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數學邏輯

Bookmark and Share

數學「解難」鍛煉多角度思考

不同款式數學玩具,可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用「簡化問題」策略解決握手問題。
子女參加數學比賽獲獎,證明他們有數學天賦?未必!專家指出不少學生在解題時不明所以,盲目套用公式,純粹靠反覆操練取分。作為一門訓練邏輯思維的學科,數學着重思考過程;學習「解難」,便可提升數學能力。

香港學生的數學水平一向在世界名列前茅,然而教育學院數學與資訊科技學系副教授梁志強指,部分「數學尖子」只是接觸數學問題較多,而掌握解題方法,才能取得高分,「他們流於背誦公式,不理解當中含義,無法把知識變成『long-term memory』。」梁博士發現,有些數學老師教乘數表,只教學生「死記硬背」;而一些善於啟發的老師,則會引導學生思考規律。

解題過程比結果重要
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數學科課程主任張雅麗直言,數學尖子喜歡凡事從數學角度思考,在解題時能較快找到問題重點,但成績未必好,因為他們「轉數」雖快,但做題粗心大意,容易失分;部分尖子亦未能有系統地表達出思考過程。張主任解釋:「很多家長對數學拔尖存在誤解,以為讓子女報讀奧數班就可提高數學成績,並不懂得如何讓子女學到實質內容。其實奧數比賽看重計算結果,解題步驟反而是其次。數學解難則着重思考過程,強調運用不同解題策略,啟發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

「解難」滲入日常學習
聖公會田灣始南小學在數學比賽中屢獲佳績,原因之一是校方把「解難」滲入日常數學教學中,課堂上啟發學生運用不同方法解題;課後給學生開放式思考題,滿足他們對數學難題的求知欲,並配以「數學室」內一系列培養數感和鍛煉思維的數學玩具,供學生邊玩邊思考。

解題步驟須遵守
張雅麗主任直指,很多學生只着重研究解題策略,忽視理解問題及回顧解答的重要性。「學生不是不會做,只是錯誤理解題目的意思。我們在日常數學練習中,特別注意引導學生看清題目,譬如『水位上升了⋯⋯』和『水位上升至⋯⋯』是截然不同的,誤解意思只會白費工夫。」

張主任又謂,回顧解答有助刺激思考:「當做完一條題目,學生回顧自己所用方法,思考有沒有更快的方法,能不能聯想到其他延伸問題等。因此做一條題目,有做幾條的效果。」她鼓勵學生在課堂互相討論、分享自己的解題方法,以拓寬視野。

尋找合適解難策略
解難策略有試誤、假設、尋找規律、列表、繪圖、簡化問題、實物模擬等十多種;面對非常規問題時,更要運用多種策略。張主任稱,學生通過探尋多種解難策略找出答案,可提升隨機應變的能力。她指出,學生可因應個人能力選擇解題策略,而繪圖法(把抽象問題化為圖像,找出解題綫索的方法)則較易運用及常用,邏輯思維強或弱的學生均可使用。

培養解難興趣3招
1親子一同看書及報章,增進知識。
2在日常生活中多問啟發性問題,培養邏輯思考興趣。
3多玩益智遊戲如Rummikub、大格鬥、Mastermind等。

資料來源:始南小學數學科許妙嬋老師


科大開「優才班」教數理尖子
科技大學理學院的教育發展組自二○○五年起舉辦「數理優才增益課程」,提供一系列綜合數理學科的高階課程給中小學生,由大學講師教授。數學系教授蔣翼邁表示,該課程收生是以「世界數學測試」、SAT測驗、IQ測試等多個智力考試成績為參考標準,旨在發掘和培育在數學或科學有高潛能的學生,並滿足他們在課堂以外的學習需求,「有些數理方面很有天賦的學生,一般課堂內容對他們來說太淺易,而在這裡他們可以學到更深入的數理知識,拓寬視野,與『志同道合』的同學仔一齊解開難題。」


本文摘自2011年8月4日《親子王》72期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