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林大輝中學
億元投資 全人發展教育

千禧後出生的年輕人,不難想像當他們成年之日,投身社會之時,將面對比今日更劇烈的變幻與挑戰;少年人如能善用六年的中學生活中,鍛鍊出自信心、靈活思維、自我管理的能力,以及打下優秀的語文基礎與學術體育修養,奠定人生的成功基石。林大輝中學自2004年創校以來,已洞悉到新時代的人才需要,早於新高中學制推行前,已制定了一套長遠的全人發展計劃,歷年來吸引了目標一致的愛心教師加入團隊,校方於2007年以巨額投資,建成媲美大專院校的學習活動大樓,軟件及硬件相配合,培育學、體、藝、創意兼備的未來社會棟樑。

創新 三大定位計劃
素有遠見的林大輝中學校長黃廣威,對現代教育下了一個非常清晰的定義:「時代變化不斷,令學生學懂如何學習,才是當代教育的重點。」因此,除了基本的學科,校方致力安排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三大定位計劃,包括:領袖飛躍計劃(LE AP)、創意科藝工程計劃(LEAD)及共創成長路(PATHS),鼓勵同學創造體驗,發掘潛能。

學校的所有中一生都必須參加LEAP,內容是通過步操、團體及野外活動等紀律性訓練,以「培養成習慣,習慣成自然」的精神,令學生學懂自我管理、尊重別人,建立自自尊及自愛精神,去除「港孩」的陋習。至於LEAD則著重啟發學生的創造力,校方以小組形式進行活動教學,運用各種素材創作活動機械,從中學會通力合作,解決難題,建立團隊精神。而PATHS旨在陪伴青少年走過充滿疑惑的成長路,例如邀請世界單車冠軍校友郭灝霆到校主持分享會,藉著交流激勵師弟妹,勇於面對人生的成敗起跌,PATHS的活動集中強化學生的
社交溝通技巧,學習公民責任及正確的世界觀,擴闊視野。

此外,學校全年均舉辦多元化的活動,讓學生實踐三大定位計劃所學的知識,如創意慈善年宵、銀樂隊等,發揮學生的創意,並於過程中學習協調、解決難題、合作、自信與領導才能。老師們在當中用心指導,盡量叫同學親力親為,感受自立成長的喜悅。

專業 活動學習大樓
前瞻性的三大定位計劃,配合優良的設施,令林大輝中學的教學工作事半功倍。黃廣威校長解釋說:「校監林大輝博士一直為辦學出心出力,為了給學生提供一個專業級數的學習環境,決意斥資超過一億港元興建面積達7000平方米的全新活動大樓,當中包括佔地面一層的室內恆溫游泳池、體適能健身中心、多功能體育館等;全面照顧學生的身心發展。」
達比賽標準的體育設施,吸引了專業球會南華會加入協作,校方為南華會籃球青年軍提供集訓場地,該會教練則協助培訓校隊運動員,表現出色者更可獲安排跟南青隊成員同場切磋,增添了學生接受高水平培訓的難得機會。

事實上,林大輝中學在學界的劍擊運動中早已享負盛名,男子劍擊隊曾連續五年於花劍、佩劍及重劍得到團體冠軍及男子團體總冠軍;該校更可以與香港劍擊總會協辦「香港青少年劍擊培訓計劃」,一方面為劍擊梯隊成員提供訓練場地,另一方面擴大學生眼界,帶他們超越學界水平,直接跟年青劍擊運動員交流,定下更高的目標。

創意 時裝設計中心
除了體育運動,該校是香港罕有為時裝設計科目特設時裝設計中心的中學,每年舉辦的時裝表演已成為校內的盛事,專業水平跟大專不惶多讓;不少學生因此被發掘出設計的潛能,升上大專後早一步做出驕人成績,如在2010年摘下第11屆香港鞋款設計比賽全場總冠軍的梁嘉詠就是一例。其實,走入林大輝中學的校園,每個角落如地板、走廊支柱都是學生的創作園地,可見校方開放而細心的教學態度。

最後,正如黃校長所說,現今教育的重點在於「學習如何學習」,學生在老師悉心指導下,可利用四千多呎圖書館資訊中心閱讀,遍佈校園的寬頻上網電腦設備自學,又或在英語專區,認真地以英語對話,他們的表現,一一說明了校方的堅持與投資都是值得的。


林大輝中學小檔案
學校類別:直資 創校年份:2004年 網址:www.ltfc.edu.hk
特色科目:美術與時裝設計、健康教育及創新科技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