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名人教仔

Bookmark and Share

全職媽媽VS半職媽媽

張灼祥校長 (左) 謝寧 (右)
謝寧與兩位女兒像朋友般相處,關係密切。
說起「全職媽媽」,大部分「半職媽媽」都會羨慕不已,認為可以放下工作,全情投入才能把子女教好;全職媽媽卻會大呻辛苦,認為全天候「工作」無假放,對自己和子女都是一種無形壓力。聞說不少會考十優狀元背後,都有一位全職媽媽支持。

全職媽媽和半職媽媽都當過的謝寧,與張灼祥校長分享母親的愛與犧牲,在管教女兒時又如何做到「鬆緊有度」,讓女兒快樂成長。

張:張灼祥
資深教育工作者,任校長二十多年,現任拔萃男書院校長。
謝:謝寧
香港小姐冠軍人馬,兩女之母,先後帶女兒在加拿大、台灣和香港定居,當了十多年全職媽媽。與岑建勳離婚後重投社會,與友人合資開曲奇餅店,成為半職媽媽,去年再婚。

女兒像朋友 說話傷母心

張:你算不算全職媽媽?
謝: 我的人生分兩個階段,第一段婚姻時,我基本上是全職媽咪,專心湊女。離婚後就不再是全職媽媽,因女兒都長大了,大女去了加拿大讀書,細女跟爸爸住,不再由我照顧。

張: 我見過有些全職媽咪緊張到不得了,仔女一舉一動都要在視綫範圍內,緊張到仔女亦受不了。半職媽咪有時要返工,有時要照顧子女,見的時間少一點,仔女覺得有多一些空間,相處反而好一些。
謝: 我和女兒是以朋友方式相處。我不屬於管教嚴厲的媽咪,有時壓力來自女兒「頂嘴」,因為我們是太好朋友的關係,她們有時變得沒禮貌。我會介意其他人如何看,外人不知道我們關係好親密,以為我沒有教女,女兒沒家教。

張: 其實即使不是「朋友」關係,父母和子女也有拗撬、頂嘴;子女成長期的反叛,都會出現相同情況。反叛起來,她就會不理你。你接受這樣的轉變嗎?
謝: 我接受。不過,我經常跟女兒說,有些話說了收不回來;但當時她年紀還小,不想清楚便講,亦未必可以冷靜。我跟她說:「不要讓自己後悔,有些話說出來會傷害對方,即使我也會覺得很受傷害。」

張:有沒有試過女兒傷害了你,而她又知道自己講錯話?
謝: 到她們年紀較長時,才發生這種情況,她們曾說過一些很尖酸的話。近十年八年,她們的話更加傷害我,尤其是跟她們爸爸離婚後,我對女兒有虧欠的心,所以更加不會嚴厲對待她們。但當我稍為嚴厲時,反彈力更強。通常我會傳短訊給女兒,告訴她我感到受傷害;當她接到時,就會回覆說她的感受和道歉。我會保留這些短訊,有空時看看。

全職媽媽宜當十五年

張:你認為做全職媽媽好,還是半職媽媽好?
謝: 我覺得做媽咪要分階段,在小朋友十五歲前,最好做全職媽咪。雖然在十歲後她覺得自己已經能獨立,但這是轉變的開始,由少女慢慢長大,更需要父母支持。

張:全職媽咪要做十五年,不容易。
謝:正正是這個時候(十至十五歲)最需要,她們開始懂事、開始反叛,更加需要父母指導。如果稍為疏忽,很容易出事。

張:我認識一些女強人,結婚生子後,轉做全職媽咪,但她們發現對着一個小朋友比在公司工作還辛苦。在公司可以管一百幾十人,在家對着一個小朋友都應付不了,但她們很甘心去做全職媽咪。
謝:這就是愛!女兒現在不是和我同住,我養了狗仔,放工後會立即回家,會放棄旅行,更何況對人!一定要有很多愛心、很愛錫子女,才能做到全職媽咪;由小朋友出世起,二十四小時工作,沒有假期。直至他們去世,膊頭仍揹着這份責任。

張:你做過全職媽咪,又做過單親媽媽,在不同階段,以及在女兒的成長中,你教導女兒的方式有沒有改變?基本調子有沒有不同?
謝:我教女的基本調子都是不變的,主要是做人的態度。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媽咪,因為我屬於「縱」的媽咪,但我們是基督徒家庭,我會用《聖經》教她們。我跟女兒說:「媽媽不懂得教你們,但《聖經》所說的,我會跟着做,所以你們也要跟着做。」

