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聖保羅書院
百年名校培育精英男生

聖保羅書院校長甘納德博士認為,轉直資可增加學校靈活性。
中西區著名男校聖保羅書院,今年創校一百六十周年,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英文中學,多年來培育無數人才,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聖公會榮休大主教鄺廣傑等。

出爐高考狀元:成績「建基」於聖保羅
高級程度會考7月放榜,其中一位就讀恆生商學院的六優狀元黃廣安,正是畢業於聖保羅書院。獲得如此佳績,黃廣安不忘向母校表示謝意,「聖保羅書院為我提供良好的學習基礎,讓我升讀恆商時可以盡快適應新課程與新環境。」

回顧在聖保羅書院的五年日子,黃廣安最懷念中五時與同學齊心團結面對會考。會考考獲二十九分的他,因喜愛經濟與會計科,奈何母校只有文科和理科課程,唯有轉百年名校培育精英男生聖保羅書院及小學到?商繼續升學。

「兩所學校各有不同特色,聖保羅擁有悠久的歷史,不少傳統活動帶給學生全人教育;恆商讀書考試氣氛較濃,同學間的競爭促使我努力學習。」與金融管理局前總裁任志剛份屬師兄弟的黃廣安表示,立志加入政府或商界,希望把所學回饋社會。

轉直資增自主權
聖保羅書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英文中學,該校早在一九九二年,已申請由津貼學校轉制為直資辦學,結果要十年後才圓「直資」夢,成為全港首批成功轉為直資的傳統英中名校之一。

校長甘納德博士(Dr. John Kennard)表示,申請轉為直資學校,主要是希望爭取更大的辦學靈活性,例如收生自主權,以及可以開辦更多不同類型的課程。「要提供更多類型的課程和課外活動,須增加更多老師,轉直資可靈活地調配資源。」轉直資後,聖保羅書院可作全港招生,報讀人數屢創新高,每年有來自全港不同地區約五十所小學的學生報讀,包括粉嶺和大埔的學生。甘納德博士更預計,二○一四年港鐵的西港島綫通車後,學校附近的交通更方便,會吸引更多人報讀該校。

「環球教室」擴闊視野
百多年來,香港社會環境不斷改變,但甘納德博士指,聖保羅書院創校的使命卻從未改變,「聖保羅是一所基督教學校,我們的教育都是在基督教的基礎上推行。我們的使命就是提供優質的教育給本地學生,教學生寬恕、盡公民責任和愛人如己,最重要的就是懂得尊重他人。」

使命不變,聖保羅書院的課程卻緊隨時代步伐,增加更多教學新元素。助理副校長源廸恩表示,該校早在一九九五年已開始實踐「環球教室」的概念,帶學生到海外,透過親身體驗,提高他們對不同學習領域的興趣,擴闊國際視野。轉為直資後,學生到海外學習的地方更多元化,以去年為例,學生就曾到英國學英文、到德國學歷史、到杜拜和阿布札比學經濟等,「讓他們明白世界上發生的事,原來跟書本是有關係的。」

課程多元化
為了提供更多跟非直資中學不同的課程,聖保羅書院最近推出了名為「新高中學制**(NSS Plus)」的計畫,以加強學生的學習能力和培養個人品格,例如舉辦「英國劍橋大學暑期延伸課程」,並鼓勵不同年級的學生參加國際認可的公開考試, 如IGCSE或GCE A-LEVEL;在品格培養方面,中四全級學生須參加外展訓練,並要均衡發展其他學習經歷。

面試 重性格品格
聖保羅書院於每年十二月初至翌年一月招收中一學生,而該校轉制直資後,本來仍有參加教育局的統一派位,但兩年前決定不再參加,實行百分百自行招生。聖保羅書院助理副校長源廸恩表示,面試時最留意學生的性格和品格,「我們會了解學生是否開朗、會不會太怕醜、不懂表達意見、是否適合在男校學習及聽老師話;校方注重品格,是因為我們相信品格決定學生的讀書態度。」

源廸恩又透露,校方先因應申請人的成績和課外活動情況,決定是否邀請他面試;換言之,並非所有人都有面試機會,去年該校就只選了四百人面試。「面試分英文和中文兩部分。在英文面試中,申請人要面見兩位英文老師,談話內容圍繞學生的品格和學校生活,如何處理自己的生活,以及他是否適合在多活動的男校就讀等。至於中文面試,其實就是小組討論。」

從幼稚園開始部署
聖保羅書院家教會主席梁天豪,兒子現時在該校就讀中三。他跟很多家長一樣,為了讓兒子考入聖保羅書院,早在幼稚園時已開始部署。不過,由於當時的聖保羅書院小學是津貼小學,兒子升小時未能透過派位入讀;但他沒有放棄,經過小學六年的部署,加上兒子每年均考獲全級首五名,終獲小學校長推薦,成功入讀聖保羅書院。

梁天豪表示,兒子讀小學時參加很多活動和比賽,升中個人檔案有一吋厚,「我驚他太怕醜,所以鼓勵他參加不同比賽,好像鋼琴、小提琴、畫畫、攝影等,校際音樂節也得過獎。」他尤其欣賞聖保羅學生給人穩重和乖巧的形象,「最初以為傳統老校,預計會比較『僵化』,誰知卻不是。兒子入讀第一年,我已加入家教會,發現原來學校透明度高,常諮詢家長意見,讓我們參與決策。」

聖保羅書院小檔案
地址:香港般咸道67 - 69號學校類別:直資宗教:基督教
辦學團體:聖公宗(香港)中學委員會有限公司創校年份:1851年
12/13學年學費:$38,000
校訓:寅畏上主是為智之本



本文摘自《親子王》68期文:陳艷玲 圖:褚樂琪、星島圖片庫、受訪者提供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