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課程/活動 搜尋
會員登入
 
直屬中學 一條龍中學
聯繫中學 小班教學

立即搜尋
IB 升小 升中 世衛 世襲 尖子 男拔 放榜 狀元 派表
 

學校檔案室

Bookmark and Share

香港復臨學校
美式教育啟發學生潛能

香港復臨學校位於清水灣,坐擁四萬平方尺校園,環境清幽,為學生提供寧靜而健康的學習環境。
香港復臨學校升學辦事處主任林玉英(Edith)及教務主任Dr. Jon Cole。
為了讓子女入讀心儀的學校,不少家長均費煞思量。的確,揀選合適的小學對子女的成長非常重要。近年,愈來愈多家長摒棄傳統文法小學,讓子女接受美式教育,期望透過相對較靈活多變的教學模式,培養子女的創意思維,同時增強英語能力。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育體系
Adventist Education (AE) system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育體系建立於1872年,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地區,是一個包括小學、中學和大學的國際教育網絡,為全球第二大私立教育體系的一部分。目前復臨教育網絡在全球擁有超過8000所學校及逾65,000位教師,遍及全球75個國家,共中有106間為大學。

美式教育 強調多元靈活性
香港復臨學校教務主任Dr. Jon Cole指出,美式教育的優點在於教學方式靈活多變,科目選擇也較多元。在鼓勵彈性學習的前提下,相對於傳統小學教育,美式教育更著重為未來生活作準備,而非只為應付考試而讀書,故學習模式較活潑,有助培養學生的創意及獨立性。

以香港復臨學校為例,其教學有別於傳統小學,既保留本地特色,同時亦具備美式教育的優點,為學生提供廣泛、平衡及漸進式的教育,課程設計以教育局所訂下的九大方針為本,在香港標準小學課程的基礎下,納入其他國家的優秀教育元素,科目
亦較傳統小學多元化,除了中、英、數三科基本科外,還有個人、社會及人文學科、綜合科學、資訊科技、視覺藝術、體育及宗教等,務求透過全面的教育,使學生在不同範疇都具備一定的競爭力。

雙語教學 提升語文能力
不少家長均擔心母語教學影響子女的英語能力,但若選讀國際學校,則又擔心子女學不好中文。香港復臨學校升學辦事處主任林玉英(Edith)說:「本校實行雙語教學,七成科目以英語授課,其餘三成則以普通話授課,確保學生能掌握兩文三語。作為一所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的學校,我們期望雙語學習環境能讓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接觸不同文化,接受更全面的教育,並與教師凝聚出一個真正多元化世界觀的校園。」

談到復臨學校的教學理念,Dr. Cole解釋道:「我們的教學理念強調整體性(Holism),分為『靈』(spiritual)、『智』(mental)及『體』(physical)三方面。『靈』指心靈,我們希望宗教信仰能對學生的心靈產生正面影響;『智』指心智,心智健康有助提升學習效率;而『體』就是健康的身體,我們希望以全面而實用的教育,加上教師的豐富教學經驗,讓學生達致『靈』、『智』及『體』三方面的健康。」

全面教育 均衡發展
基於Dr. Cole提出的教學理念,香港復臨學校不僅著重學生的學業成績,同時亦重視學生的均衡發展,尤其在道德教育方面,以教導學生學懂關懷、尊重及服務他人為原則。此外,校方亦為學生安排各種課外活動,如遊學計劃(Travel program)、歌唱比賽、戲劇、樂器班、有機耕作、嘉年華會(Fun Fair)、義工活動等,讓學生不僅學習到書本上的知識,更在日常生活中學習待人接物應有的態度,並明白服務社會的重要性。

Dr. Cole續說:「就教學風格而言,我們常用的學習模式有小組報告及討論,以加強師生之間的互動。此外,我們還實施多年級(Multi-grade)及小班教學,這讓教師更能照顧每位學生的學習需要及進度,資優學生更可按學習能力跳級學習。」

跨文化學習 培養國際視野
Dr. Cole認為,家長在為子女選擇學校時,除了了解學校的辦學理念及方針外,亦應留意學校所屬的辦學團體。舉例來說,香港復臨學校隸屬於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教育體系(Adventist Education (AE) system),為全球第二大基督教會教育體系,早於1872年在美國創立,歷史悠久。

「香港復臨學校以AE system為基礎建立,在設計課程時亦參考了世界各地姊妹學校的教學經驗。在龐大的國際教育網絡支持下,本校聘用的教師來自全球各地,其中超過一半教師擁有碩士或博士程度以上學歷,符合本地教學資格,且教學經驗豐富,能為學生帶來跨文化學習體驗,有助培養國際視野,加上本校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為學生營造國際化的學習環境,大大提升學生的語文能力及競爭力。」

四萬平方尺校園 頂級學習環境
位於西貢清水灣道的香港復臨學校,坐擁四萬平方尺的校園,環境清幽,實在是學習的理想地點。作為香港復臨學校的校友,Edith亦認為優美舒適的環境,令學習氣氛更濃厚。「我們希望為學生提供寧靜而健康的學習環境。自然環境有助學生集中精神學習,並為學生帶來更多的學習靈感。」

事實上,香港復臨學校一直致力發展校園設施及科技,例如電腦設施,供海外學生與身處外地的家長聯繫。此外,校內還設有語言實驗室及圖書館,為學生提供更完善的學習環境。在香港,提供宿舍的中小學並不多。復臨學校的學生可選擇入住宿舍,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並學習獨立生活。

銜接教育 升學路徑清晰
Edith建議家長在為子女揀選小學時,應同時考慮子女將來的升學路徑。「以本校為例,我們提供優秀的銜接教育,學生在完成小學課程後可直升中學部,也有機會轉往教育體系內的其他學校就讀,完成中學課程後,更可選讀美國大專院校,升學路徑清晰。」

據統計,逾八成半在復臨教育下畢業的中學生都能入讀各大專院校。「我們的升學路徑靈活性極高,學生可選擇前往美國或其他國家修讀學位課程,也可選擇在香港三育書院修讀首兩年大學課程,其後兩年再到海外修讀,而在港修讀之學分亦可獲各大學承認,這可省卻到海外留學的各項費用,而且,學生先在港學習美國文化,再到當地生活,亦較易適應。」

Edith續說:「香港三育書院為美國托福考試及英國IELTS的公開考試試場,本校學生可透過本校直接報考,我們更提供相關培訓,協助學生應付考試,為出國留學作好準備。」

香港復臨學校小檔案
地址:1111 Clear Water Bay Rd, Sai Kung, N.T.創校年份:2011年學校類別:私立
辦學團體: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宗教:基督教

教學語言:中、英及普通話

12/13學年學費:$65,000
 
 
 
EDUplus.com.hk

Copyright ©2024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
This site is best viewed at 1024x768 screen resolution with Internet Explorer 7.x or above.
星島新聞集團 星島日報 The Standard