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小學
小一預習高中課程

羅美寶校長表示,校方喜歡取錄主動學習的學生。
教學過程互動十足,學生興趣多樣化。
位於沙田、首所由大學開辦的一條龍學校 —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小學,從小學階段開始已滲進高中課程元素,包括從小一起已有「其他學習經歷」課程和「人文素質科」,讓學生作全人發展,除配合浸大的教育使命外,也為學生將來修讀高中通識教育科打下穩健基礎。

小學部以學生為本重全面發展
創校五年的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是全港首所附屬於大學的中小學,如果加上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和香港浸會大學,可說是全港最完整的「一條龍」教育體制。

小學部校長羅美寶表示,為配合浸大的辦學使命,浸大王錦輝中小學的教育理念是「全人為本,學子為先」。

一周五節高中課程
「學校看重學生整個人的發展,而不只是看學科,還重視他們成長、心理、健康、社交能力等需要,希望在各方面都可以照顧到。我們『以學子為先』,意思就是學校所有決定,都以學生的利益為前提。」羅校長表示,為配合學生的全人發展,該校在小一開始滲入新高中元素,每星期設五堂「其他學習經歷」課程,內容包括英文、中文、數理、電腦、藝術和其他特色項目(宗教、魔術、天文學等)六大範疇。

羅校長說,校方希望在第一個學年內,讓學生嘗試不同的範疇;當升上二年級後,校方已知道他們的強項及興趣所在;到升上三、四年級時,學生就可以按自己的專長加入不同的校隊。浸大附小開校至今,學生已在多項校外比賽取得不少獎項,包括音樂、朗誦、奧數、舞蹈、田徑、三項鐵人和劍擊等。羅校長認為取得這些成績,跟學生在校內有機會多作嘗試,及早找到發展方向有關。

訓練學生多角度思考
另外,該校在小一亦有開辦「人文素質科」,為高中的通識教育打好基礎。「校方在小學階段已開始訓練學生的思維模式,例如小朋友要用多角度思考去看時事。」羅校長說,現時很多資料都可上網找到,反而在掌握資料後,如何去思考和分析才是最重要。

另外,三、四年級學生有機會到海外交流,學習不同的特色文化,「見識要廣,又要有深度,就要投身不同的環境去探索才可以。」

面試著重溝通能力
浸大附小現時有五班小一,約三十人一班,二○一二學年提供約一百五十個小一學額,現時已開始接受報名,八月十三日截止。羅校長表示,面試以小朋友的母語進行,主要了解他們的溝通及應對能力,不會考知識性問題;另外須進行互動任務,考生分組進行解難活動,老師從中觀察考生解決問題的策略,以及了解他們跟組員的互動情況。

「例如請小朋友在不說話的情況下排好高矮,又或以出生月份排隊,有些小朋友很快完成,有些則較慢。過程中會有彈性,不一定不准談話。」羅校長說。

浸幼畢業生特別考慮
至於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幼稚園的畢業生的畢業生,羅校長透露會作特別考慮,「浸幼學生,或有兄、姊就讀我們學校的小朋友,我們都會作特別考慮。若面試表現不好,負責老師會詳閱申請人的個人檔案,可能再請他來一次,或邀請家長來面談。」

羅校長補充,雖然校方不設硬性的家長面試,但若校方想取得多點考生的資料,有機會邀請家長前來傾談,以了解小朋友的學習習慣、家庭支援和興趣等。

教學過程互動性強
羅美寶校長透露,校方希望取錄能夠有效表達自己、喜歡動腦筋、愛主動學習,且樂於與人相處和合作的學生,以配合該校的學習模式。浸大附小的課堂採互動模式,每堂有四十五分鐘,除了老師教學外,會讓學生進行不同的學習任務。「課堂上,老師會給學生思考和嘗試的時間,假若安排了學習任務,就不會花太多時間講課,預留時間給學生作探索。期間老師會了解學生能否掌握學習概念,再決定利用甚麼資料繼續教學。」

為了讓學生學習時能更加自主,校方在小一開始已教他們使用電腦和軟件。此外,學校開設的「綜合科學科」,不單教授知識,還讓學生親自做實驗,從中學習記錄、做報告和分析。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小學檔案
地址:沙田石門安睦里6號電話: 2637 2277(小學部)
創校年份:2006
學校類別:直資辦學團體:香港浸會大學全年學費:$35,000
宗教:基督教校訓:敏求篤信 明辨力行 



本文摘自《親子王》73期 文:陳艷玲 圖:何健勇、被訪者提供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