張:有神學家說,《聖經》舊約是嚴厲, 新約是愛,這是一種態度。你認為「愛」和「嚴」之間,有沒有緩衝地帶?
謝:我覺得好難做到。如果我嚴厲,她們就會反抗。我現在多用愛的方
式,包容她們。

自由選擇興趣不強逼

張:你住過三個地方,以你的觀察,加拿大、台灣和香港三地的父母,在教子女時有沒有不同?
謝:台灣跟香港類似,家長都用「填鴨式」,因為競爭大,小朋友要學很多東西;在加拿大則着重玩,父母會跟子女去玩,親子關係很好。所以我認為在加拿大生活和讀書,會開心得多,因為沒有太多壓力和功課。

張:因為台灣跟香港(的學生)都要競爭入大學。早前有一本書叫《虎媽的戰歌》,作者蔡美兒教女兒的方法有少少「傳統式」,但亦有給女兒空間。她認為子女在成長階段學習時,需要逼一下,她不是要女兒樣樣都學,只是要她們學樂器時集中學,讀書時專心讀,結果兩個女兒都成材。
謝:我贊成。

張:過分逼當然不好,但其實有天分之餘,有時亦是要逼他們去學。舉個例,彈鋼琴很出色的沈靖韜(男拔學生),起初要逼他練,每日兩、三小時練習是有必要的。你覺得小朋友在成長階段,是不是他們喜歡就應該多給鼓勵?
謝:一定要。我的小朋友甚麼也學過,小提琴、鋼琴、打鼓,她們想學甚麼我就讓她們學,連功夫、高爾夫球都學過,都是她們要求的。結果她們甚麼也不喜歡,因為懶,不想練。我父母是聲樂家,他們自小逼我學鋼琴;鋼琴老師更一路打、一路逼。我受過被逼的苦,不想將自己的苦加諸女兒身上,我很明白她們為甚麼不喜歡。

張:有天分的人,逼了一段時間就會喜歡。你有沒有一點遺憾?
謝:我有遺憾。我跟她們說,我不是要你們做音樂家,只是希望你們學了音樂後,懂得欣賞,生活會多一點意思。沒有音樂,世界很苦悶。音樂是藝術,亦是我家遺傳下來的藝術。細女現在喜歡打鼓,愛搖滾的音樂,我覺得這也是藝術,喜歡就好。現在她讀的學校也是藝術學校,因為她不喜歡文字和讀書。

女兒激發 創出招牌蝴蝶酥

張:你出品的曲奇餅很漂亮,你的經營理念是甚麼?
謝:我本來是一個不懂烹飪、討厭入廚房的人,結婚生女後,為了女兒才入廚房。我很享受煮食物給她們吃,後來才發覺自己喜歡烹飪,於是經常看烹飪書。離婚後,我想我可做甚麼?就是烹飪,想不到自己慢慢行出一條路來。

張:你囡囡喜歡烹飪嗎?
謝:喜歡,我出品的蝴蝶酥就是女兒啟發的。我囡囡讀瑪利曼,中一、二時有家政堂,有一天她做了蝴蝶酥給我作生日禮物。我小時候吃的蝴蝶酥好甜好硬,但她做的很好味。當我開始做曲奇餅時,我跟大廚說想做蝴蝶酥,就是因為對女兒做給我的蝴蝶酥有情意結。

成長階段 應有挫折

張:有些人批評,現在的小朋友物質生活很豐富,但
有時欠缺禮貌,你覺得為何會這樣?
謝:因為太縱,縱到不敢說,現在有些家長「買仔女怕」,可能因為只有一、兩個子女,太矜貴。現在的孩子好脆弱,嚴厲少少就已經受不了,會做傻事,父母最怕發生這些事。

張:成長有損傷是十分正常的事,如果男孩子膝頭沒有損傷,就不是男孩子。
謝:對!我認為台灣和新加坡要當兵,對小朋友是件好事。

張:你的女兒已經十八、九歲,在你眼中是否仍然是小女孩?
謝:是,仍然覺得她們很小,這是「死穴」,無得解。就像我媽咪,現在還覺得我很小,叫我做這做那。我跟她說,我今年四十八歲了。我看女兒,也覺得她們不懂照顧自己,仍當她們是小朋友。

張:父母對女兒是否緊張一些?
謝:我不是,有時我覺得女孩比男孩更tough(硬朗)。

張:你說得對,在香港,很多時主導權在女孩手上。惡,又是女孩惡些;溫柔,又是女孩溫柔些,很多方面都勝過男孩。
謝:所以我很感激有兩個女,以前的人會說生仔好,現在則是生女好。女兒回港,我們會三個拖手行街,一起睡覺。


本文摘自《親子王》62期校長會客室 圖︰蔡健新、星島圖片庫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