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宏信書院
實踐靈活教學模式

校長封華胄
三三四新學制是教育編制的重大改革,而政府近年撥款推行的電子化教學,則著重於借助科技改善教學效能;然而對於教學課程的內容,到底有否能配合新一代知識型經濟進行演變進化?成立於2010年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以近年廣受教育界和僱主重視的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教學模式為框架,將本地課程內容融入其中,講求全面及均衡的教育,以培訓學生批判思維、創意、組織和主動學習等技巧,讓我們深入了解一下這間新界西北區唯一的直資中、小學一條龍學校有何特色。

鍥而不捨 將多方位教學付諸實踐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憑著獨特的「Glocalized」課程,提供跨文化、跨學科的多方位教學;校長封華胄表示:「早在十年前,我們已開始計劃成立一家以多元智能為教育方針的書院,希望藉著為學生提供高質素的教育,讓他們取得全面均衡的發展。」然而計劃並非一蹴即就,封校長向教育局提出申請後,在未來校址的收地過程中遇到問題,到了2003年,又碰巧遇上了兒童人口比例下降,新學校計劃一拖再拖;封校長憑著鍥而不捨的毅力和決心,再次向教育局提交經過精心修改的建議書,將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教學模式融入其中,終於在2010年正式創立宏信書院。

宏信書院是新界西北區唯一的直資中、小學一條龍學校,學生可由一年級起接受十二年的優質教育,學生不用擔心升中選校的煩惱,而且亦能體驗更連貫的學習經歷。封校長提到在直資模式下運作提高了財政管理的自由度,因此資源亦能更有彈性及有效地分配,他強調說:「初次接觸書院的人也許會被校內嶄新的設施所吸引,可是我們十分清楚自己的任務,並不只是要建立一所學校,而是要培育人才。我們希望做到的是將教育重新定義,種種設施只是促進教學質素的工具而已。」

以IB課程為框架 以本地課程為磐石
宏信書院的課程獨特,封校長在訪問過程中一再提到的「全球視角」和「多元智能」理念,隨著書院正式收生而變成現實。他解釋說:「我們以IB課程為框架,以本地課程為磐石,同時擁有國際教育課程鼓勵主動探究和開拓視野的精神,又保存了本地課程的特性和優點。最大特色是讓學生能享受新穎、平衡及多元化的學習體驗。」

宏信書院由小學部及中學部組成,授課以英語為主,而中文科以普通話授課,除了本地教職員,亦聘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老師,學生亦來自不同種族和國家,全校的師生比例為一比十二,確保學生能得到教師最大的關注和貼身指導。中學部現時開班至中二級,小學部則開班至小三,估計學生人數會不斷增長。書院現正申請IB課程認證,並計劃於高中階段提供國際大學預科課程及本地中學憑試課程的雙軌升學選擇。

靈活教學模式 推動跨學科學習
IB課程是近年廣受教育界和僱主重視的新一代教學模式,成效獲得全球公認;課程著重培養學生全人發展,既能拓展學生的學習領域,亦能加強學生分析及批判能力。IB教學模式着重以主題出發,鼓勵學生以主題為起點,在老師的指導下,發掘各方面知識。學生在這種學習模式下,能從多角度汲取知識,不但會從本地角度出發,亦會站在國際立場思考和分析。

根據封校長所說,書院努力以不同的跨學習階段營造學習環境和氣氛,令學生更有系統地發展跨學科技能。與傳統以科目區分的教學方法,宏信書院採用了IB教學模式,明顯較為活潑和具前瞻性。採訪當天我們實地參觀了學生上課,在稱為「Theme for Investigation」課堂中,以主題教學方式,一堂融入了英文、數學和常識多個學科,老師授課時很少站在講臺滔滔不絕,而是經常以和日常生活相關的提問對答方式,提高學生對學習的動機。

善用資訊科技 彰顯無界限學習
此外,校方採用不同的評估模式,讓老師更全面了解學生在不同方面的能力和學習程度。除考試外,老師也會在日常的學與教過程中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在資訊科技高速普及的年代,書院當然亦致力將電子化教學套用在探究學習模式中,鼓勵學生利用創新科技學習,主動汲取資訊知識。校舍內設有多媒體圖書館、電腦及多媒體語言室及多媒體學習中心等;在學校推行的一對一計劃中,七年級 (傳統學制的中一) 學生自購MacBook,而課室亦設置了電子白板、投影機等教學設備,以輔助提升教學效率。

宏信書院小檔案
學校類別:直資中、小學
創校年份:2010年 教學語言:英語及普通話
網址:http://www.luac.edu.hk 校訓:「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哥林多前書13:7)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