去認識你。你不怕陌生,也不怕嘈,在街上看見途人跟你笑,你會揮手;每次帶你去煞科宴,你很識Social。例如那次《大太監》煞科食飯,你坐在珍姐(曾勵珍)旁,我和媽媽最初很擔心你會驚,怎知當祥仔(黎耀祥)致辭後,你竟然會跟其他人一齊拍手掌;到你扭計被珍姐話兩句,又會繼續吃東西扮沒事發生,我和媽媽才放下心頭大石!

此外,你亦是個很爆的人。還記得那次去台灣行夜市時,你捉弄你姨姨,無論如何都要她抱嗎?姨姨不高,你又成三十幾磅,要她全程抱你行畢整個夜市,你知道有幾辛苦嗎?你知道她事後抱到你面青口唇白嗎?哈哈!

在你成長的每一天,媽媽和我一直都是親自照顧你,沒有假手於姐姐,整天都是陪着你做你的事。現在你兩歲了,正值反叛期,精力過多,周不時喜歡尖叫,又或者發脾氣,所以我有空時便會帶你到公園「放電」!其實,你曾經辣着過我很多次,令我很想一巴摑你,但有時見到你一個笑容,見到你睡着的樣子,或者整個人挨着我時,甚麼火都熄了,只想肉緊地親親你!

多得《肚臍的洞洞》這本書,你每晚臨睡前都會對着媽媽的肚說:「Good night細佬!」細佬出世後,你又會爭着想抱他,間中又會走過去BB車親他⋯⋯兄弟感情確實要從小建立的,將來就算你們劈來劈去,起碼有一個融洽的基礎嘛,你明白嗎?

給細仔—Ransley
你雖然在4月8日那天出世,但我早在1月底,已為了你的來臨開始放「產假」。一來、那時我要照顧你的哥哥,以及懷着你的媽媽;二來、經過你哥哥出世時,我身不由己沒時間去緊張,這一次,我不想錯過甚麼。你出世的時候,六磅八,算標準,但手指像牙籤,大髀像皮包骨,看起來很單薄。我入了產房,幫你剪臍帶,然後護士姐姐為你沖涼、度長度,所有情景我也拍錄了下來,你的來臨,感覺很奇妙。

你從醫院回到家,沒想到你很快便習慣下來。頭一天,哥哥每次尖叫,你都會被嚇醒,但第二天起,你似乎也見慣不怪了,無論哥哥有多吵,你都只顧繼續睡。你知道嗎?我和媽媽到今天還在努力適應如何照顧你和哥哥。很多時,哥哥在搗蛋,同時你又哭到吵耳,我和媽媽真的有點手足無措。不過,現在看來,一切似乎開始上軌道了。

你知道嗎?在你的第一個月,每隔四個鐘便吃一次奶,媽媽總會預先準備人奶給你。你愛嘔奶,又要人抱,所以媽媽為了照顧你和哥哥,每日也睡不到三個鐘啊!

爸爸的話
你們的出現,令我變成了一個「爸爸」,令我知道甚麼叫做父愛,亦令我要學習點樣分配愛。你們知道嗎?我和你們爺爺從前其實也很愛對方,但溝通真的很少,所以,爺爺是「怎樣做一個父親」,我的印象很模糊;所以,對於這個課題,很多時都是你們媽媽教我的,都是我從很多教育書籍中學回來的。

你們知道嗎?你們嫲嫲家?有九兄弟姊妹,我和你們姑姐的表兄弟姊妹也有十多個,但大家感情非常非常之好,至今也會經常有家庭聚會,很開心、很和諧,加上你們爺爺去年8月過身後,我更加感覺到親情的重要,所以,我希望你們無論如何也要記住親情的可貴,將來到我退休後,我希望你們也會願意回家吃飯,相處融洽!還有的是,我和媽媽自小都被管教得很嚴,很重視禮貌和尊重他人,例如吃飯前,一定要先叫在座的各位長輩們,起碼將來你們踏入社會後,認識到一班有禮貌的人時,都不會輸蝕!

其實,我作為你們的爸爸,我並沒有期望你們將來怎樣,因為我自己都沒有甚麼成就,我都不知自己可以給你們甚麼。我想,我只是希望你們好好讀書,這是最基本的事情。

三個女人
我看見我老婆(莫家嘉)生完兩個仔之後,老套點講句:真的覺得母愛好偉大! 我老婆本來是一個工作狂,她生完大仔之後,就同我講:「我可不可以不再工作,要你辛苦點?我不想Miss個仔的一切!」她為了兩個仔,已經沒有了理想,因為她現在一切都只會為了兩個小朋友!真的,女人生小朋友,犧牲好大!身形走樣,元氣大傷!所以真的要Respect!

我爸爸是當小巴司機的,我跟阿妹主要都是由媽媽照顧,好嚴,到我讀中一頭幾個月,我阿媽因為怕我學壞,還會接我上學放學。但她跟爸爸都沒有期望過我和阿妹有甚麼成就,只要不害人、不偷東西、不吸毒,做個好人就夠了。

姑媽呢,可以說是我第二個阿媽。因為我爺爺在我爸爸四歲時已經走了,所以姑媽好疼我爸爸。我小時候,她在街市賣魚,好多時都會向我們伸出援手,我要買對二百元的波鞋,她就給我錢;但她自己可能為了慳兩元,選擇行路而不坐車。她真是一個大好人!幾年前她過身了,好像未享過福,一生都好刻苦!她對家人那種犧牲,對我有不少啟發,例如原來為了家人,有時連自己的性命都可以不理!



本文摘自《東周刊》2013年5月29日「留星語」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